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岛屿

(重定向自島嶼
大萌字.png
蓝兰岛地图.jpe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岛屿
场景别名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人工场景
相关场景 深海/海底无人岛海滩岛国溪流/河川/江湖泊池塘温泉泉水瀑布

岛屿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目录

简介

岛屿,为被海洋或湖泊包围的陆地。依据地质成因可分为人工岛屿、火山岛、大陆岛、珊瑚岛。某些岛屿可供人居住,部分岛屿则是不适宜或无人居住的无人岛

岛屿按照分布情形,可分为孤立存在的「孤岛」、狭小地区集中两个或以上的「岛屿群」、大型规模的岛屿群则称「诸岛」或「群岛」、呈现列状排列的岛屿群「列岛」。若是单个岛屿或特定岛屿群有国家座落其上,则称作「岛屿国家」。

大体而言,海岛型国家常仰赖渔业、加工业、进出口贸易、观光业维持国家经济,港口机场为对外的重要交通设施,加著四处环海的景致,常成为游客旅行旅游的选择景点。尤其是观光胜地岛屿,接近海滩处常见海边小屋、咖啡厅茶馆酒馆旅馆餐厅、泳具店、钓具店、便利商店等设施。

无论是大陆、半岛、岛屿的海滩,都常有危险事件发生,像是溺水、被海中生物(例如鲨鱼、水母等攻击);发生天灾如海啸、台风(飓风)时,海滩也是首当其冲的地点。岛屿地形也容易受大规模自然灾害,例如海啸、台风(飓风)、火山爆发等的影响,导致地形产生改变,最严重时会面临岛屿沉没的危机。

早期交通未发达的年代,人们欲往返大陆和岛屿之间,仅能仰赖船只航行;现代某些岛屿除了设有供船只停泊或启航的港口以外,还有增设机场提供飞机起降。唯某些岛屿因为被设为国家军事基地或特定生态保育区,仅有持许可证者才能进出该地。

延伸设定和现象

  • 奇幻题材作品的海滩岛屿深海经常有各种非人种族登场,例如:神明(神族)、龙族精灵(特别是元素精灵)、恶魔妖怪人鱼等等。
  • 求生题材或推理题材,时常将舞台设定于对外交通不便的岛屿(尤其是无人岛)上。
  • 攸关潜水题材的ACG作品经常出现对岛屿的描绘。
  • 岛屿在文学、美术、电影、音乐、动(漫)画、游戏等作品里是常见的创作题材之一。

ACG作品登场的岛屿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岛屿为主要故事舞台的作品

除特殊情况外,本条目将不会收录以日本列岛舞台等设定上约定俗成的作品,还请编者和读者特别注意。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