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我买几个oo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大萌字.svg
Orangememe.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我买几个oo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其他表述 橘子梗、买橘子
用语出处 朱自清《背影》
相关条目 我是你爸爸陈独秀裁判请回到裁判席皮这一下非常开心

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统称“橘子梗”,是2017年底的天朝网络流行语。由朱自清所著散文《背影》衍生而来。

其中“橘子”也可以换成其他东西。

目录

简介

出自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在学生时代的课本中是经典名篇。文中“我”的爸爸对“我”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这句话本来是很温情的,但莫名其妙就在网络上走红后,被网友用“买橘子”这个梗引申出来暗指“我是你爸爸”的意思,用来占别人的便宜。

原文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
——朱自清《背影》

《背影》是现代作家朱自清于1925年所写的一篇回忆性散文。叙述了作者离开南京到北京大学,父亲送他到浦口火车站,在他等车的时候为他买橘子的情形。这段话重点在于说话的人与听的人的身份,原作品中正是父亲对儿子说的话,表达对儿女的爱的台词。如果从别人口中说出,当然会有违和感。

衍生义

这段话之所以会在网络上流行,可能源于一个未经证实的事件:某大学一个住宿生搭高铁回家,宿友送他上火车,在发车前宿友对他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而该住宿生愣了好一会才听出弦外之音。

所以,网友使用《背影》中的这一段文字时,很多情况都是暗指I AM YOUR FATHER

同时,《背影》中的这段文字也出现了了变体,但未必也是纯粹装逼占人便宜的用法,部分变体也会有帮人练级/抽角色,求稀有角色不要跑掉让他抽中的意思,也跟之前很多流行语句一样,会混入其他有趣的梗。

最近,此梗与陈独秀梗有合流的倾向,也可以表示一个人非常的“秀”。

用法举例

  • 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
  • 我建个火车站,再种几棵橘子树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进化版)
  • 我买几个圣晶石去。你就在卡池,不要走动。(Master)
  • 我练几个改二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舰C大佬)
  • 我捞几个儿媳妇去。你就在母港,不要走动。(克爹逆子!
  • 我买缸大米去。你就在此地,不要丢人。(义乌巫医
  • 我攒20SP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齐格飞·卡斯兰娜
  • 我去打探打探。你们照看好师傅,俺老孙去去就来。(孙悟空)
  • 你留在此处,我前去交涉。(大小姐和大少爷的反派生涯
  • 橘子摊我砸了,火车站我炸了。

破解方法

当别人跟你说这句话的时候,你可以回他一句“我就吃两个,剩下的都给你”, 这句话出自《骆驼祥子》,是爷爷对孙子说的话。 一下子又占回便宜了有木有也可以说:旅客朋友们请注意,GXXXX次列车即将离站……

破解破解方法的方法

当别人跟你说上面那句话的时候,你可以回他一句“你还吃两个?橘子皮泡点水喝得了。(那是给我曾孙子买的。)”。 这句话出自《四世同堂》,表示“谁吃这橘子谁是我曾孙子”。 其实这句话在原书中根本没有,是网民编出来的,列出来只是为了辟谣。可以骗骗不知情的人,但是被读过全文的明白人点破了就会很尴尬;相反,也可以去点破其他想要装曾爷爷的人。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