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妒人之能,幸人之失。——
——柳宗元

嫉妒是指当认为自己不如别人,或得不到某人某物后产生的威胁感或挫败感,会引发一系列焦虑情绪。又名妒忌羡慕则没有焦虑情绪,它仅仅是渴望得到他人所拥有的。

目录

简介

根据费斯汀格的社会比较理论,人们进行社会比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认识自我。对自己的认识建立在与别人对比的基础之上,如果处于「自己不如别人」的认知状态,积极的影响是要么找到目标努力提高自己(自我提高),要么获得一种良好的自我感觉(自我提升);消极的影响是威胁到自我概念(自我威胁),无法满足「自我提升」。

社会学家托马斯·霍布斯认为,人们总是处于相互竞争的环境中,并且在不断寻找别人的缺点。而且存在的竞争性越强,他们就越会通过寻找对方的缺点来取悦自己。

在天主教教义中,嫉妒是七个原罪之一。

在西方文化中,代表嫉妒的颜色是绿色,绿色和“嫉妒”产生关联应该早于莎士比亚的时代,大约是近500年前文艺复兴时期文字工作者的看法。当然这并不是绝对的。

焦虑状态

如果自己特别在意强者强的方面,同时这方面是自我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自己就会产生「嫉妒」。

  • 良性嫉妒:指认为自己可以做到并成功,那么就会想方设法提高自己。例如:如果对方强的方面,自己可以提高,就会良性嫉妒;如果不能提高,那么就会崇拜。以「崇拜」为例:如果强者可以跟自己扯上关系,或有很多相似之处,就会认为强者的成就是自己的一部分,从而沾上强者的光(崇拜)。例如:那个土豪,他是我同学,当年还一起抄过作业。
  • 恶意嫉妒:指认为自己做不到,并且害怕失败,那么就会希望对方变差。看不惯别人比自己强,希望对方能够因故变差,自己也会幸灾乐祸。
  • 自我肯定:因为「比较」只是一方面或者几方面的比较,所以人们面对这些方面的自我威胁,会强化自己其他方面的信息。虽然这个方面我不如TA,但是我另一个方面比TA好。例如:家里有钱有什么用,长得这么难看;长得好看有什么用,读书的成绩那么差;读书的成绩好有什么用,家里这么穷。

性嫉妒

根据进化心理学,自然选择已经塑造了专门的机制,用来赶走第三者、防止伴侣出轨、把伴侣长久地留在身边。如果A的伴侣对其他人发生兴趣,那么A就会变得嫉妒,特别是朋友侵入爱情关系时。当伴侣表示留恋他们以前的爱人时,也特别令人痛苦。

许多hentai动画漫画会将读者带入进男主,然后用NTR的情节,刺激他们的感官,让读者处于「不愿看到这个结局」的焦虑状态。

主页面:NTR
主页面:醋缸
背景因素
  • 妻子的繁殖价值:对男人而言,妻子的繁殖价值越高(即更年轻漂亮),他就越加注意妻子的一举一动。假如一个男人认为他的妻子漂亮迷人,那么与那些认为自己的妻子长相平平的男性相比,他通常会表现出更多的展示资源、注重仪表、通过言语显示占有权以及威胁竞争对手等行为。
  • 女性的排卵期:当妻子正处于排卵期时,丈夫将在留住配偶策略上投入比平时更多的精力。
  • 丈夫的收入和事业心:研究表明,如果丈夫的收入高,女性将会更加警觉、更容易攻击丈夫,更喜欢装扮自己、强迫丈夫佩戴婚戒,但同时也表现出更多的服从和自我贬低的行为。此外,如果丈夫的事业心很强,妻子将比其他女人表现出更多的操控感情、展示资源、精心打扮、通过言语和首饰来显示占有权等行为。
  • 自身价值:配偶价值较高的男性(如以经济实力来衡量),通常更多地釆用赠送礼物这一留住配偶的策略。相反,配偶价值较低的男性则更多地釆用其他的留住配偶策略,例如:羞辱伴侣、挫伤伴侣的自尊心。
对性嫉妒的反应
  • 忽略:忽略对方,假装不在乎,以逃避问题或者否认自己的苦恼。
  • 威胁:威胁竞争者。
  • 愤怒:勃然大怒,攻击配偶,并且重新评估配偶的关系。
  • 表达:直截了当地表明自己的忧虑,试着和伴侣一起努力解决问题。

相关用语

  • 吃柠檬/酸:「嫉妒」的代名词。据当代隐喻理论,有文献记载显示,在不同的语言里,甜味都与愉快的经历和美好的事物相关,而酸味与之相反,和不那么令人愉快的事情关联在一起。换句话说,愉快的经历是甜的食物、不愉快的经历是酸或者苦的食物、嫉妒是酸的或者苦的。但是有反例表示出其他用法,无法证明这个隐喻概念是普遍存在的,也许只是普通的语言习惯。
  • 嫉妒使我oo:调侃自己喜欢的女角色与同一作品中的男角色发生亲昵行为的剧情。
  • 羡慕嫉妒恨:嫉妒的过程。
  • 生不如加速猪,死不如剪刀狗:看到非人形态的男主深受女主人公喜爱甚至爱恋。
  • 烧死那对异性恋:单身人群看见大秀恩爱的男女。
  • 这副嫉妒我的表情
  • 凭什么画那么好,撕了撕了

相关作品及角色

嫉妒/羡慕
崇拜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