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平行宇宙

(重定向自平行世界
DC漫画多元宇宙地图.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平行宇宙
Alternate Universe
场景别名 平行世界、平行时空
场景类型 世界场景
相关作品 魔法少女小圆》《未来日记》等
相关场景 异世界未来世界多元宇宙

平行宇宙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设定和世界观设定,是指多元宇宙中所包含的各个世界。

目录

定义

平行宇宙概念源于物理学,最初用于表达量子力学有一个不确定性,后来常用于解决时间旅行产生的悖论。

在部分文学作品也用到平行宇宙的概念,用于文学创作。

美国漫画史上首次确定平行宇宙是在1961年9月的《闪电侠》第1卷第123期。

分类

按数量分类

  • 单线平行宇宙。只存在一个世界,通过时间旅行等方法可以出现新的世界,但是同一时间只存在一个世界(也就是说新世界诞生,旧世界就会消失)。
    • 此类严格来说不是“平行”世界,而是同一世界的不同的世界线
  • 多线平行宇宙。同时存在多个世界,而不同世界的对应角色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差别(如这个宇宙你是男性,另一个宇宙对应的你是女性,而且是从出生就是如此)。

按形成原因分类

  • 回到过去。某人通过时间旅行穿越过去,导致未来改变。
  • 选择。某人在某个时段做了不同的选择导致不同的未来。
  • 对应。不同平行宇宙在历史上有较大差异,但却有一一对应的事物。

特点

单线平行宇宙

  • 出现原有人物不必重新介绍,只要知道经历不同就行了。此概念上的含义类似于世界线

多线平行宇宙

  • 出现对应的人物不必重新介绍,只要知道差异点就行。
  • 可以通过新的世界观创作新内容,不必被旧世界观束缚,而且多个世界可以进行联动。
  • 对于不太重要、与主要世界联系不大的平行宇宙,作者可以放飞自我,不用担忧会干扰到主要世界的发展。(例子:《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
  • 多名作者进行创作而导致剧情冲突,使用平行宇宙解释,会导致读者混乱。(例子:开启平行宇宙后的DC漫画、假面骑士系列)
  • 稀释人物价值,每一个人物可以在其它世界找到对应人物,如当一个人物死去,可以去其它平行宇宙再找替代品。(例子:漫威漫画)

变体

  • 架空历史(Alternate History)——一些重大事件改变了,比如德国赢得了二战。
  • 异次元(Another Dimension)——不同的时空不需要彼此相似(例:仙境/天堂/地狱),平行宇宙被认为是这个的一个子集(平行宇宙通常会有相似点)。
  • 相反宇宙(Bizarro Universe)——那个世界里的很多事情都与通常相反,善是恶,反之亦然,等等。
  • 蝴蝶效应(For Want of a Nail)——一个微小的变化造成了宇宙之间的巨大差异。
    • 隐性蝴蝶效应(In Spite of a Nail)——这个世界除了微小的变化几乎一样,但不同之处是至关紧要的(或者是截然不同,但主角队阵容仍然是一样的,而且仍然在一起)。
  • 镜像宇宙(Mirror Universe)——通常是相反宇宙的一个子集,善与恶是颠倒的,但除此之外,大多数事物是相同的。
  • 多元宇宙(Multiverse)——其中的人有能力跨越到一个以上的额外宇宙。
  • 异度(Elseworld)——世界闻名的人物被置于一个可能截然不同的处境中。
  • 精彩人生(Wonderful Life)——你会看到,如果你未曾出生,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 平行动漫宇宙——(Alternate Tooniverse)动漫角色来到现实。

出现平行宇宙的相关作品

当作品同时出现单线、多线平行宇宙,通常只会将多线平行宇宙称为平行宇宙。

单线平行宇宙

  • 魔法少女小圆
  • 未来日记
  • 《X战警逆转未来》
    • 通过金钢狼的时间穿越改变世界
  • JOJO的奇妙冒险》第六部
  • 命令与征服:红色警戒
    • 除红色警戒2(不包括资料片“尤里的复仇”),红警里的故事开头都是来回穿越改历史。
  • 《魔卡少女樱·小樱与两只小熊》
    • OAD,改编自原版漫画第12卷,与动画版的结局完全不同(动画版无印篇小樱在尾声没有告白,这里和漫画版一样告白了),虽然被认为是透明牌篇的序章,但透明牌篇的本番延续的却不是这个结局,而是动画版的结局(根据小樱的回忆画面可知为无印篇最终话),当然两者的共通点就是小狼都回了老家,(抛开剧场版不看的话,)直到小樱上初中后才重逢,而重逢的地点亦有所不同,OAD和漫画版一样都在一条樱花盛开的林荫路上,但是动画版却是在学校。
  • 几乎所有的AVG游戏
    • 通过玩家给与主角不同的选择催生不同的故事。部分AVG不同的选择结出的果可能会汇流,比如《Clannad》里通过与不同的女主接触会得到光玉,足够数量的光玉会改变大结局。

多线平行宇宙

  • 型月世界
  • Clannad
    • 不同于传统的AVG,故事的地点光坂镇与幻想世界本身就是平行世界,而且可以相互影响。
  • 神契
    • 夏绫开辟出的十条新世界线,分别以十大初子为核心运转,其中4号世界为地球online
  • 家庭教师HITMAN REBORN!
    • 白兰·杰索将另一个世界的自己带来主线世界,并称其为GHOST,脸部特征相反且为长发,其他平行宇宙则已毁坏。
  • 龙珠超
    • 七个平行宇宙。
  • 宝可梦系列
    • 第三世代的红蓝绿宝石世界与第六世代的终结红宝石始源蓝宝石世界。
    • 太阳月亮究极之日究极之月中出现了究极之洞,究极之洞连接不同的平行宇宙如反转世界,本作多重宇宙论的概念基本明确。
    • 究极之日究极之月中出现了彩虹火箭队这一有多个邪恶组织头目的邪恶组织。彩虹火箭队中各代邪恶组织头目大部分都在他们原本的世界实现了自己的野心,而且也收服了想要控制的传说的宝可梦,即来自主角未能阻止邪恶组织实现野心的平行宇宙。
  • JOJO的奇妙冒险》第七、八部
    • 第七部中的反派法尼·瓦伦泰的替身D4C拥有能够将物体(包括自己)来回传送相邻世界的能力
  • 漫威漫画
    • 上百个宇宙,除了主世界Earth-616、终极世界Earth-1610和漫威电影宇宙Earth-199999之外其他大都是一次性的,干脆在2015年的《秘密战争》中把多元宇宙炸了,不过后来又重新恢复了它们。(不过漫威漫画炸宇宙不是什么稀奇事)
    •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蚁人发现透过穿梭量子领域便可以在不影响多线平行宇宙的情况之下来进入多线平行宇宙。
  • DC漫画
    • 美国漫画史上第一个使用平行宇宙概念的漫画公司,结果导致平行宇宙过多。1986年在《无限地球危机》之后只留下一个宇宙。在2005年的《无限危机》之后重新使用平行宇宙,并确定多元宇宙有52个平行宇宙。
    • 不过《多元熔汇》确定DC宇宙多元宇宙不止一个,在《黑暗之夜:金属》事件中确认DC多元宇宙除了主多元52个平行宇宙之外还有一个包括了至少7个平行宇宙的黑暗多元宇宙。
    • 重启狂魔。
  • 深层平行悖论
    • 主人公密岛香辅拥有在平行宇宙穿梭的能力,起初安分守己,在意识到在不同平行宇宙不存在另一个自己,自身是唯一独特,开始产生了欲望,先后对不同世界的身边女性下手。
  • 《假面骑士》系列
    • Decade整部作品就是以平行宇宙为背景的(获得平行宇宙中的骑士的认可从而得到他的力量。)
    • Build整作两次提到平行宇宙,一次是TV版最终桐生战兔让平行宇宙和现有的宇宙融合创造出新世界,另一次是剧场版中通过机器穿越到Ex-Aid的世界。
    • 从时王的剧情里看出平成二十骑在二十个不同的平行宇宙实际上按照推算平成新新十年只有兔子和小魔王自己各有一个宇宙,旧十年除了Faiz和空我未知,电王以外其他都和小魔王共用一条时间线。
    • 从某种意义上帝骑哥也算特异点,本来不存在他的宇宙的。
  • 《黑暗物质》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