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新選組.png
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新撰組しんせんぐみ新選組しんせんぐみ
組織別名 新撰組、新選組
組織種類 非官方武裝組織
成立時間 明治維新時期
組織領導人 近藤勇芹澤鴨土方歲三
組織駐地 日本京都?
登場作品 銀魂》《新撰組異聞錄》等

新選組,或稱“新撰組”(日語:新撰組しんせんぐみ新選組しんせんぐみ),是日本明治維新時期一個親幕府的武士組織,也是幕末浪人的武裝團體。

目錄

簡介

最初在德川家茂上洛時由清河八郎(齋藤正明)提議召集流浪武士組成衛士(實際上要將浪士們變成天皇的部下)。後來清河八郎私通勤王派的事情敗露,僅留下近藤勇、芹澤鴨等人在京都,同年成立“壬生浪士組”並在壬生村招募成員(壬生之狼外號的由來),後來在京都守護松平容保支配下,正式成為“新選組”。

初始,針對尊王攘夷派的維新志士在京都刺殺幕府成員,負責京都附近的治安的新選組實行反制措施,對維新志士進行全力的武力鎮壓,特別是在池田屋之變和禁門之變中重創維新志士,贏得幕府信任。後來在薩長同盟、睦仁天皇(明治天皇)實行王政復古後,戊辰戰爭爆發,新選組作為幕府武裝力量之一戰鬥在第一線,甚至在江戶開城德川慶喜投降後依然追隨松平容保為江河日下的幕府而戰鬥,成員多數戰死或者被捕殺。最後以土方歲三戰死、“蝦夷共和國”投降而劃上句號。

流行文化

明治維新以後,在皇國史觀影響下,新選組由於曾經和政府作對這一“政治不正確”的原因被視為“逆賊”,在明治和大正時代的各種主流文學戲劇中多數作為反派形象出現,不過在民間因為說書的影響,作為悲劇英雄形象卻頗受民眾喜愛。直到昭和時代開始有重新評價新選組的《新選組始末記》等作品,甚至在日本陸航和海航中都有名為“新選組”的航空隊。二戰結束後,描寫新選組的影視文學多了起來,1965年的電視劇《新選組血風錄》《燃燒吧!劍!》奠定了新選組從今以後在各種作品中的正面形象、帶動了相關作品的潮流。七八十年代興起的動漫文化更使新選組“青年劍士組合”這一固有面譜化形象在日本家喻戶曉,乃至名揚海外——因此在當今,大多數新選組有關的ACG作品都是以乙女向為主。

主要成員

新選組出場的ACG作品

如有需要添加的內容,請自行編輯添加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勿問為什麼沒有oo?

注釋與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