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彩色计时器

科特队队标.jpg
科学特搜队诚邀阁下一起完善本条目

欢迎正在阅读这个条目的您协助编辑本条目

注:人物模板请使用奥特系列角色专用信息模板

彩色计时器是圆谷株式会社推出的巨大的英雄-奥特曼系列中存在的一种装置。

目录

概述

在M78世界观中,彩色计时器,或者叫能量指示灯,或干脆俗称一个字“灯”,总之基本上用途一致,都是用来提示奥特战士们能量剩余。彩色计时器是掌管奥特曼自身能量的重要中枢器官。

彩色计时器的造型很多,多数外形规整,如初代的圆形计时器、迪迦的水滴形计时器、戴拿的多边形计时器、梦比优斯的菱形计时器等。另有一些外形复杂的计时器,如维克特利的V字形计时器、艾克斯的四叉星形计时器、欧布的环形计时器。

彩色计时器相当于一个外置心脏,如果计时器被摧毁,奥特曼会当场死亡。然而这个设定存在bug——在《泰罗奥特曼》的第52话盗取奥特曼的生命!ウルトラの命を盗め!中,杰克在战斗中因拆下彩色计时器而变成一层薄皮杰克:我找到进入二次元的方法啦!!,但在装回去后马上又恢复原状;而同时还存在以无计时器的状态在地球上作战的,如史考特查克贝斯尤莉安这样的范例。

另一方面彩色计时器同时也能够贮存和发出能量,在《艾斯奥特曼》的第27话奇迹!奥特之父奇迹! ウルトラの父中,奥特之父将自己的计时器拔下扔到空中,将自身剩余的能量通过计时器传给艾斯

彩色计时器有时候也可以成为奥特曼施展某些技能的途径,如雷欧的“计时器射击”、迪迦的“计时器闪光”等,都是使用彩色计时器施展的技能。

计时器射击
计时器闪光·特殊式

艾斯开始,计时器周围通常都会有护甲将其保护住。

颜色方面

一般来说,能量充足时,彩色计时器发出蓝光。

能量匮乏时,彩色计时器闪红并发出警报声,警报声越急促,意味着能量越低(赛文一族的只闪不变红,警报声只是低沉的嗡嗡声.)(赛罗的计时器是先闪黄再闪红)。

值得注意的是,绿光计时器只是因为滤镜的缘故,与所谓退役和无限能量没有任何关系,比如戴拿TV49集“新的幻影”一集中计时器为绿色,但是此时戴拿不可能退役正值TV退役个锤子,而且在战斗过程中计时器很快闪红;再比如在艾克斯剧场版中客串的初代和迪迦计时器都是蓝色,但是此时二位早已退役多年一个50年,一个20年,因此可见绿灯退役或无限能量只是谣传。谣言的起源可能是剧场版《大决战!超奥特八兄弟!》,因为在这个剧场版中除了梦比优斯以外其他奥都是绿灯,而此时又正是梦比优斯放映期,全程也只有梦比优斯一人的计时器闪红其他奥如同无限火力一般全程技能往外扔啥事没有,尤其是迪迦,扔了一发瞬发哉佩利敖光线+一发完整哉佩利敖光线+一发未完成发射的哉佩利敖光线+一发闪耀哉佩利敖光线又吃了boss一堆技能外加打了半天都没闪红,难免让人浮想联翩啊,想解释也很好解释,梦比优斯的计时器是内嵌式的而其他奥的计时器都是外露的,因此不受滤镜影响,仍然是原本的蓝色。

也有紫色的存在,目前只有贝利亚的计时器是紫色,应该是受到了雷布朗多星人的影响,后来吞下大量矿石变成电弧形态的他也保持着紫色计时器。因此在超赛罗格斗里,被附体的赛罗的计时器也变成了紫色。

如果彩色计时器熄灭了,那奥特曼就会因为能量不足而倒下。一般来说,来自光之国奥特曼在地球上都有3分钟的活动时间,而雷欧只有2分40秒(就正常体型而言,且受到技能使用耗能之影响)。盖亚阿古茹的计时器比较特殊,并不是用来测定奥特曼所剩余的能量,而是用来检测人间体的身体活力。

位置

彩色计时器一般都装在胸部正中央,但也有一些例外,如纳伊斯的是装在左胸;赛文赛文21的是用头上的光束灯作为计时器[1]。它们少数是嵌入皮肤的,如梦比优斯的计时器,大多数的计时器都是向外凸出的(梦比优斯无限形态下计时器也是凸出的)。

持有

除去赛文赛文21雷欧阿斯特拉梦比优斯之外,奥特曼计时器是一种长时间外出作战才需要持有的能量提示器,并非天生就有的(梦比优斯的作为例外是一出生就带有的的;泰罗赛罗的是小时候就带上了;雷欧阿斯特拉的疑似自带,待考证/待园谷填坑)。

由于并非必需品,所以在光之国的战士们大多数是没有计时器的。

在银幕上登场却没有计时器的奥特曼
  • 这里列举的是没有胸口上没有计时器及相关作用的提示器的奥特曼:

奥特之王
尤莉安
史考特
查克
贝斯
《宇宙英雄之超银河传说》的龙套奥们

关于奥特曼的时间限制的其他情况

一些奥特曼有可能不受到三分钟的时限或时限并非三分钟。

奥特赛文奥特赛文一开始并未与奥特曼的世界观接轨,本来也没有计时器的设定,但后来在观众的要求下于tv的第25集提到了时间限制的设定,但也未明确表示是三分钟。

奥特之王奥特之王设定上拥有无限的能量,因此没有时限。

捷德捷德的究终形态设定拥有无限的能量,因此没有时限。

盖亚阿古茹盖亚阿古茹在世界观中是地球原生的奥特曼,计时器代表在并非时间限制而是自身能量的限制。

贝利亚贝利亚从未闪灯,无时限的原因不明,一说是被雷布拉德星人附身后本质上已不是奥特曼,不过这种说法已经因为贝利亚能被欧布、捷德等能向其他奥借力量的奥借取力量而不攻自破。

百慕拉

剧透警告

在机动奥特曼中奥特曼把自己改造成了百慕拉后胸灯未曾闪过,原因不明,一说是因身体改造变成了怪兽的躯壳后没有了奥特曼的限制,一说是平时限制力量发挥只有全部力量爆发的时候才会出现三分钟的限制。

类似物

彩色计时器的类似物有光束灯能量核心等。

光束灯一般装在额头正中央,能恒定地发光,似乎只能用来施展一些技能以及作为额外能源储备。首个具备光束灯的奥特曼赛文,之后艾斯泰罗雷欧阿斯特拉赛罗等多位奥特曼都装备有光束灯,不过只有赛文赛文21光束灯具备彩色计时器的功能,而艾斯光束灯还具有和赛文太阳能护甲一样的功能,可以直接将吸收的太阳光转化为能量。另外,迪迦戴拿头上的并不是光束灯,而是形态变化的本源水晶。

赛文的招牌技能之艾梅利姆光线,使用光束灯发射

雷欧少见的光线技能之雷欧十字光线,使用光束灯发射

能量核心出现得较少,目前只有奈克斯特奈克瑟斯诺亚以及赛迦具备。N计划奥特曼能量核心始终发出红光,跟赛文一样,能量匮乏时不变色,只是闪,奈克斯特的会发出类似心跳声的警报声,青年形态的奈克瑟斯能量核心的基础上增加了外形经典的彩色计时器(官方称呼“核心计命器”)。赛迦的能量核心发出蓝光。另外,赛罗钻石王老五形态光辉形态下胸前的钻石形装置有一个专门的名称叫“光辉能源核心”

来自U40行星乔尼亚斯奥特曼带有“星辰徽章”,功能与彩色计时器相同。随着能量消耗,星辰徽章的颜色先由蓝色变为黄色再变化为红色,并不断闪烁发出警告音。变红超过30秒,乔尼亚斯就只能倒下了。据了解,星辰徽章U40行星奥特战士的象征物以及荣誉徽章。

另外,其他一些宇宙人,如巴巴尔星人,也装有类似于彩色计时器的装置,功能也相仿。就连地球人也有类似装置——科学特搜队领带上的白色圆形物体,探测到威胁时会变红、闪烁并发出报警声。

贝利亚融合兽是贝利亚用自己的能力融合升华两个怪兽胶囊和而成的怪兽,所以它们都会有彩色计时器。

注释

  1. 据早期设定,赛文没有能量限制,可以无限制地维持,故而没有装彩色计时器,而头顶的光束灯只是用来施展技能之用。但是TV播出一段时间后发现,观众对此非常不满,称3分钟限制时间才是最优的设定。圆谷株式会社听从了观众们的建议,但是赛文的形象已经不可改了,只好把光束灯兼做彩色计时器。赛文21是致敬赛文的产物,所以也沿用了这个设定。

参考资料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