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宇智波鼬

Naruto-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NARUTO》大家族❤

无论村子有多少黑暗,有多少矛盾,我都是木叶的宇智波鼬。
——宇智波鼬
57687704.jpg
基本资料
姓名 うちは イタチ
别号 鼬神、鼬尼桑、木叶影帝、一打七
宇智波伊太刀、内轮鼬太知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红瞳(开启写轮眼时)
身高 第一部:175.2cm

第二部:178cm

体重 第一部:57.1kg

第二部:58kg

年龄 17-21(享年)
生日 6月9日
血型 AB型
星座 双子座
声优 石川英郎
幼年:寺崎裕香
萌点 天才影帝孤僻背叛忍者间谍绝症病弱写轮眼强迫症甜食控哥哥弟控
出身地区 火之国木叶忍者村
所属团体 晓组织木叶暗部
个人状态 死亡
亲属或相关人
弟弟:宇智波佐助
弟媳:宇智波樱
挚友:宇智波止水
搭档:干柿鬼鲛
父亲:宇智波富岳
母亲:宇智波美琴

宇智波 鼬(Uchiha Itachi)是漫画火影忍者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另外的翻译:“内轮鼬太知”。

目录

简介

宇智波一族成员,宇智波佐助的亲哥哥。和宇智波止水一样是族中首屈一指的天才忍者,和宇智波止水是亦师亦友的挚友,将止水当作自己的哥哥一样憧憬着。醒目的特征为脸上的泪沟(不是法令纹都给我记住了!!)。天分奇佳,深谋远虑,擅长幻术,有着很强的实力。然而他过人的天赋也造就了他悲剧的一生。初登场以反派角色的身份示人,但实际是正面角色。为了保护村子免受战乱,接受了木叶上层给予的将宇智波一族灭族的任务,之后加入晓组织做木叶的卧底。最终在与弟弟宇智波佐助的战斗中放水加上因痼疾发作而亡JUMP系作品的哥哥杀(宁次:我一个堂兄躺着也中枪啊...)。临死前将瞳力传给了佐助。直到完结之时,得知其真相的也仅有极少数人。是一个一生充满悲剧色彩的角色。

第四次忍界大战中被药师兜秽土转生,在和漩涡鸣人与奇拉比的战斗中触发了原本留给鸣人的机关,使自己摆脱了秽土转生的操控,后与佐助合力制服药师兜,最终因秽土转生的解除而消散。

在剧中属于影响剧情发展的重要角色,相当于影子主角一般的存在,贯穿到《火影忍者》这部作品从开篇到完结,甚至影响到了外传漫画里的人物迷弟宇智波信,官方公式书以及剧中角色对于鼬也有着许多高度评价,例如被三代火影评价为“7岁就拥有火影的思维”、被药师兜评价为“你与其他宇智波族人不同,你拥有真正意义上的瞳力,可以看穿人心”、被大蛇丸评价为“那个男人,比我还要强!”等,甚至出现了“岸本才是最大的鼬吹”的梗。

顺带一提由于老是有新观众搞错鼬的年龄误以为鼬和卡卡西等人一届甚至比卡卡西还大,所以在此特别说明,鼬只比佐助大5岁,比卡卡西小8岁,灭族时只有13岁,第一部时鼬只有17到18岁,第二部去世时是21岁。

人物·原型

宇智波鼬代表的是日本神话中天照大御神的使者八咫鸦,(在日本传说中三只脚的乌鸦,具有忠贞、勇敢、无畏精神,同时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被后羿射日射下来的太阳神鸟)也可以是天照大御神本人!

宇智波鼬总是释放乌鸦幻术,(为了纪念宇智波止水)并且也使用的耗费查克拉少量的乌鸦分身。在日本神话中,现世的管理者是天照大御神,常世的管理者是月读命,素盏鸣尊(须佐之男)曾凭十拳剑斩杀八岐大蛇,从其尾部抽出草薙剑。但是,须佐之男并没有八咫镜,八咫镜是天照大御神的。

宇智波鼬正是八咫鸦的化身,秽土转生状态下扭转了战局,并且以自己的方式引导着第四次忍界大战走向胜利。

性格相关

比起同龄的孩子来说思想十分早熟,因此与一般的同龄和年龄相近的孩子几乎无法正常交流。年仅4岁就曾在战场杀敌,并见证了战争的惨烈,受到第三次忍界大战的影响,鼬自小起就厌恶战争,其他孩子还在玩闹的年龄,鼬就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以及何为家族、何为村子,被三代火影评价为心思细腻,7岁时就能像火影一样思考问题。在鼬的童年时代,能够和鼬进行对等交流的年纪相仿的对象只有同样是天才的宇智波止水,两人彼此是惺惺相惜的挚友,鼬也将止水当成自己的兄长一般尊敬,止水的死也是促使鼬开启万花筒写轮眼的原因。

喜欢甜食,在三色丸子卖完后看着宇智波泉当着自己面吃团子时眼睛会瞪得非常厉害,这是鼬童年中少有的与年龄相符的童真的一面,即使在长大后,和鬼鲛一同潜入木叶时也会点三色丸子吃,可见其对甜食的喜爱。

文武双全,在战后时代的制度下仍然以7岁的年纪,成为了忍者学校当届成绩第一的毕业生。尽管鼬有着远超常人的天赋,但即使如此鼬也努力修行和学习知识,鼬有着成为火影,为忍界带来和平的宏伟理想,为了实现理想鼬不断的渴求着力量和知识,后来受到止水的言行影响,目标转变为在黑暗中守护村子的无名忍者。

和弟弟佐助类似,在短暂的学生时代和下忍时期也很受同龄和比自己稍微年长的女生的欢迎。

因为过于优秀而被各方势力觊觎,11岁时就加入了暗部,作为普通忍者和伙伴执行任务的时光并不长我承受了我这个年龄不该有的优秀。在只有13岁的年纪就背负了双重间谍、国家安危、屠杀家族、成为叛忍等重担,足以体现鼬有着超乎常人的坚强意志,一生中只留过2次眼泪,都是在灭族之夜发生的,一次是不得不向做好觉悟的父母痛下杀手时,一次是作为“恶人”让弟弟产生憎恨向自己复仇时。

沉默寡言,不擅长交流,也不会开玩笑,少年时曾被止水评价为因为太过优秀而无法理解不够优秀的人的心情,冷淡的态度和弟弟佐助相似,但比佐助多了分温柔细腻,在小时候与人交手时会注意力道和分寸不让对手被伤到。加入晓时沉默寡言的程度较之前更甚,在组织的集合时也几乎不说和任务无关的话,但与同队的鬼鲛的交流和话语量还是相当较多的。

思想觉悟非常高,曾凭借一席话语令鬼鲛和鸣人为止折服,连奇拉比都对其表示赞叹。在秽土转生时期坦然评价过去的自己的做法是失败的(自以为是的一个人背负一切,希望佐助走上自己规划好的道路),并将佐助托付给了鸣人。头脑方面在本作也是相当高的水平,在危机中也能冷静分析,找到对手的弱点。目光长远,与佐助的战斗过程全都在自己的计划之中,甚至连自己死后的事情都有预料。

非常疼爱弟弟佐助,在灭族时也无法对佐助下手,希望让佐助杀死自己成为木叶的英雄。在秽土转生与佐助再次相遇后面对成长的佐助,决定相信佐助的选择,并表示无论佐助今后怎么走自己都深爱着佐助。

有点强迫症,在官方游戏《究极风暴变革》的特典动画中做煎鸡蛋打蛋时不能容忍一点失误,一旦有分毫失误就会再做一次,甚至会专注到碎碎念的程度,最后为了做出完美的煎鸡蛋甚至开起了万花筒写轮眼。

经历

童年时期

年仅4岁时就踏上了战场,目睹了第三次忍界大战的惨烈,并以此为契机在内心萌生了厌恶战争的想法。

5岁时在宇智波斑宇智波带土的计谋下九尾之乱爆发,在动乱爆发前便感受到了凶兆,一个人在家保护着当时还是婴儿的宇智波佐助。

7岁时正式从忍者学校毕业,并被认为是忍者学校建校以来罕见的天才。其实6岁鼬就有了可以毕业的水准,入学4个月老师和村子高层都认定他可以毕业,但因为战后制度问题延迟了毕业时间

8岁时在执行任务时因同伴的死受到刺激而导致写轮眼开眼。

10岁时以最优秀的成绩通过中忍选拔考试升为中忍,并且是木叶第一个仅靠一个人通过中忍考试的忍者。

11岁时加入暗部,与当时还隶属于暗部的卡卡西共事过一段时间。13岁时已经升为暗部分队长。

宇智波灭族事件

由于九尾之乱事件的爆发,木叶高层将怀疑的对象指向了拥有写轮眼的宇智波一族(因为万花筒写轮眼的瞳力可以控制九尾),而宇智波家族也因为木叶长久以来的排挤而不满内部矛盾激化,鼬同时以木叶高层和宇智波的双面间谍的身份来往于两边。

宇智波一族以其首领宇智波富岳为首企图发动政变,一心想要守护村子的宇智波止水本计划通过自己的幻术别天神来改变富岳的想法中止政变,但是木叶高层的志村团藏无法相信止水,便和部下合力重创了止水并夺取了止水的一只眼睛,所幸危机时刻鼬及时救下止水,但止水为了不让自己的另一只眼睛落入团藏手中,将自己剩下的写轮眼交给了鼬,嘱咐要为了和平使用它的力量,并要鼬对自己的事情保密,最后在鼬的面前投入南贺河自尽而亡,目睹了身为挚友的止水的死,鼬因此觉醒了万花筒写轮眼的力量。鼬后来使用万花筒写轮眼阅读了神社内六道仙人留下的只有万花筒写轮眼才能阅读的石板文字被黑绝改过的(石板上的文字分三种能力解读:写轮眼-万花筒写轮眼-轮回眼)。

由于止水失踪时鼬没有参加宇智波一族的集会,被族人怀疑杀死了止水,而鼬对其表示否定,但依旧没有减轻族人对鼬的怀疑,甚至产生了激烈的矛盾(鼬一口气秒杀了数个族人,并留下了一连串对于力量和家族的群嘲发言,后来因为佐助才停手)。

后由于宇智波的政变意图已无法阻拦,木叶只有歼灭宇智波一族这一个选择,于是在团藏以弟弟佐助的性命为交换的前提下,为了村子的和平和佐助,以及为了继承止水的意志,鼬在痛苦与内心的纠葛下忍痛接下了灭族的任务,以帮助复仇但不许对村子出手为条件,协同自称宇智波斑的面具人宇智波带土于当晚杀死了宇智波一族除佐助以外的所有族人,含着泪杀死了对自己的选择表示理解的父母与自己的女友宇智波泉,并被父母托付要保护好佐助。后来对佐助留下了一系列激化其憎恨的话语让佐助将自己锁定为复仇的目标后逃离木叶,临走前拜托三代火影猿飞日斩暗中保护佐助,并威胁团藏不许对佐助出手,不然便将村子的情报泄露给其他国家。于是鼬背负了灭族和叛忍的污名离开了木叶,这个时期的鼬年仅13岁(与第一部后期的鸣人、佐助等人相同的年龄)。

晓组织时期

在逃离木叶后根据斑宇智波带土的建议加入了S级叛忍组织晓组织,鼬表面上是成为了组织成员,实际上却是为了牵制住组织不许对木叶出手以及监视组织的一举一动。最初曾经和忍刀七人众中的琵琶十藏搭档共事大概是因为刚刚开始卧底,鼬这个时期的态度明显以划水为主,对什么事情都是一副冷漠.jpg,后来在潜入雾隐村时遭到四代水影矢仓的追击,琵琶十藏为了保护鼬而遭到重创,鼬因此觉醒了万花筒写轮眼的另一个瞳术——天照,使用天照秒杀了矢仓后,十藏也因为伤势过重死亡。

十藏死后鼬则与干柿鬼鲛成为了队友。在一次单独行动时被当时还属于晓组织的大蛇丸盯上,但却用幻术轻易反制了大蛇丸,感受到了力量上的差距的大蛇丸自此事件后叛离了组织。

在大蛇丸叛离晓组织后,在首领佩恩的命令下,与鬼鲛、蝎一起去岩隐村邀请迪达拉加入组织,并与迪达拉交战,使用写轮眼的幻术轻易的战胜了迪达拉,迪达拉屈服于鼬的力量,并对于鼬的瞳术一度感到着迷,将鼬锁定为自己一定要战胜的目标。

木叶毁灭事件后

在大蛇丸的木叶毁灭事件结束,三代火影死后,为了警醒团藏自己还活着,以及执行组织下达的捕获九尾的任务,和鬼鲛一起潜入了木叶穿着一身极其显眼的衣服并大摇大摆的去甜品店点了串丸子吃,被阿斯玛和红发现了行踪,并与之交战,在鼬和鬼鲛压倒性的实力下阿斯玛和红很快就败下阵来,后来卡卡西赶来救下了两人并与鼬交战,面对鼬的实力,即使是同样拥有写轮眼的卡卡西也处于很大的劣势最重要的是还有2个猪队友,后来鼬使出了月读秒杀了卡卡西(并导致卡卡西昏迷了一个月),但所幸阿凯赶到救场,为了避免节外生枝加上鼬本身回村只是为了震慑团藏和木叶高层,而不是与村里人战斗,期间数次让鬼鲛停手鼬和鬼鲛选择了撤离。

之后鼬和鬼鲛又找到了踏上修行之旅的鸣人,但被自来也及时赶到救场,期间知道了鼬回到村子的消息的宇智波佐助赶来鼬此时在心里感慨佐助过的非常健康,然后随即将佐助毒打一顿使其住院。期间佐助盲目对着鼬发起了攻击,但是却因为此时两人实力上的天差地远,全力一击的千鸟被鼬徒手就轻松化解,并被打成了重伤,最后对佐助使用了月读致使其昏迷,并留下了激化佐助仇恨的话语,后来自来也召唤了炎宿大蛤蟆的食道欲捕捉鼬和鬼鲛,鼬使用了天照突破了食道逃出生天其实还是大摇大摆的走的

疾风传

在风影救回任务中为了争取抽离我爱罗体内一尾的时间,以象转分身的形式登场与鸣人、卡卡西等人交战,由于只有本体三成的力量,最终被鸣人等人打败严·重·放·水

在鸣人和佐助同时以追捕宇智波鼬为目标时,一度与鸣人相遇,但并没有交战的意思,在幻术中质问鸣人,在了解到了鸣人对于佐助的感情和决心后,将自己移植了止水眼睛的乌鸦给予了鸣人(鼬在止水的写轮眼中设置了幻术“守护木叶”,只要与鼬的眼睛对视就会启动,因为鼬预料到佐助为了获得力量一定会移植自己的眼睛,若是佐助在自己死后堕落企图毁灭木叶,鸣人就能通过此术改变佐助的意志,但最后这个术并没有用到这个用途。)

宇智波兄弟之战

在佐助成立蛇小队追捕鼬的过程中与佐助约战,此时的鼬因为生患绝症,早已时日无多,在宇智波的根据地展开了激烈的兄弟对决,鼬并没有全力应战,而是在战斗中鼬一步一步的将佐助逼入绝境,战斗的每一环都在鼬精密的计划之中,诱发出了隐藏在佐助体内的大蛇丸,后来鼬使用须佐能乎封印了佐助体内的大蛇丸之力以及咒印之力,并在佐助的眼睛里设置了天照以防止斑宇智波带土的图谋不轨,在即将取得胜利之时留下了一句“原谅我佐助,这是最后一次了”,然后带着笑容,在绝症下死去。佐助也因此达成万花筒写轮眼的开眼条件。

第四次忍界大战

鼬和其他晓组织成员一起被药师兜以秽土转生之术召唤到了现世,与长门一起行动,开战不久后与鸣人和奇拉比相遇并展开了战斗,在战斗中鼬通过自己事先在鸣人体内设置的幻术脱离了秽土转生的控制,与鸣人和奇拉比搭档对付被兜完全操控的长门,并将长门封印,并告诫嘴遁鸣人:“并不是成为火影的人就会被大家所认可,而是被大家所认可的人才能成为火影。”说的鸣人五体投地,自叹不如。然后将佐助托付给了鸣人,自己则去寻找兜接触秽土转生之术。

兄弟联手

在寻找兜的途中鼬与刚刚开启永恒万花筒写轮眼的佐助相遇,被问及佐助关于鼬所隐藏的真相,两人先后来到了兜藏身的洞穴,由于秽土转生术必须在施术者存活的情况下才能解除,鼬和佐助以活捉为前提开始与兜交战,交战期间,兄弟二人也找回了当年的兄弟羁绊,默契的进行着战斗,期间兜多次出言企图挑拨两人的关系,但鼬一直劝阻着佐助不要听从兜的话语,并说出“不论村子有多么黑暗,有多少矛盾,我都是木叶的宇智波鼬”表达了自己对于村子的爱。

在战斗的过程中,由于兜丰富多样的能力加上两人不能下杀手,兄弟二人一度陷入劣势,但也在战斗中了解了兜的过去,同样作为间谍的鼬对他的经历心生同情,最后鼬对兜使出了宇智波一族和伊邪那岐所对应的另一个瞳术“伊邪那美”,制造出无限的幻术轮回制服了兜,并一直企图向兜传达只有改变自己的选择才能改变命运的意图。通过幻术操控兜结印解除了秽土转生,并告诉了佐助当年的所有真相,同时表示“无论你今后怎么走,我都一直深爱着你。”之后秽土转生解除,鼬的灵魂升天。

在终结之谷的对决中也产生着影响,佐助为了守护鼬牺牲性命也要守护的村子而决定成为火影,鸣人和佐助开战前均以鼬的人生和言行来作为理念的对立。

外传相关

在外传故事《火影忍者外传:七代目火影与绯色的花月》中再次被提及,故事中的反派BOSS宇智波信过分沉迷于鼬(信并非宇智波族人,但是因为沉迷鼬故改姓宇智波),因此憎恨害死鼬的佐助。

鼬的能力

官方数据

忍术:10

体术:9

幻术:10

智力:10

力量:7

速度:10

查克拉:5

结印:10

合计:71(截止官方公式书《者之书》,数值合计与自来也并列者之书第一。)

查克拉属性:火、水、风、阴、阳 特性:血继限界、通灵

忍术

由于是宇智波一族,鼬擅长火遁忍术,也能使用水遁。此外鼬使用忍术的结印速度非常快,连拥有写轮眼的卡卡西都无法看清结印的动作,且能够做到单手结印。

火遁·豪火球之术:将体内的查克拉转化成火焰,然后吐出巨大火球的一种忍术。攻击范围会应查克拉量而改变,直径多为7m,火焰会包裹着对手,连地面也几乎被烧成灰烬!出场率奇高的一招,但在原作中是一个从来没有成功命中或者造成什么大伤害的尴尬忍术。

火遁·凤仙火之术:如同一碰就飞弹而出的原仙花种子一样,从施术者口中吐出的火焰向四面八方散开,袭击敌人!而且所有火焰都是由查克拉控制着,要悉数避开并不是容易。除了极富视觉效果之外,威力也很惊人。

火遁·凤仙花爪红:凤仙火的加强版,在凤仙火的火焰中隐藏手里剑进行攻击。

火遁·豪炎球(PS2原创技能):吐出大火球并在一定距离时爆炸,威力惊人。

火遁·豪火连球之术(究极风暴系列技能):豪火球的加强版,横向喷出三个豪火球。

水遁·水牙弹:这是运用由水中生出的水块,来给予敌人物理伤害的术。将压缩过的水再加上旋转,就能增强杀伤力。只要活用从任何角度都能发动攻击的特性,在水上战斗时并用其他的术,就能在诱敌或扰敌方面发挥功效。

水遁·水龙弹:把大量的查克拉注入水中,再把水凝聚为龙形态以攻击敌人的一招高级水遁忍术。也可以直接从口中喷出水龙形状的水柱。需要进行极其复杂的结印,但鼬几乎可以瞬间使用此术。

影分身之术:可创造出和施术者一样的身体,而查克拉会平均分给每个分身,相对普通的分身术制造出来的分身幻影,影分身之术可以说是毫无破绽。这是一种能制造实体的忍术,和普通的分身术不同的是,这种分身是实体的,能够攻击,可应用于各种忍术上,但如果被敌人攻击到,它就会消失。

鸟身之术/乌鸦分身:把自己的查克拉投影到数十只“鸟”的身上,并化作分身的忍术。因为以鸟作为媒介而使出的分身术,所以比影分身之术消耗的查克拉量要少。

分身大爆破:运用影分身当做诱饵来诱敌。被“要打倒敌人就要发动攻击”之行动原理所利用的猎物,就会被强大的爆炸打倒...如果能看穿影分身,说不定就能闪躲开爆破。但是多重的伏线,会让猎物确实地落入这个术的陷阱。

水分身之术:利用水制造分身的一种忍术!水分身有着实体,同样具有施术者的体术等方面的能力,而且可同时制造多个分身,可说是非常有效的忍术,是再不斩最擅长的忍术,缺点是不能距离施术者太远。鼬的水分身有爆炸的能力。

瞬身术:瞬间移动的忍术。

替身术:瞬间以动/植物与自己的身份对换,用以逃避攻击。

转写封印:将“术”和“条件”同时封印到眼中,当“条件”满足时,封印会自动解开,“术”会自动发动攻击目标。

通灵之术:用自己的血和要召唤的召唤兽签定一个契约,以后使用自己的血来结印,就可以召唤通灵兽。鼬的通灵兽为乌鸦。

幻术

鼬最为擅长且精通的能力,据忍者联军感知部队队长青的说法,鼬能够使用在连感知能力都无法感知的范围外操纵他人的幻术。鼬不仅擅长使用写轮眼的瞳术,甚至通过手指就能使对手陷入幻术之中,还能通过乌鸦发动幻术,鼬还掌握着号称最强精神攻击的幻术“月读”。

魔幻·镜天地转:将敌人施展在自己身上的幻术破解,并将术的效果完全反弹给敌人!虽然是反弹幻术的一种,但是要瞬间看透幻术、反弹给对手,就需要借由“写轮眼”的能力。将本来用来扰乱敌人的幻术,完全反弹回去,会让对方的精神受到极大的打算。不够完美的幻术,全都会被“写轮眼”这个镜子反弹回去!

枷杭之术:“写轮眼”拥有的“催眠眼”的幻术能力之一。在术者构筑的精神世界里,被捉之人的四肢会有一种被打进楔子的感觉,身体的自由也完全丧失,同时还伴有物理痛感的错觉!发挥出拷问般的强大效果。束缚对方行动的至高幻术,无需结印,只需与对方对视即可发动。少年鼬用这招打败了官方幻术能力值为10的大蛇丸,使大蛇丸离开了晓组织。

写轮眼:用写轮眼施展的幻术,效果比一般的幻术要强大。

别天神:止水的万花筒写轮眼独有之术——最强幻术”别天神“,能在对方无察觉的情况下控制对方,甚至连秽土转生的强大拘束力都能盖过。鼬利用止水眼原本设定是让鸣人用来打败并永远改变佐助意志实行“守护木叶”的忍术。是能够创造奇迹之术,但如果没有初代火影的查克拉,两次使用别天神的时间间隔就会长达十几年。鼬用这招摆脱了秽土转生。

血继限界

鼬是六道仙人长子因陀罗的后裔宇智波一族的正统继承人,能够使用三大瞳术之一的写轮眼,并能够使用万花筒写轮眼。鼬的须佐能乎拥有两件特殊的灵器。

写轮眼:木叶忍者村中最优秀的家族——“宇智波一族”,其血统内的“血继限界”,只有部分族人会显现这种特异能力。它除了有看穿一切的洞穿眼和催眠眼的能力外,还有复制对手忍术、体术的能力(原理为通过其极强的动态视力看清对手的动作和结印),也能够用于施展幻术。若施术者能够好好运用,写轮眼的力量将会更大。

万花筒写轮眼:“看穿三界的最强天眼、惊天动地的瞳术”。————是写轮眼的晋级模式,即使在宇智波一族中也仅有极少数忍者可以开眼,开启条件为失去所爱之人的巨大痛苦。这种写轮眼和普通写轮眼的样子有所区别 。一般的写轮眼是三个分开的勾玉,而万花筒写轮眼则有各种不同的形态。万花筒写轮眼不仅强化了写轮眼原本的能力,还能衍生出新的瞳术。但长时间使用会有副作用,甚至会有失明的风险。

月读:鼬所持有的万花筒瞳术之一。是将写轮眼“催眠眼”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的一种能力,被誉为最强的精神攻击。使用时,需要用万花筒写轮眼与对方进行目视,从而让对方进入“月读”的世界(事实上是将对方拉入月读世界),此术会将对方的精神移至施术者创造的“月读”的世界在“月读”的世界里无论是时间,还是质量等等一切完全由“施术者”控制。在月读世界中不管度过多长时间对于现实世界来说只有一瞬间(曾使卡卡西在幻术中被千刀万剐了三天三夜),此术有可能使对方精神崩溃,所造成的伤害程度也可由施术者来自由控制,但不能直接杀人(在官方外传《鼬真传》的小说中甚至能够幻术使目标精神枯竭从而导致间接死亡,具有一定争议性)。通常所用的破解幻术的方法对月读并不可取,因为解除常规幻术的方法是在自身中幻术的情况下由同伴对其查克拉进行打乱从而将其拖出幻术,但月读对人造成的伤害都是在一瞬间之内的,所以常规的破解幻术方法不适用于月读,只有对方的瞳力与鼬相当甚至超越时,同时具有强韧的精神力才有办法破解。月读空间内,一切空间、时间、质量都受施术者的意志支配,不论是多么强壮的肉体,或者多么敏捷的速度,在月读面前都是无效的!月读被称作“无法破解的幻术”,是因为不论幻术空间内持续多长时间,在现实中都只有一瞬间,还没有来得及破解幻术就已经结束了。对已经陷入其他幻术的人也有效果。在第一部的官方公式书《斗之书》中将其描述为最强的术,然而在第二部止水的别天神之后,最强幻术也让位了。

天照:鼬和佐助所持有的万花筒瞳术之一。“天照”在原作中号称“最强的物理攻击”“绝不可能逃避的攻击”。在万花筒写轮眼的视线聚焦的地方引燃黑色火焰,在使用时眼睛会流血,在不把目标燃烧殆尽时,不会熄灭,可以将一切东西燃烧殆尽,连火焰都会被天照吞噬。在没有任何外力的阻碍下,天照的火焰要把捕捉到的目标烧成灰才会熄灭,由于鼬不像佐助那样能够以右眼万花筒的瞳术炎遁·加具土命来配合使用,因此在对黑炎的控制上逊于佐助。虽然效果很变态,但算上佐助使用的,除了白绝以外这个术从来没有烧死过任何人形生物和有名字的角色,总是花式被解或者躲开,甚至最终战中佐助只拿它来进行佯攻。

须佐能乎:寄宿于万花筒写轮眼中的第三种力量。大量的查克拉溢出体外,形成武神的姿态,攻防一体的究极忍术,可随着使用瞳力和查克拉分阶段成长,拥有绝对防御的同时也具备无与伦比的攻击力,是鼬最快最强的术,鼬的须佐能乎左手持有能够根据对方攻击而改变自身性质防御一切攻击的八咫镜,右手持有拥有绝对封印能力的十拳剑。攻守兼备,被黑绝评价为近乎无敌的状态。鼬的须佐能乎是橙红色。但使用时会消耗使用者的生命,既是使用者的守护神,也是吞噬使用者的死神。

完成体须佐能乎:鼬在《火影忍者究极风暴4》中可以使用,由原作者岸本齐史担任设计,武器双翼中隐藏着大剑,也能够使用八尺镜和十拳剑。

八坂之勾玉:鼬最强的远距离攻击忍术,其形状是用绳状物连接的三枚勾玉,类似于手里剑一样投掷出去攻击目标,威力巨大。

伊邪那美:能决定命运的宇智波一族禁术。不需对视只需两次相同的触感即可让对方中招。原理是先通过第一次触感设置为起点,然后再用瞳力将接下来的时间里记录下3个事件作为循环的时间点,最后再还原一次与初次接触相似的触感作为终点,就会让对手陷入幻术世界的无限循环中,即使自己已经记住了会在循环中发生什么,想要提前进行应对,在无限的循环中一切都会回到循环的事件中,只有正视自己,改变自己的选择才能解除。(原本为克制“伊邪那岐”的禁术)与伊邪那岐相同,代价是一只眼睛会失明。

体术

鼬的手里剑术在火影忍者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一绝,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且鼬的速度非常快,秽土鼬面对九尾查克拉模式的鸣人和奇拉比的联合进攻都能毫发无损的应对。

战绩

VS 宇智波止水 输多胜少,从小到大的切磋。

VS “根”的一名女暗部 胜,少年时期。

VS 宇智波一族 胜,与面具男宇智波带土联手,歼灭了宇智波一族(除佐助)。

VS 宇智波佐助 胜,并在佐助的心中埋下了复仇的信念。

VS 第四代水影矢仓 胜,领悟了天照。

VS 大蛇丸 胜,用幻术完全压制,正要下杀手时大蛇丸被兜救走。

VS 迪达拉 胜,使用幻术击败迪达拉,劝诱迪达拉加入晓组织。

VS 夕日红 中断,占据绝对优势,之后卡卡西乱入。

VS 旗木卡卡西 胜,使用月读秒杀了卡卡西。

VS 宇智波佐助 胜,单方面的吊打,让佐助明白了两人力量上的差距。

VS 自来也 中断,和鬼鲛撤离,用天照突破了自来也的炎宿大蛤蟆的食道。

VS 卡卡西小队 败,使用只有本体三成查克拉的象转分身应战。

VS 大蛇丸 胜,以十拳剑将其封印。

VS 宇智波佐助 死亡,与佐助交战时已经身患绝症并在战斗中放水。

VS 漩涡鸣人、奇拉比 中断,在秽土转生的控制下与长门联手,稍占优势,后因别天神的效果,鼬脱离了兜的控制。

VS 长门(秽土转生) 胜,与鸣人、奇拉比合力破解了长门的地爆天星,并用十拳剑封印了长门。

VS 药师兜 胜,与佐助合力将其制服,以伊邪那美逆转了局势,并使用幻术操纵兜解除了秽土转生。

外部链接与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