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点此查看最近日程

点此查看全年日程

Kazami Yuuka Classic.png
基本资料
本名 幽香(ゆうか,Yuka)
别名 沉眠的恐怖
译名 幽香
种族 妖怪
能力 (楼下解释)
初登场作品 《东方幻想乡》
发色 绿发
瞳色 绿瞳
出身地区 (未知)
活动范围 东之国及周边的异世界
所属团体 梦幻馆
亲属或相关人
(楼下解释)

幽香是日本的《东方Project》系列弹幕游戏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之一。

是旧作时期最重要的配角之一,同时也是隐藏主角,初登场于TH4《东方幻想乡》。

目录

简介

如果说旧作中的魅魔可以代表人性情之繁复却仍然统一,那么幽香完全可以代表大妖怪们更加深邃的城府。

对于幽香这个性质特殊的角色,仅凭简介真的很难以数言蔽之,甚至可以说根本就没有什么准确的“一设”,所以这里只展示故事中其“明亮的一面”:

作为梦幻馆的主人,在“睡觉”期间制造或诱导了大量的恶灵和妖怪等至博丽神社,和放出强大的魔力作信号源吸引魔理沙,而引发了《幻想乡》的故事。

离开梦幻馆在人间界生活时,出于“兴趣”而作为自机参与进了《怪绮谈》中多事的人类和恶灵对神绮的魔界的“讨伐”,并在暗中学会了魔法,成为了实际意义上的“最大赢家”。

基本资料

名片

原名幽香(ゆうか,Yuka,幽香)

别号:旧作幽香、沉眠的恐怖、魔炮元祖、花魔仙[1]

种族∶妖怪(?[2]

身高∶较高(参考像素图、立绘)

住所梦幻馆(最深处)

职业:梦幻馆馆主 等

萌属性睡衣(幻想乡五面)、遮眼发卖萌(无误,几乎全程)、电波毒舌

称号

妖怪 妖怪 东方怪绮谈
妖怪さん 妖怪小姐 东方怪绮谈
Oriental demon Oriental demon 东方怪绮谈》All Cast

人际关系

血之湖的守卫:胡桃

梦幻馆的门卫:艾丽

被监护人?:梦月 & 幻月

异时空同位体:幽香(西方Project) & 风见幽香

幻野的戒卫:橘子(因为剧情上的存在感过低,经常被人认为是野生的妖怪)

旧友?:魅魔(主要来源于《封魔录》和《幻想乡》在剧情逻辑上的疑点和暗示,在魅魔词条的其他栏目有详细的说明)

And so on……(请参考事迹中的揣测)

主题曲

眠れる恐怖 ~Sleeping Terror 沉眠的恐怖 ~Sleeping Terror 东方幻想乡》(5面)
幽香的主题曲之一
平时,总是做到哪儿算哪儿的,而这首
曲子很少有的是(在脑子里)基本搭出了
大概之后再写出来的。
对我自己来说贝斯型的曲子也很稀有。
只是,26版本的音源太少了,效果不是
很好的样子(;_;
幽夢 ~ Inanimate Dream 幽梦 ~ Inanimate Dream 东方幻想乡》(6面)
幽香的主题曲之二
最终BOSS的主题曲。
这一首倒还是蛮有最终感的。
感觉,做的很有味道啊~什么的。
幽香本身是没是有味道的呢(谜)
这问题还是我自己留着吧。
  • 眠れる
    • 比喻意,表示现在还是沉睡的状态。
      • 眠れる狮子(沉睡的狮子)∶(用于)比喻有非常强大的实力,只是还没有发挥出来(的人或事物)
        • 《东方外来韦编》“幻想乡人妖名鉴 参”中风见幽香的“Comment from ZUN”部分提到了相同含义的内容,同时描述到的内容还有“幽香是次世代典型套路设定中的那种从来不会使出全力的超强BOSS级角色”。(这样吐槽自己的谜之设定真的没问题吗……)
  • 幽梦
    • 幽香的「幽」
    • 梦幻馆的「梦」
    • 通常指“幽深难寻、隐晦不明的梦”,也有“追忆、怀念”之味。(古)
  • Inanimate Dream
    • Inanimate
      • 没有生命的;单调的;了无生气的 = 幽灵一般的气质? =「幽」
        • 结合曲评中的谜言,可能与新作前四作中大量提及中的“污秽”、“诧(寂)”等概念有关。
    • Dream
      • 梦(想);出神;梦一般美妙的人或事物 =「梦」

登场作品

东方幻想乡 五面及六面BOSS(+ EX面道中?)
东方怪绮谈 可选自机

关于名字、称号

外貌

总的来说(联系西方和新作),直到新作《花映冢》基本定型之前,幽香的整体造型一直都在不断的简化,主要体现在头发长度、发型的复杂程度和服饰的细节上。

(正在施工中……)

初登场于《东方幻想乡》时为绿色的长直发(及腰)和绿瞳,其中在五面时穿的是粉色的睡衣带睡帽,同时拿着一个很大的同样是粉色的时钟,六面则穿着红色格子的背心和裤子,还打着粉色的阳伞,可以看到阳伞的底色也是粉色的。

而在《东方怪绮谈》作为自机登场时为绿色的中长卷发(过肩),依然是绿瞳,继续穿着红色格子的背心和裤子。

至于Windows平台新作《东方花映冢》中的风见幽香:绯红的瞳孔和浅绿色的短卷发(及肩),而服装样式也基本一致,主要的区别是旧作中的幽香穿的是裤子,而新作中穿的是裙子。似乎可以看到阳伞的底色是淡绿色的。

另外《东方幻想乡》EX面道中的形态和六面幽香第三、五身的形态几乎完全一致,但由于其没有露出真身而无判定、无法击破,不能绝对地断定其为幽香。(ZUN:希腊奶)

能力的详细说明(考据向)

为了确保本词条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以下的叙述均可以在游戏文档中找到相关的内容。但难免会带有一些主观臆断的成分,所以请不要无脑地以省略的形式将其当做一设。(要知道,每一个真正优秀的大BOSS都要做到“多芸能”)

呈现灵魂姿态程度的能力,参考自《东方幻想乡》附带文档:OMAKE 的第4部分 - 各面的攻略提示(六面部分)。在《东方幻想乡》五面、六面、EX面以及《秋霜玉》EX面(疑似)、《稀翁玉》都表演过。

幽香会变化为一个在外观上不断快速收缩膨胀的白色球体(和新作中的封兽球有三分相似,但是请不要刻意地混为一谈),此时没有任何可行的途径能够给予幽香伤害,敌人只能躲避或者遭受幽香的单方面打击。是不是觉得和新作灵梦的“梦想天生”在形式上很像呢?

制造分身程度的能力,同样参考自《东方幻想乡》附带文档:OMAKE 的第4部分 - 各面的攻略提示(六面部分)。在《东方幻想乡》六面和《秋霜玉》EX面(疑似)、《稀翁玉》都表演过。

(版面上)会出现两个甚至更多的幽香,但她们都是本体,都会受到伤害……既然都是本体,那么至少情报共享、多方协调行动之类的应该不再话下吧……

操纵花程度的能力,主要参考自《东方怪绮谈》附带文档:Manual 的第2部分 - 主人公介绍(幽香部分),在这里幽香使用花之射击(flower Shooting)作为主要的攻击方式,而《幻想乡》的道中们身上所具有的植物特徽(一面道中直接就是一朵妖莲花)和灵梦B线的BE中所出现的食人花(?),以及《稀翁玉》和《东方花映冢》中大量以花为主体的弹幕,也都明确了这个能力。

不仅可以用来随处种花,也能将对手打的“开花”,甚至HIGH到不行时自己都会“开花”。例如西方Project中的“魔理沙”和幽香(Attack立绘中本应如此……)的背上都开出了花枝一样的翅膀,尽管像素图很难区分一些细节,但与二小姐不同的是这种条状翅膀是可以像曲线 / 植物的枝蔓一样弯曲的。虽然幽香的翅膀在像素图中更给人一种昆虫(妖精,自然)的感觉……

(类似)介影藏形程度的能力,主要参考自“幽梦 ~ Inanimate Dream”的各版乐评,以及在《东方怪绮谈》个人路线的(Extra)ED中跟踪魔理沙爱丽丝偷学魔法,最后都成功得手了……(另外,《东方幻想乡》六面的幽香的身影会以一条直线划过的形式化作星辰消失和反之而再次显现)

瞒得过五官(物理),也隐藏得了气息(魔法),但是仍然骗不了第六感(直觉)。(笑,当然,暴露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幽香的恶趣味

除此以外,“幽香本身是没有味道的呢(谜)……这个问题还是我自己留着吧。”以及“Inanimate”等描述可能与新作中的“污秽”概念有关,同时应该与这个能力的原理有关。

(类似)食梦、造梦程度的能力,主要参考自《东方绀珠传》设定文档(哆来咪·苏伊特)和其他对“梦境世界”的相关描述,疑似在《东方灵异传》、《东方梦时空》、《东方幻想乡》EX面、《秋霜玉》EX面、《稀翁玉》中使用过。

部分设定文档和一些小总结

(哆来咪·苏伊特)

一切生物所做的梦其实在根本上都是相互联系的。

在梦中前往不曾知晓的地点、遇到不曾相识的人、发现不为所知的BUG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只要擅于利用梦中世界,就能够前往任何地方,成为任何人物。

她为了不让发现了这个事实的人破坏秩序,而不断地监视着。

梦中的人们 / 幻想的住人(《梦时空》and《幻想乡》)& 梦世界的居民 / 梦之支配者(《凭依华》and《绀珠传》)

性格过于夸张和直白的梦角色们,有着不知从何而来的迷之自信,却也意外的深明大义。

操纵仙术程度的能力,主要参考自《东方幻想乡》中幽香发动异变的迷之动机和相关过场,以及《东方怪绮谈》中幽香所使用的BOMB。

也许是因为在《东方幻想乡》中有过大意轻敌(?)而被灵梦封印过“数次”的经历,幽香在《东方怪绮谈》居然学会了如何使用妖魔邪物们本无法触碰的“御币”(参考魅魔在脱离封印后除掉了“自身的邪气”,可能与上面提到过的幽香本身的“素质”有关,另外本作中幽香的BOMB在释放时闪过的白色剪影与灵梦的非常相似,关于这个更加形似“指挥棒”的物品的详细说明请参见奥莲姬的其他部分),而且效果(BOMB的有效时间和伤害)比天赋特异但是疏于修行的灵梦还要好。

操纵魔法程度的能力,主要参考自《怪绮谈》幽香线(Extra)ED 以及《稀翁玉》创曲幻想(妖怪萌 部分),不解释……

“顺便一提,幽香在怪绮谈Extra ED的最后,顺理成章地拾得了名为究极的魔法的东西。至于那是什么,作者也不知道。”

其实,“Grimoire of Alice据说是一本‘仅需想像就可以具现化’的魔导书,只要有了它就没有什么魔法是释放不了的。”的说明部分大概就是对“究极的魔法”的解释,即“所思所想皆可为现实”。

综上所述,逆天的学习能力恐怕才是幽香最恐怖的地方。

“但是实际上,其头脑似乎很聪明・・・” --- TH04附带文档:Manual 的第2部分 - 主人翁介绍(幽香部分)

性格

十分强势的性格,总的来说就是喜欢欺负人,但主要是为了看她们被自己的话语镇住后的目瞪口呆(危言耸听)或者被打残以后的可怜巴巴等等(负面)情绪失衡的样子,所以也有着在开战先用怠慢轻佻、意义不明的言行激怒对手的习惯。因此,幽香其实很讨厌抖M……某种程度上来说,幽香只喜欢自己单方面的胜利,不知新作中最终的胜利只能属于异变调查者的潜规则是否触动了她的逆鳞。由于这个性格,幽香成为了《东方怪绮谈》游戏流程和GE中唯一真正激怒了神绮的自机。

随时处于一种类似“无聊”的心境之下,因而会或主动或被动地去找乐子(惹事上身),例如在《怪绮谈》中去魔界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感到“有趣”而去“旅游”。顺便“欺负一些弱弱的东西”……

狂气,实际上是建立在自己足够强大和可以感受他人气息(实力)上的自信,在某些微妙的情况下(例如在《怪绮谈》遭遇一直在监视自己的神绮,并且对方还声称是神明时)会“变怂”。但,也有可能是“逢场作(ZUN)戏”……(请参考轶事中BE相关内容)

对于力量的追求有着莫名的痴迷,对此神主也在《怪绮谈》幽香线GE中注明道“对于幽香来说只有力量才是一切”,至于具体都得到了些什么请参见能力的详细说明(考据向),或许新作中风见幽香已经对普通无聊的战斗不感兴趣了就与这个习惯长期积累的结果有着一定的关系。

而所谓“有着不知道一直在思考些什么的性格”,在游戏中表现为会说很多和当前情景关联不大且带有很多隐喻的话,如果仔细分析的话……会发现其实都是在讽刺当前的对手和玩家,以及游戏设定。

可能不算是例子的例子

《怪绮谈》幽香线六面对话“大量虐杀也是游戏哦。对手是魔界人好,对手是人类也好。”即可以表明她对目前遭遇的所有敌人的蔑视,也可以是指《怪绮谈》这个游戏对玩家即可以是愉悦的也可以是摧残的。(现实中对玩家的评价一般也有着诸如“普通人”和“魔人”之属,同时幽香算是《怪绮谈》中最难以上手的机体,但是熟练之后混关相对最容易,NM或者NB还是算了。)

PS:根据ZUN在“幻想的黎明”访谈中的回应,幽香在剧情中应该只是击落了不计其数的魔界人,并没有直接取其性命,所以,神绮才会有“那是你小看了我创造的魔界人了吧。”和“等等,那是不可原谅的台词呢。”这样的回应。

以及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旧作时期的幽香有一个堪称古怪的爱好,即在对手为“人类”时假装自己也是人类(扮猪吃老虎?),不过,当对方真的以为自己是人类的时候(这里的对方通常不是人类)……她会相当地生气。相对的,新作时期的幽香在阿求等人的眼里也有着“外表上和人类没有区别”的印象。或者应该这样说∶(较为普遍的规律)越是强大的妖怪,表面上异于常人的特征越是稀少。(主要参考自《铃奈庵》)

除了上面的内容以外,幽香还会用“是谁啊”、“什么呢”、“…”(短暂的停顿之后话锋一转)、“忘记了”/“不记得”之类暧昧的词句和谎言来回避任何可能透露她的身份的话题,这一点到了新作多了姓氏的风见幽香身上也没有太大的改变。ZUN是真的没有想好过幽香的定位具体应该如何吗?也许下面的栏目会稍微颠覆一下你的固有认知……

事迹

由于某些“不可抗拒之力”[3],建议读者至少先看完能力的详细说明(考据向)性格之后再来“观赏”,以便理解。

以下内容带有大量猜测的部分,阅读前请做好心理准备。

伪剧透

为了尽可能的将“想象的余地”留给读者,这里一般只会列举一些难以被注意到的设定、剧情细节。

《东方灵异传》∶本作作为东方Project系列的开山之作,却是相当程度上的意识流和荒诞向(类似于《瑞克与莫蒂》的“一切皆空”(无意义),“(博丽)神社存在的意义便是被摧毁”这个梗最早也是体现在这部作品中)……

《东方封魔录》:绝大多数同人二次创作都习惯于将里香与同一部作品中登场的魅魔相联系起来,但陈然,两者之间并不存在任何直接的联系,里香趁着灵梦离开神社时将其攻占的挑衅行为反而给魅魔的复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被迫以半吊子的姿态与灵梦决斗),并且其制造和驱使魔物的能力也不是寻常之辈(例如某明罗)所能够达到的规模。然后是一些琐碎的信息:只在《封魔录》和《幻想乡》中出现过的“紫色小型六芒星魔法阵”和“带翅膀的眼球怪”(被某些东方众戏称为黑历史的“”),灵魔殿内没有出现后者和一种里香制作的幽灵小妖怪;灵梦并没有问出究竟是谁在背后指示着里香的行动,玄爷也在灵梦指认魅魔为幕后黑手时有过一丝犹豫;里香在一面展示的得意作品“Flower~战车”与EX面出现的飞行坦克“邪眼西格玛”上都带有植物状的藤蔓。

《东方梦时空》:作为神社附近的妖怪领主(虽然隔了一座后山又一片湖还不止的),自然注意到了“变化的机遇”……在“最后变成了不知所然的世界观的游戏”里(根据隐藏ED和小兔姬等故事线提供的线索,每一条故事线都是“注定会发生的”),为什么每一个“可能性世界”都是她们这群人的纠缠不休?“梦幻的住人”自然有手段将“梦中的人们”聚集到一起……《幻想乡》里确实有一些熟悉的元素再现了呢……例如:只在二面出现的,从血之湖和深渊中疑似跃出了理香子的两种“诱导齿轮”;千百合梦美的BOMB背景里有着和五面幽香战斗背景里“同款”的“梦计时”(取自造型相对简单的千百合的BOMB的性能表名称),让人不得不怀疑那初来乍到就能够模拟并放出魔力的“科学魔法”,其实并不是梦美臆测生造的产物。

《东方幻想乡》:异变前夕可能监视过灵梦(和魔理沙),并以此准备了通过制造麻烦让巫女主动上门封印自己以谋取其力量的奇策(请参见游戏对话中幽香对待两人截然相反的态度,以及魔理沙在其GE线路说幽香坏话时会有专门的一幅简画显示幽香很尴尬等),EX篇则让自机们在梦境中不知不觉地就以真身到达了梦幻世界,并使当时实力还不算太强的她们打败了梦幻姐妹(直感很强的灵梦似乎发现了一丝端倪,也许是在《封魔录》EX面中有过一次“被拐的经历”?)。

《东方怪绮谈》:故事开始前,幽香已经居住到了“人间界”。在游戏本篇的三面部分中,本来是里香制造的一种幽灵小妖怪和梦幻馆的“光子”很突兀地出现在了魔界的街道上(显然,神绮本人并没有将这些“最近发生的骚乱”和另外三个自机联系起来,虽然五面名为“审判”但她只有在面对幽香时才说到了“裁决”这种词汇,再联系神绮终身时的背景:火光冲天的城市,不难理解爱丽丝“复仇”的理由和方式),而根据《封魔录》的过场画面信息以及《怪绮谈》灵梦、幽香线的EX面对话和ED,EX篇故事发生的地点 —— “不可思议之国”可以确定不在魔界本土,似乎也不在东之国境内,而是对于幽香来说并不陌生的“这里”……“Alice in Wonderland”会是答案吗?也许,《幻想乡》魔理沙A线GE最后出现的“新的旅游地点”能够带来一点提示……

《秋霜玉》:此前可能已经参与了新世界观下幻想乡的“吸血鬼异变”(会“分身”的“魔理沙”和能够变化为“灵魂状态”的“灵梦”的弹幕中带有红魔馆众的色彩,最明显的有大小姐二小姐帕秋莉咲夜),出于试探将不断向东方前进的VIVIT拉进了梦幻之中(细节:在穿过橘色云彩到达博丽神社前的岸边最右上角,有一块突兀的“↖”路牌),并以自己印象中对二者形象的理解加上自由发挥和VIVIT大战了两场,因为干涉效应(不为所知的BUG)两位本尊也有所印象。而在本篇故事中……

《稀翁玉》:正式来到西方世界,看似漫无目的,实则是来见证“百物语”中所描述的,将于“终末”诞生的“真正的妖怪”,但这里除了幽香以外,似乎并没有其他的妖怪……最初通过梦境假扮众人与他们战斗,最后感到无聊(失落?)时,她干脆直接展露了真身,顺带从某些人那里收获了恐惧。详细的解释请参见幽香(西方Project)的相关部分。

《幡紫龙》:制作组在增设EX关卡之后替换了原有的比较“真经”的本篇剧情对话(而有了一丝ZUN味?),而EX面最终BOSS伊卡洛斯是继魅魔等《灵异传》BOSS之后又一位拥有大量“近战弹幕”的BOSS。

设定文档

东方怪绮谈

幽香(ゆうか)    ・・ 妖怪

住在神社周围,是有数的妖怪中最强等级的妖怪,
不过因为有着不知道一直在思考什么的性格,
使得她成为了没有一点领袖魅力的妖怪。
但是实际上,其头脑似乎很聪明・・・

其他

  • 幽香可能是东方Project中与其他角色存在最多象征联系的一位,至少TH4其他所有角色(包括自机)身上都有着她的影子。而下一个这样的例子则要等到新作于TH16中初登场的摩多罗隐岐奈了。(PS∶4的平方是16)
  • 最能够代表(新旧作)幽香能力的两个元素:“花”与“梦”,正巧也是日本国民级少女漫画杂志的刊名,即《花とゆめ》。
  • 《幻想乡》灵梦线六面,幽香对追赶自己至梦幻馆最深处以后某处未知空间的灵梦说出了「再有几个小时,你就会变成原子雾了?」这句骇人听闻的“玩笑”。然而在新世界观下的《儚月抄》中,绵月丰姬拥有“瞬间将森林净化为基本粒子之风的扇子”。这莫非为一种巧合?ZUN:“原来还真有这么久远的伏笔啊(笑)”
  • 在《幻想乡》作为敌机出现的幽香虽然大部分时候(身)都很脆,实际上却出现了东方Project史上单个角色在游戏中所拥有的最多的无敌状态(不考虑新作中没有特效的时符),共计四种(五面:开启防护罩进行移动时,第4身释放“超阔激光”的全程;六面:身形如散作星光般消失和浮现的移动全过程,第3、5身的“灵魂状态”),至今无人超越。
  • 幽香是《怪绮谈》自机中唯一带有移动特效的(蔚蓝色残光,虽然并没有什么特殊效果,移动速度还是最慢的),而类似的特效曾出现在《幻想乡》六面的人形精英杂鱼身上。
    • 可能是在致敬《ESP Ra.De.》(长空超少年)中“ESP能力者”集中精神积蓄力量(准备蓄力射击 / 低速移动)时的移动特效,但在游戏中幽香向来都是一幅散漫的态度,却还能随时产生这种现象……所以?
      • 另外,《幻想乡》中其他BOSS们(以及道中)在攻击时的蓄力特效(弹幕预告)整体相对于其他旧作(不包括机制特殊的《灵异传》和《梦时空》)甚至新作而言也是十分的夸张。(BOSS至少开场都有满屏幕收束的无判定弹幕圈)
  • 新作中(从《妖妖梦》开始),灵梦的服饰上所特有的一种花纹(凹侧带圆点的折线),曾出现在六面幽香的背心上,以及一些与她相关的角色身上和场景里,例如∶艾莉的裙摆(像素图,推测),《幻想乡》4、5面和《怪绮谈》EX面。
    • 但似乎TH4灵梦的自机选取立绘上就已经有非常形似的样式了……(多了被波浪线贯穿的大圆点)
      • 最早的起源可能是TH1中灵梦衣摆上的悉昙字母(?)纹理,也许ZUN嫌弃这样太丑且难画而将其简化了?
    • 出身某废弃洋馆的莉莉卡在同一部作品初登场时服饰上也有这种花纹,不过ZUN在《花映冢》中将其“暗改”为了“连续首尾相邻的、凹侧带圆点的S型曲线”,但考虑到这种变化后的风格更接近和介于她的两位姐姐之间,可能当初是作画失误的结果。

轶事

  • 幽香在《幻想乡》里的许多攻击模式都于Windows平台的新作中弱化再现了。下面列举一些最明显的例子。
    • 幽香在五面多次使用的反射类弹幕和六面第1身的旋转类弹幕(组合后),类似于风见幽香的符卡“幻想「花鸟风月,啸风弄月」”的一种攻击模式。
    • 六面的最后两身(“著名的转伞弹幕”)的大部分攻击模式同样被整合在了“幻想「花鸟风月,啸风弄月」”中。
    • 除此之外,《妖妖梦》四面道中后半部分出现的第一批精英妖精使用了类似五面幽香的一种攻击模式,具体对应的原型出现于“巨型魔炮”(第4身)的前一身。
    • PS:倒不如说幽香及其周边的旧作元素在新作再现的相当多(比例超过其它单独的旧作,特别是红妖永),作为容量过多的其他彩蛋还请读者自己发掘了。。。
  • 幽香是第二位在同一部正作中担任两面BOSS的角色(第一位是里香),同时这两面都没有道中。类似的后来者有爱丽丝(旧作)纯狐摩多罗隐岐奈
    • 不过迄今为止,幽香仍然是唯一一位在同一部正作中担任连续两面非EX BOSS的角色,并因此缺少了其他正作中普遍的“五面忠臣与六面主公”的关系。此外,有名有姓的手下全部集中在前三面也是一大独例。
  • 因为在游戏中放出了巨大的魔炮(ZUN在Omake中的原文:超阔激光),而被称为“魔炮始祖”。
    • 《幻想乡》五面的单管魔炮几乎与游戏场地等宽,而在《幻想乡》六面和《稀翁玉》(存疑,相对较细,但是仍然比ZUN参与制作的西方Project前两作中其他角色的舰炮要粗)中则会分身发射双管魔炮。
    • 另外,魅魔在官方作品中从未使用过魔炮或者类似的招数(“魅魔会使用元祖魔炮”的设定是某些二次同人以她和魔理沙的师徒关系猜想的,比如《东方足球猛蹴传》中的“黄昏炮”);而在同人作者JynX的重置版怪绮谈(《東方廻怪綺談》)中,魅魔释放的BOMB在全方位定点轰炸时会伴随着一道从版面中央扩散的光柱(原版游戏中是静态的CG),这或许更加深了误会。

《东方幻想乡》五面L难度下几乎与版面齐宽的单管魔炮(自机灵梦在左下角):(ZUN∶请试着去被干掉一次吧(笑))

同人作者JynX的重制版幻想乡(《東方懐幻想鄉》)钓鱼视频,以新作的形式完美再现了TH4六面中幽香的销魂转身:(并不是说和旧作的原版完全一致,含有大量的原创成分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攻略方法(原版游戏)

(灵A,L):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灵B,L):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魔A,L No BOMB):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魔B,L): 暂缺

  • 幽香常常发表一些超出游戏角色视角的言论。或者直接说她能够打破第四面墙……其中又以《怪绮谈》幽香线BE里直接指责玩家为最甚。而当你重复使用幽香达成BE时,恼羞成怒的幽香还会修改游戏文件强制达成GE(第二次及以后)……当然,这是内部设置。另一个小彩蛋:《怪绮谈》得分记录页面的玩家签名是通过“幽香球”(上面提到的“灵魂状态”)录入的。
    • 目前在新作中能够说出类似“过分”言论的角色包括灵梦魔理沙爱丽丝(《地灵殿》EX关卡),她们同样是目前仅有的旧作复出角色(在旧作中也有不少类似的发言),也与幽香有过近距离接触。应该说这些话其实有点断章取义吗?(汗)某些角色也有一定的出戏镜头,但还在理解范围内。(体验版的饶头or刻意加进去的neta)

二次设定

  • 因为在五面和六面登场时气势上的巨大差别,幽香的性格被认为会随着缺觉(jiao)的程度而发生断层式的改变,极端的时候甚至会有如大小姐一般“威严”。但幽香也确实是东方Project史上唯一一个带着哭脸登场和落败爆衣时带着严肃的神情退场的角色……
  • 普遍认为新作中魔理沙的魔炮(Spark,火花系列)是模仿 / 偷学自幽香的“超阔镭射”。而从现有的证据来看,这或许可以算作一条1.5设?
    • 不靠谱的证据:《怪绮谈》中魔理沙所释放的BOMB在画面上的表现已经完全不同于在《梦时空》、《幻想乡》时期使用的“幻影激光”了,而是一连串爆发式放出的较粗的激光,这也许可以视作为魔炮的雏形?联系新作中魔炮的释放必须要通过香霖堂制造的八卦炉,手动只能放出各种激光,或许是魔理沙本身魔力有限的缘故。同时灵梦的装备和服饰似乎也是森近霖之助全权提供的。所以说他的发明(魔改)灵感又是从哪里来的呢?PS:无缘冢距离太阳花田也并不是太远……
  • 其实,今天幻想乡那片碗状土地里的太阳花田就是当年枯竭的血之湖,骚灵三姐妹所在的废弃洋馆则是失去作为现实和梦幻的境界线功能后的梦幻馆的一部分。
  • 因为新旧作的整体形象高度重合,且相比灵魔爱三人在对待过去时更加模糊其词,大部分时候幽香会被创作者视为某些灾难(@天堂制造[4])的“反抗者”和“幸存者”。(所以也失去了旧作中拥有的大部分能力)
    • 当然,也有逆而行之的构想。这种情况下幽香 ≈[5] 重启世界的主事人(普奇神父)或者合谋者,且是“完全胜利”的一方(因此现在才过着质朴与平静安稳的生活),而对立面(安波里欧)的选角通常是冴月麟(被削除)爱丽丝(被抽魂,后于《蓬莱人形》中抢夺身体(那不是更像FF么))。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在《怪绮谈》中的BOMB立绘非常有魔法少女的范,同时此时的普通攻击(射击)为“花之射击”。
  2. 虽然设定里写的明明白白,但除灵梦以外就没有其他人(包括魔界人)再直接指认幽香为妖怪了,且被神绮坚定地认为是人类。(可能和“其他”栏目提到的ESP Neta有关)
  3. 在绝大多数东方众的印象里(包括一些确实玩过和研究过旧作的),旧作本身基本上是毫无章法可言的,是ZUN自娱自乐程度的作品(含有大量无解的冷僻梗),即使可以提取出一些在新作里被传承的概念,也不宜做出过多的解释。
  4. 带有后人类时代氛围的西方诸作和《红魔乡》的制作发售日期正值JOJO的奇妙冒险第六部《石之海》的连载中后期和尾声,同时《红魔乡》也是ZUN第一次大玩JOJO梗的东方作品。
    另外这里也推荐一部有重启世界元素的二创作品《东方无限螺旋》,虽然本作中幽香只是一个更像DIO的“启示者”
  5. 目前并没有着重于描写这个“过程”的二创作品,只是表明有这个“结果”作为前提使得幽香会在接下来的剧情中采取作者眼中怎样合理的行动,所以后面的内容也只是一种大致的总结。(含吐槽)
为方便查询,以下的重定向页均会指向本页:

幽香(旧作)幽香(东方幻想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