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怪物史莱克

大萌字.svg
怪物史莱克系列 > 怪物史莱克
Shrek
怪物史莱克
Shrek.jpg
原版海报
原名 Shrek
常用译名 怪物史莱克
史瑞克
怪物史瑞克
导演 安德鲁·亚当森
薇琪·简森
监制 亚伦·华纳
约翰·威廉姆斯
杰弗里·卡森伯格
编剧 泰特·艾略特
泰瑞·罗西奥
乔·斯蒂尔曼
原著 威廉·斯泰格
主演 麦克·迈尔斯
艾迪·墨菲
卡梅伦·迪亚兹
约翰·里斯戈
音乐 哈里·格雷戈森-威廉姆斯
约翰·鲍威尔
制作公司 梦工厂动画公司
PDI
发行商 梦工厂影业
片长 90分钟
产地 美国
官方网站 http://www.shrek.com/
上映信息

2001年5月18日(美国)

直到你寻到真爱的初吻并变成他的模样。
Until you find true love's first kiss and take love's true form.

怪物史莱克》(英语:Shrek)是2001年美国的一部CG动画电影。

目录

原作简介

本片改编自美国漫画家威廉·斯泰格的漫画《怪物史莱克!》,也是安德鲁·亚当森和薇琪·简森首次担任导演。电影中包括了许多取材自民间童话的角色(有趣的是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被迪士尼改编成了动画),但是同时也是对传统童话的颠覆。讲述居住在沼泽的食人魔史莱克走出沼泽地,寻找到自己的真爱的故事。

1991年《怪物史莱克!》的改编权被斯蒂芬·斯皮尔伯格买下,在1994年梦工厂建立后,改编动画便提上议程。史莱克的CV最初由克里斯·法利担任,但是1997年法利在工作半途中去世,改由麦克·迈尔斯接替。最开始团队曾想将本片制作成动作捕捉动画,但是因为效果不佳,改由PDI公司制作为CG动画。

2001年5月18日本片首映,全球票房高达4.844亿美元,相比6000万美元的预算来说,堪称奇迹。此外,本片还荣幸成为第一部获奥斯卡奖的动画电影,第一部杀进戛纳电影节的CG动画电影。靠着这部电影的成功,梦工厂一跃成为能和皮克斯一决高下的动画尖端工作室。

剧情简介

在遥远的沼泽里,住着一只叫史莱克的食人魔,他平日里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可是有一天,一只会说话的驴子闯进了他的地盘,装着白雪公主的棺材塞进了他的家,三只瞎眼老鼠登上了他的餐桌,他的床被狼外婆霸占了——这些童话角色都是被邪恶的法瓜大王从杜洛克国里赶出来的。为了还自己一个清净,史莱克和驴子决定去找法瓜讲理。

此时法瓜正在为没有老婆发愁,在经过了魔镜的引荐后,他决定娶被囚禁在龙城高塔上的费欧娜公主为妻,于是他决定选拔武士去解救公主,不料半路杀出的史莱克却胡打乱撞成了比武冠军。法瓜将计就计让史莱克去救公主。史莱克上路了。在城堡里,史莱克和驴子果然遭遇了火龙,史莱克设计跃上高塔见到了公主,驴子则发现火龙是条母龙小龙女,并和她来了电。当费欧娜发现史莱克没杀死龙时他感到震惊,可当他们逃出生天后,她发现史莱克是个食人魔时她更加震惊了。在返回途中,史莱克一行遇到了罗宾汉和侠盗们,然后他们都被费欧娜揍了一顿。这反而让史莱克对她起了好感。

在晚上,公主告诉驴子自己受到诅咒,每天晚上都会变成怪物,只有真爱的初吻才能让她回到自己本来的形态。但是史莱克只听到了半句话“谁会爱一个丑陋的怪物”,因此心碎了。次日法瓜的人马来到带走了公主。史莱克愤愤不平地返回沼泽,但是在驴子的劝说下,他决定返回城堡,夺回自己的真爱。

在法瓜亲吻费欧娜之前,史莱克闯了进来,告诉众人法瓜不是费欧娜的真爱,此时太阳西沉,费欧娜现出了真面目。愤怒的法瓜要杀掉他们,这时驴子及时骑着巨龙赶到,法瓜恶有恶报,落了个葬身龙腹的下场。史莱克和费欧娜亲吻了,但是费欧娜仍然是怪物的模样。她抱怨自己没有美丽,但是史莱克表示她很美丽。最后,二人在沼泽地里结为夫妻了。

STAFF

  • 导演:安德鲁·亚当森,薇琪·简森
  • 编剧:泰特·艾略特,泰瑞·罗西奥,乔·斯蒂尔曼
  • 合作制片人:泰特·艾略特
  • 执行制片人:潘尼·考克斯
  • 制片人:杰弗里·卡森伯格
  • 音乐:哈里·格雷戈森-威廉姆斯,约翰·鲍威尔
  • 制作:梦工厂动画工作室

CAST

制作相关

开发

梦工厂成立时,杰弗里·卡森伯格看到了这本书,随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5年11月,卡森伯格开始和亚当森一同开发这部动画。早期曾设定史莱克生活在垃圾场里,后来改成了沼泽地。

配音

最初选定的CV是尼古拉斯·凯奇,后者拒接了这个角色,认为这会把他和史莱克绑定在一起。随后克里斯·法利担当了CV,但是在1997年33岁的法利突然去世,麦克·迈尔斯随后接替,并要求从头录制所有声音。事实证明,迈尔斯的苏格兰腔是本片的一大加分点。

制作

一开始团队想使用动作捕捉技术,将本片打造为融合了真人和动画角色的电影,但是实际效果表现糟糕。于是他们聘请PDI公司协助制作CG(当时梦工厂的CG部门正在制作《小蚁雄兵》)。PDI不仅使用了自己开发的软件,也运用了一些市面上的软件(如Maya)。最终,动画中的场景建模堪称能以假乱真,动物的毛发(比如驴子身上的毛)也非常平滑自然。为了应对不同物品(比如地面上的青苔,驴子的鬃毛和史莱克衣服上的线头)的纹理效果,需要对不同的物体运用不同的渲染方式,因此需要开发者团队的大量工作才能实现。

音乐

这是《怪物史莱克》系列原声中唯一一部由威廉姆斯和鲍威尔两人合作完成的,在这之后,鲍威尔不再为《怪物史莱克》编写音乐。

片头曲(OP)

歌:Smash Mouth
作词、作曲:格雷格·坎普

片尾曲(ED)

歌:Smash Mouth
作词、作曲:尼尔·戴蒙

票房和评价

《怪物史莱克》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票房佳绩,同时,梦工厂还和汉堡王,Baskin-Robbins冰淇淋连锁店展开了活动。并在各个频道上播放了相关广告。

迪士尼广播电台曾被上方要求不要播放和《怪物史莱克》有关的任何广告。但是后来放宽了限制,播放了一些电影的原声音乐。

本片在烂番茄上得到了7.8分,在Imdb上则为7.9分。其他各大媒体也纷纷给出好评。

恶搞和致敬

本片里有着不少来自民间童话的元素,同时也有不少对迪士尼动画套路的嘲讽和恶搞。例如,菲奥娜和侠盗们对战的镜头恶搞了《黑客帝国》的子弹时间;驴子沾了小叮当的粉末飞起来的场面恶搞了《小飞侠》;魔镜让法瓜大王选老婆的镜头恶搞了ABC的节目“约会游戏”。此外,杜洛克王国的外形恶搞了迪士尼乐园,甚至据传法瓜大王的原型是时任迪士尼CEO的迈克尔·艾斯纳(卡森伯格曾经给他打过工);影片中的木偶戏“欢迎来到杜洛克”也是恶搞了迪士尼的主题曲。

实际上,在上映前梦工厂律师团曾对本片进行严格自审,他们担心这些恶搞迪士尼动画、电影、主题公园的元素会招来后者的诉讼

衍生作品

续作

请参考《怪物史莱克2》,《怪物史莱克3》和《怪物史莱克4

游戏版

电影改编的多部游戏在多个平台上发售。此外,在游戏《托尼·霍克地下滑板2》中,史莱克是一个可以解锁的角色。

漫画版

本作的漫画版由黑马漫画公司发售。

参考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