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安兹·乌尔·恭

大萌字.png
安兹乌尔恭.png
基本资料
姓名 安兹·乌尔·恭アインズ·ウール·ゴウン
(Ainz Ooal Gown)
别号 铃木悟(在游戏之外作为人类的名字)、飞鼠(又可音译做莫莫伽)、骨傲天俺已自了宫、骨王、老骨头
发色 透明(即全秃,对应于骷髅形态)
瞳色 红瞳
声优 日野聪
萌点 反差萌、无鸡之谈
活动范围 游戏穿越后的异世界
所属团体 纳萨力克地下大坟墓、安兹乌尔恭魔导国
亲属或相关人
克里门汀(滑稽姐)依比鲁艾 下属:雅儿贝德夏提雅·布拉德弗伦迪米乌哥斯索琉香·爱普史龙

安兹·乌尔·恭Ainz Ooal Gown)是由丸山くがね所创作的小说OVERLORD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简单起见,可以理解为男主角。但原作小说倾向多角度描写,单元故事出场比例最高的也未必是骨王,所以称为线索人物更加贴切)。

简介

安兹·乌尔·恭,原名飞鼠(系玩家铃木悟在YGGDRASIL游戏中操控的角色),职业死者大法师,隶属于以纳萨里克地下大坟墓为据点的公会“安兹·乌尔·恭”,任公会长之职。在游戏停服并穿越至异世界后,期望找到可能亦穿越至此的同伴,为引起关注,遂于解救卡恩村后正式改名为工会名。

性格方面,虽然善恶值为-500极恶,但仍有部分人类意识(不仅仅体现在评判标准和谋略上,甚至会以当前骷髅的身躯出现紧张到胃疼这样的“患肢”现象。动画中内心独白也是相当反差萌仰赖聪哥善变的声线,有时甚至跳戏至平贺才人),更接近守序邪恶和中立邪恶。尤其在与土著接触方面通常倾向与空气斗智斗勇谨慎行事,当然,在效果上也更加衬托了之后的装逼。

爱情方面,属于万年好男人柳下惠的类型——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无鸡之谈+强制冷茎,说多了都是泪。。。)在大坟墓内部,受到雅儿贝德夏提雅·布拉德弗伦近乎歇斯底里的公开爱慕;在外,因为伪装身份的原因,长期与随从娜贝同居,同时,作为精钢级冒险者“莫莫”,将异世界土著、同为精钢级冒险者的依比鲁艾轻松攻略为迷妹(虽然此后依比鲁艾被虫妹艾多玛立下“杀死并夺取其声音声优”的死亡flag,但目前来看似乎并没有性命之忧)

相关经历

“空大了我的骨!” “罪域的骨终喂汪为王!”

登场

角色初次登场在尚未发生穿越的游戏世界中,是工会中最后仅剩的四人和唯一坚定要等到游戏停服强制登出的非npc成员。(公认本作中最亏的玩家黑洛黑洛也短暂登录过,但因为不耐烦,没有陪飞鼠到最后一刻。)由于无聊,飞鼠利用工会制杖之杖的权限,强行更改了守护者总管雅儿贝德后台资料中关于“bitch”的设定改为“莫莫伽阿姨洗铁路。(直接导致其对“飞鼠”个人产生病娇无以复加的爱可以简单理解为公车私用。。。)出乎意料的是,强制登出并未发生且原npc产生自我意识。为确认自己的猜测,飞鼠在支开众人,并长时间抚弄雅儿贝德欧派后得知,所处的已不再是原游戏世界。虽然本人在认真考虑如何在这个陌生的环境下生存装逼下去,却由于不经意间说出“征服世界也很有趣”这样的话,被唯一在场的迪米乌哥斯脑补迪深刻领会脑补被迫走上收集情报、称王封圣的道路。

解救卡恩村

在观察周边情况的时候,男主偶然发现伪装成帝国骑士的教国注:也有翻译作“法国”,但鉴于与现实中法兰西王国、法兰西第一/第二帝国、法兰西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共和国的简称产生歧义,在此统用教国人员屠杀村民。为在异世界树立正面风评(也有效法游戏世界中同伴塔·奇米经常正义降临、拔刀相助之意),携全装雅儿贝德半路杀出,先后轻松解决掉了来犯者九阶魔法秒小兵出处和其后支援而来的教国特殊部队“阳光盛典”,活捉其队长和部分成员,成功解救了大女儿安莉姐妹、卡恩村剩余村民和亦赶来营救的王国战士长(王国最强男人、战力计量单位),并因此与众人交厚。此事之后,飞鼠宣称更名为“安兹·乌尔·恭”俺已自了宫,简作安兹,在异世界正式出世。

莫莫的全身板甲与欧洲哥特式板甲样例对比

冒险者莫莫

为更深入刺探新世界情报,安兹化妆为持双剑、着全身板甲的战士莫莫(诨名“漆黑的莫莫”)注:作品中莫莫所着全身板甲,经考,并无完全符合的历史实物。例如真实板甲的胸甲部分应罩住胸腹部整体,而莫莫的胸甲过短,类似护心镜,在板甲时代,防护力严重不足。然而大体形制来看(尤其头盔样式),原型疑似为哥特式铠甲,带领化名娜贝(诨名“美姬”)的魔法咏唱者女仆娜贝拉尔·伽马,组成冒险者小队,至王国边境城市耶·兰提尔工会注册,入行成为新人。(值得一提的是,从此,因为冒险者搭档身份的原因,安兹与娜贝长期同居并因此衍生出很多本子,甚至引起雅儿贝德强烈的嫉妒,不过由于娜贝是坚定的“雅儿贝德党”,这嫉妒随后平复了。不过请大家注意,在想当初,武则天是坚定的萧淑妃党,四爷雍正是坚定的太子党,然鹅。。。咳咳

初次接受任务,与“漆黑之剑”小队一同护送异能少年恩菲雷亚。途中强力剿灭哥布林大军、收服威名远播的森林贤王(本体是个巨大的仓鼠,后取名仓助)作为坐骑而受到仰慕,还在与小队成员的攀谈中了解了很多异世界的知识。但,这次任务的被护送人恩菲雷亚也从老情人卡恩村的安莉真是无巧不成书处得知了之前村子被魔法咏唱者解救时出现的红色治疗药水和全副武装的女性副官,以此推断安兹·乌尔·恭和莫莫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此处安兹身份实质上已经暴露,好在恩菲利亚答应不会说出去)。

回城当晚,恩菲利亚即在家中撞进觊觎其可以使用任何魔法道具异能的克莱门汀滑稽姐和卡吉特所设下的圈套,同行帮忙的漆黑之剑炮灰之剑小队成员虽然此时已经没有了护卫的义务,但仍死战不退,无一幸免(其中,一直女扮男装的赛巴斯的小姨子尼纳,死前还遭受非人折磨,R.I.P...)。莫莫赶到后,别有深意地接受了城里最好的制药师——恩菲利亚的奶奶所提出的付出一切来换取孙子得救的雇佣提议对一个老妇人你也真下得去手啊。。。。一大堆魔法贯口准备之后,莫莫和娜贝二人出城,消灭了卡吉特创造的不死大军本是同坟骨,相煎何太急啊。你说你,脱了衣服混进去不就成了。。。,直捣目标藏身的墓地,以对方扰乱自己收集情报的计划为由提出对战。经过势均力敌装弱真累的打斗,被安兹命令解除封印的娜贝拉尔·伽马用连锁龙雷击杀卡吉特(至粉末状态),同样变回真身的安兹使出怀中妹杀,折断了滑稽姐的脊骨真正的身体素质面前,一切技巧都是浮云。。。。最后二人成功完成任务,救出已经被换上透视装却竟然没有被侵犯的恩菲雷亚;作为报酬,也相应地获得了祖孙二人的人身权利,并关照命令其以后在已经呈自治状态的卡恩村工作生活。

鲜血的战争少女

恩菲利亚遭绑架事件发生的同时,之前被安兹外派,前往调查土著世界武技和魔法的小队亦出现严重状况:负责人夏提雅·布拉德弗伦由于被动技“血之狂乱”的作用,大开杀戒后变身此处还是不放夏提雅真身为好,真·萝莉控劝退、降智,导致有目睹本事件的土著逃走,其后在追杀逃亡者的途中屋漏偏逢连夜雨,遭遇与之前“阳光圣典”同属教国“六色圣典”特种部队的“漆黑圣典”(战力高于阳光盛典),被有精神操控能力的世界级道具“倾国倾城”击中头部,产生严重脑震荡,成为中立野怪(真实原因是夏提雅在最后时刻反杀一换二,致死漆黑圣典第八席和倾国倾城持有者,造成道具发动者死亡的净结果)。得知情况的安兹在尝试使用超位魔法“向星星许愿”挽回夏提雅的感情失败后,意识到世界级道具以及强大对手然而并没有的存在。直接导致了其与空气斗智斗勇作风的形成。

中二少年潘多拉·亚克特的扑克脸(其还有一定程度的恋物和家里蹲属性,一旦离开宝物殿就心情郁闷)

为解决这一背叛事件,同时避免产生纳萨力克在土著世界完全暴露的连锁反应,在官方层面,已经颇具声望的冒险者莫莫承接了消灭新出现的高阶吸血鬼的任务(还杜撰出吸血鬼“赫纽佩纽特”以掩盖夏提雅真实身份,以及出动马雷等人围捕了试图前来监视的另一支冒险者小队全员);在私下层面,积极备战,前往宝物殿动用贪婪与无欲一副收经验用的手套、许癸厄亚之杯、几亿之刃所以到底是几亿。。。山河社稷图严重怀疑你是不是还藏着清明上河图。。。等强力世界级道具装备全员守护者(以抗衡可能的世界级道具攻击)。此处安兹行走的黑历史、纳萨力克大幼儿园唯一亲爹还在的孩子、德棍中二太子——潘多拉·亚克特初登场,其二重幻影的“无面”造型,很容易让人怀疑是不是保龄球成精。。。准备工作完成后,轻装简从的安兹利用无上的智慧、对夏提雅特点的了解有在游戏中作弊开全图的意味和手中持有的氪金道具令人绝望的答案(小木条和沙漏),完美把控战斗节奏,毫无悬念地单挑击杀全装女武神状态的夏提雅两次。之后,衣服和假胸尽失的夏提雅被以五亿金币为代价复活,穿越至异世界以来纳萨力克遭遇的最棘手危机宣告解除。

“幽冥的尽头,住着这王骨!” (op的尽头,住着这企鹅!)

蜥蜴人

夏提雅叛乱事件平息后,安兹一方面开始谨慎提防潜在可能威胁大坟墓的势力,另一方面进行各种实验以获取土著世界的规律并加强大坟墓力量。针对前者,森林精灵亚乌拉和马雷兄妹(误)姐弟受命建造假纳萨力克,作为平时的中转仓库和受到威胁时吸引敌人的假目标;针对后者,鉴于由人类尸体生产出不死者等级过低,安兹考虑获取基础等级更高的其他种族尸体进行“不死者创造”实验,因此,蜥蜴人部落成为大坟墓进攻目标。(注:其后故事的主视角和传统上“正义”的一方为蜥蜴人一众领袖,相对的,安兹出场较少。同时也因为笔者之于此段个人共鸣欠佳,下面仅以大坟墓视角做简要介绍,若有对此段感触颇多的同仁,还请不吝补充。另外,也非常欢迎创建萨留斯蔻儿修/库鲁雪等条目,以蜥蜴人为主视角介绍此段故事)

安兹之于蜥蜴人部落的策略是让对手充足准备,然后强势碾压,以换取其俯首帖耳。因此,负责传令的魔物纳萨力克大话筒?先行至蜥蜴人绿爪族部落下达战书,明示对方尽可能集结所有力量。三天后,(有赖于绿爪族英雄萨留斯·沙沙的努力,)已然联合了的绿爪、龙牙、红眼、锐尾、小牙族部队(按蜥蜴人的社会组织结构,性质大致为部落民兵)约1400人准备完毕,对阵纳萨力克的第一战开始。纳萨力克一方,安兹令经常大喊“全裸!欧派!”的绅士hentai虫王科塞特斯全权独立指挥,令虫妹艾多玛为辅助督军,却只允许其出动主体为为低阶不死杂兵的约5000部队正面作战(其实,此一役安兹并不在意成败,实为培养下属的指挥能力。上一章中出发解救恩菲雷亚前教导娜贝战前魔法准备亦有此意味)。此战,蜥蜴人策略得当、将士用命,虫王却意外地鲁莽骄傲傲娇,微操感人自动产生的不死者AI水平较低,虫爷直接A地板显然是高估了己方优势。。。。初接战,由于蜥蜴人主体武器皆为钝击,天生压制纳萨力克前锋骷髅步兵,致使大量不死者遭歼灭;同时,试图冲击蜥蜴人营垒的骷髅骑兵踏入陷阱,失去机动优势;后方持续输出的骷髅弓兵也因为箭矢不能穿透蜥蜴人鳞片而沦为鸡肋。后期,扭转了数量劣势的蜥蜴人开始围攻单方面认为的敌方首脑不死者法师伊古瓦此人生前即为上一章马雷围捕的冒险者小队队长,在承受惨烈牺牲后,萨留斯以一记“冰爆”ice burst I see bus stop克制火球攻击,近身后将其击毙。纳萨力克一方以失败收场,蜥蜴人的无畏的精神也给科塞特斯留下深刻印象——也正因此事,安兹将对蜥蜴人的战略转变为征服后非恐怖统治。

为震慑蜥蜴人,纳萨力克一方排出了一幕高康大搭台,骨傲天装逼的好戏。由骨王统领的守护者,踏着全魔装高阶士兵的身体拾阶登高,起手一个超位马猴魔法“天地操控”震惊全场,尔后更是直接抠掉了蜥蜴人的投降键,单方面要求对方四小时后集结最强战力与科塞特斯个人一阵赌输赢此处氛围可以明显看出两方已经不是平等挑战,而是俯就命令了此后回到假纳萨力克等待决战的安兹,由于作为玩家的意识仍有残留,无法忍受迪米乌哥斯准备的兽骨座椅(因为在众npc眼中,人类也基本属于兽类),便以惩罚夏提雅为由,命其作为椅子玩了一把羞耻play,而且就是在这样一把百级椅子上,安兹还带领着众守护者,尤其是枉活七十有六的小孩子亚乌拉和马雷颇为认真地观看了含有少儿不宜情节的“蜥片”。决战结果可想而知,蜥蜴人方面英勇无畏,但仍不能弥补等级差距,即使是主角萨留斯赌上自己鲜血以润滑“冻牙之痛”的最后一击,也输给低等级伤害无效化的被动技我们未能击穿敌人的装甲,五族族长除红眼族库鲁雪于后方压阵外,全部阵亡。在蜥蜴人认识到无法弥补的差距后,安兹复活了萨留斯(其后也陆续复活了其他族长,用以安抚部众),命令科塞特斯统帅蜥蜴人各部,并许诺带给其繁荣。至此,蜥蜴人全体以礼来降

王国好汉(上)——前奏:施救者与被救者

此章若以安兹视角来看,开始自接到战斗女仆团成员索留香·爱普史龙,利用卷轴魔法“message”的隔空传话——“塞巴斯大人可能背叛了”,而要知道这句话的背景,还要倒笔几句。

大坟墓管家塞巴斯·蒂安和战斗女仆 “胸杀案”主犯索留香原与夏提雅·布拉德弗伦小队一起行动,调查土著世界。自夏提雅探索佣兵团巢穴,两组分开,赛巴斯组两人伪装成初来乍到的贵族大小姐(索留香)和绅士魅力不减当年的老管家(赛巴斯)来到王都安顿下来,受命在不引起注意的情况下结交权贵上层、调查各大公会。但在某天自魔法师工会返回的路上,赛巴斯因为正义值过高,解救了一名在地下青楼惨遭蹂躏并即将被丢弃的少女琪雅蕾(即前面漆黑之剑小队成员,法师尼纳失散多年的姐姐),从此与王国最大地下(黑社会)组织“八指” (也有译作“八本指”,不过内涵相同,即用八个手指指代八个主要犯罪部门,在此统一选取b站overlord的翻译版本)产生瓜葛 实质上应该提前祝八指兄弟们一路走好,一个王国最强黑社会组织竟敢与全土著世界最强的黑社会组织产生瓜葛,真是不自量力。。。。为避免罪行曝光和威吓挑事者,八指组织人口贩卖部门甚至调动官方关系找到赛巴斯一行租住的官邸,向其施压。因为赛巴斯断然回绝的行为(相当于为救一个局外的人类引起了不必要的关注,可能影响主要任务的进行),副手索留香才有了上述行为。

由于赛巴斯是大坟墓肉搏第一战力,安兹不得不对此谨慎安排——着“亲儿子”潘多拉变身自己,与智将小迪、武器全能的科塞特斯以及纳萨力克的bug级存在,“肾形核弹”威克提姆(CV是东山大法。。。)三位守护者一同前往(注:原作小说此处并未明示安兹为潘多拉所变,但从夸张的举止来看,基本可以做此判断)。在赛巴斯做出仍会毫无犹豫按照安兹指令一拳了结琪雅蕾的行为后(实际上只是考验,科塞特斯最终挡下了这一拳),假安兹携威克提姆撤回纳萨力克。之后真安兹现身,问明了琪雅蕾的身世,以报恩为理由宣布其受大坟墓庇护妹子,你抱上了这世界最粗的大腿。。。,不过对赛巴斯仍然做出改组战斗女仆团、解除其团长职务的处理以示惩戒。(注:由于设定上身为“无上至尊”的安兹会无形产生特别的气场被守护者感知,推测赛巴斯对眼前安兹的真伪早已了然,但考虑到此事是安兹授意,所以仍然要当做安兹亲临来行事。另,对赛巴斯的最终的处理其实也能看出有一定程度上保护他和琪雅蕾的意味。)

王国好汉(下)——王都动乱

当纳萨力克一方以为此事能就此了结之时,“八指”组织却趁赛巴斯和索留香二人出行绑架琪雅蕾从而开始了引火烧身的序幕。。。。为了维护“纳萨力克”的信誉,也因为希望通过控制暗面来掌握整个王国的局势,安兹决定大规模对“八指”组织动手。首先是通过已与迪米乌哥斯有联系的王国“黄金公主”拉娜得知“八指”组织的主要据点,然后分头调兵遣将(此处安兹几乎尽起可用之兵——战斗女仆全体出动,但凡可以用于机动的守护者也都参与其中——客观上组成了能够灭世的阵容。。。)。

其中赛巴斯和索留香一路直捣“八指”中的暴力部门“六臂”的据点,在听到有人妄称诨名“不死者之王”后怒气值爆满,10秒内击杀六臂中五人(一家人就是要整整齐齐。。。。不过动画此处实际只用了八秒,可能是因为要算上后期秒杀“零”时抬脚一秒落脚一秒,总共正好十秒。。。),其后又追至地道,正面抗下六臂老大“零”的一拳后(此拳实际上是其通过“萨满”的职业技能强化了猎豹、猎鹰、犀牛、野牛、狮子这些花里胡哨的野兽动物园buff的招式——不过,在大坟墓水平来看,也就是家猫、小鸡、天牛、喜羊羊、泰迪的程度罢了。。。),以一记下劈灌顶直接秒杀对手,并说出“看来是我比他稍微强了一点点”这样的名言。(“指尖看到了一个宇宙”梗的万恶之源)最终成功救出琪雅蕾,老爷子抱得美人归。

另有马雷和虫妹艾多玛一路,在完成清剿毒品部门据点并逮捕首脑的主要任务后,由于分辨、转移的财物的时间超过预期,使得善后的艾多玛与“黄金公主”拉娜派出的,同样来清剿“八指”的仓蔷薇成员意外遭遇,并在对战中因为属性克制处于下风,置纳萨力克于全面暴露的危险之中。关键时刻,迪米乌哥斯现身,本期望将仓蔷薇成员灭口,但骨王伪装的精钢级冒险者莫莫却误打误撞地从天而降,一阵懵逼地核对剧本之后,与小迪分别扮演红脸白脸,将原计划生生演绎成了一幕恶魔侵袭王都,勇者救民于水火的大戏。

最终,突袭八指的行动加上捏造出来的魔王“亚达巴奥”袭击,客观上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一者“八指”各据点遭突袭的真正的背后势力被掩盖,大坟墓避免了全面暴露、二者冒险者莫莫以及与大坟墓暗中合作的拉娜公主和王国二王子因在大灾中表现得力而声望大幅度提高,三者大坟墓势力光明正大地洗劫王都,取得了大量资金从此骨王不用再打工过活。。。,四者“八指”完全沦为傀儡,大坟墓势力开始掌控半个王国。这样的深谋远虑和一石四鸟的巨大成就,就连智将小迪也叹服不已然而其实只是小迪自己的安排加上安兹出奇好运地误打误撞罢了。。。

(待补完)

Template:OVERLORD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