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未亡人

(重定向自寡妇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代表人物
未亡人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未亡人
萌属性别称 寡妇,遗孀
萌属性类别 进化阶段类
典型角色 音无响子岛尾六花黑崎沙夜子
相关萌属性 人妻

未亡人(widow),俗称“寡妇”是一种社会身份,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未亡人”一词源自古汉语,古代的诸侯、贵族死亡之后,其妻子如果不为夫殉葬而继续独活下去的话,就以“未亡人”作为一种自以为耻的谦称。该词语在日语中沿用下来,平时也常用到此词。

目录

简介

未亡人(寡妇)作为一种萌属性来说,有些特殊,因为该属性不具有太明显的萌力四射的感觉。

未亡人是已经当过妻子的人,很大程度上学会了理解他人和照顾他人,而失去夫君,又使得内心有一种独有的悲伤和孤独感。

但“未亡人”一词重点描述的只是失去丈夫,而并不限定于特定年龄,未亡人一样可以很年轻,人生还很长,可以像其他的年轻人一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亡人”身份的特殊性,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所造成的(尤其是对东方国家来说)。

有时还会出现仅名义上的未亡人,即结婚后未与丈夫发生关系丈夫即过世,甚至是订婚后丈夫就去世,俗称“望门寡”,这种未亡人的身份更为微妙。

代表人物

音无响子可以说是ACG世界中最有名的一个未亡人形象了。

她高中时代与老师相恋、结婚,但年纪轻轻,丈夫就因车祸去世,她变成了寡妇。而《相聚一刻》讲述的就是寡妇重考生这两个身份差异巨大的人,在现实中走到一起的故事。他们所带来的感动从1980年代一直延续到今天。

实际上,作者高桥留美子只是想把响子塑造为一个普通的年轻寡妇形象的,她与五代都只是平凡的小人物。但由于响子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甚至被误解为了女神系的角色,并与拉姆鲇川圆贝露丹迪一起被称为“四大女神”,这是违背了高桥的初衷的,但这个美丽的误解就让它一直误解下去吧。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未亡人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