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德鲁伊

(重定向自德魯伊
大萌字.svg
德鲁伊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德鲁伊
萌属性别称 督伊德祭司、橡木贤者
萌属性类别 身份职业类
典型角色 玛法里奥·怒风、阿提克斯
相关萌属性 教皇祭司神官

德鲁伊(英语:Druid)是一种宗教类职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德鲁伊是德鲁伊教派的神职祭司,身兼神官医生教师、先知、法官魔法师占卜师诗人、所属部族的历史记录者的职位,在凯尔特社会有高度社经地位。

现实世界里,凯尔特人是目前世界已知最早拥有德鲁伊信仰制度的族群,早期德鲁伊由女性担任居多,后来逐渐开放男性担任德鲁伊的职位。德鲁伊的英文原名是「Druid」,字词前半部「dr」字根在印欧语系文中是「树木」(尤指橡树)的意思,后半部与印欧语系的词尾「-wid」相似,意为去了解。加著德鲁伊教以橡树果做为圣果,亦有切割槲寄生的仪式,所以橡树和槲寄生被视为德鲁伊的常见代表植物。

德鲁伊属于少数采取能力筛选制度的特权阶级,任职者须精通许多知识(例如天象、药草学、占卜、特殊语言等),加著教义多以口传不留文字资料,以至于真正成为德鲁伊的人选少之又少。现实世界的德鲁伊曾在公元一世纪时遭受宗教迫害,幸存的德鲁伊故而长期蛰伏世间,常被世间视为巫师,在17世纪起,德鲁伊信仰有逐渐复苏的迹象,2010年英格兰与威尔士慈善委员会(英国的独立部会,直接向国会与政府大臣负责)正式承认德鲁伊信仰为一种合法的宗教信仰。现代德鲁伊信仰则主张著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义。

德鲁伊也常在现代的文学、影视、动画、游戏登场。在现代化社会里,有些德鲁伊还会兼做其他行业的副业。

中文中的“德鲁伊”一词来自日文转译的英文单词Druid,因此“德鲁伊”一词的发音与Druid全然不同。有鉴于此,目前对“德鲁伊”一词目前有其他的翻译,如直接来自英文音译的“督伊德”,以及意译的“橡木贤者”等。

ACGN作品的德鲁伊

ACGN作品里,德鲁伊的能力属于多样化发展,依据修练者的走向,可以是近战路线、施法者路线、奶妈路线。

通常而言,德鲁伊的武器包含魔法杖在内的钝器(视作品设定,有的德鲁伊可以使用刀剑等武器);防具方面可穿著法袍和皮制轻甲,亦能搭配盾牌;也有专属于德鲁伊配戴的特殊法器。

奇幻题材作品的德鲁伊擅用回复法术、辅助削弱,但是德鲁伊在能力方面多和运用大自然的力量有关,常见的有引用天体(日、月、星辰)的能量、天气操控地属性能力水属性冰属性)能力、风属性(有时候是电属性气能力)、兽化植物操控动物沟通与操控、元素精灵和其他生物的召唤能力等等。

ACGN作品的德鲁伊,常出现敬重大自然的精神价值观,为维护自然平衡而对文明与动乱造成的失衡挺身作战,还有对于都市文明和非自然魔法滥用的隐忧的描写。他们对于非自然存在的生物与怪物(例如不死族恶魔等)同样抱持警戒心。若是德鲁伊不再敬重大自然且滥用力量,该名德鲁伊也会被德鲁伊团体排斥乃至于驱逐。

《龙与地下城》系列的德鲁伊在「阵营九宫格」系统常被归类为「绝对中立」、「任意中立」。有的时候,他们会眼睁睁的看着世界被毁,也不会出手相助,例如《真人快打》系列第9集。

德鲁伊登场的各类作品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德鲁伊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 注:作品后方为登场的德鲁伊注解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