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新语
其他表述 新话
用语出处 《一九八四》
相关条目 一九八四

新语(Newspeak)是乔治•奥威尔的小说《一九八四》中,大洋国的官方语言。又名新话

目录

简介

这是一项控制思想的终极技术,目的是削弱人民的表达能力,简化和控制他们的思想,造出一群从根本上就不可能反叛的民众。

大洋国政府认为,使用一门表达能力弱的语言会让你变蠢。只要所有的异端思想从词汇表里消失,就不能被表达和讨论。把一切事物简化为善与恶的二分法,让人们能快速接受价值判断,就能接受宣传洗脑。

语言学解释

新话在「萨丕尔-沃尔夫假说」的强假设(语言决定论)范围内,认为语言完全限制住了思维(包括信念、态度等)的发展可能,真正完美的翻译和外语习得也不存在的。一旦接受母语之后,语言的结构、词汇、含义表达方式就塑型了人脑,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也被所使用的语言的特性而限制。讲不同语言的人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之中,有一千种语言就意味着存在着一千种思维世界。

现在,「语言结构决定人类思维」的理论和「萨丕尔-沃尔夫假说」的强假设,已经被否定掉了。

相关内容

新语建基于英语,大幅度地删减已知的英语单词和语法。删掉所有不合适的词、同义词、近义词,以及所有单词的引申义和歧义。排除所有其他意思,也排除用间接方法得出这些意思的可能性。

原则

  • 不存在反义词:冷(cold)或不冷(uncold)而没有温暖(warm);只有明亮(light)或不明亮(unlight)而没有黑暗(dark);只有好(good)或不好(ungood)而没有坏(bad)。
  • 减少音节:让人们不需在语言上作深入思考。例如,思想警察(thinkpol)把两音节的 police 缩略成单音节 pol、真理部(Ministry of Truth)简化成 Minitrue。
  • 简化:例如优异(better)变成更好(gooder);首选(best)变成最好(goodest);great 变成加好(plusgood);了不起(splendid) 变成双加好(doubleplusgood)。

不同词性的词可以混用

如果一个动词和一个名词词义相同,即使它们的词源没有任何关系,也会把某一个废弃不用。例如:不要「cut」只要「knife」。除了词义的准确以外,声音的悦耳最为重要,必要时语法的规则也要服从于它。

  • 前缀:每个词只要加上前缀「un-」就表示否定;加上「plus-」就表示强调;加上「doubleplus」就是进一步强调。也可以加上介词前缀ante、post、up、down。
  • 后缀:在动词兼名词的词后面加后缀「-ful」就是形容词;加上「-wise」就是副词。例如:「speedful」代替「rapid」,「speedwise」代替「quickly」。

规则变化

  • 所有词形的变化都遵循同样的规则。每个动词的过去式和过去分词就都是以「-ed」结尾,废除所有特殊形式。例如:stealed、thinked
  • 所有的复数都加「s」或「es」,这视情况而定。例如:mans、lifes。
  • 所有形容词的比较级都加「er」或「est」,取消「more」和「most」,例如:good,gooder,goodest。

词类

  • A类词:日常事务中必须使用的那些词,通常都是涉及具体物体或者身体的动作,例如:饮食、工作、穿衣、上楼、下楼、驾车、种花、烹饪。一概删除意思上模棱两可、有细微差别的地方。
  • B类词:为了政治目的而有意造出来的复合词。有时候它们能够转化成A类词,但需要加上长长的注释。例如:goodthink、orthodoxy。
  • C类词:对另两类词汇的补充,完全由科技术语组成。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