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Yuru yuri .jpg
本条目经赤座茜审阅,可以给全世界的妹控观赏,阅读前请大声欢呼三声有个能干的妹妹真好
穹妹的凝望

穹妹的凝望
本条目经过穹妹的认可,可以给全世界的妹控观赏。

观看本文前请大声欢呼三声有个能干的妹妹真好,否则属于思想犯罪,下场可能是:

  1. 推到天女目神社的湖里淹死或者转学
  2. 与春日野悠搞姬,从此过上性福快乐的生活
  3. 被自己的妹妹抛弃
Justice and law.svg
萌娘百科不提供法律建议。
萌娘百科条目中的现实法律内容仅供参考,不能作为专业意见。如有需要,请咨询相关司法管辖权地方的专业法律人员。
如发现任何条目有刻意宣扬违反现实法律内容,请及时到萌娘百科讨论:讨论版/页面相关举报。
萌娘百科对条目内可能错误的信息不承担任何责任
妹控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妹控
萌属性别称 恋妹情结
萌属性类别 情结
典型角色 春日野悠妹控的巅峰

羽岛伊月变态妹控的巅峰

相关萌属性 兄控姐控弟控○○控
呃,简单说就是指对妹妹过度疼爱的人。也就是有Sister Complex(恋妹情结)。嗯……本来Sister这个单词也包含姐姐就是了。
——木泷恋子,《这间教室被不回家社占领了》第2卷第2章

妹控是以“控”代表“情结(complex)”的诸多专门语之一。日语中取complex(情结)的前头音“コン(con)”为后缀,指极度喜欢某事物的情结。“妹控”即喜欢上两种“上”都行自己妹妹的情结,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妹控(シスコン,shisukon)指喜欢上是哪种“上”就看绅士们自己了自己妹妹的情结。除了亲妹妹(实妹)外,ACG作品中出现喜欢上表妹继妹(因父/母再婚带来的无血缘妹妹)、堂妹等的情节的也可以算是妹控取向作品。著名的妹控题材作品有《妹妹公主》、《我的妹妹不可能这么可爱》、《缘之空》、《妹选拔总选举》。

但注意,由于万恶的光腚总局、焚化局,中国境内的几乎全部妹控相关影视作品、游戏、同人都已被封禁。bilibili也没能幸免于难。想观看的各位绅士请翻墙到日本。

历史

妹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国传说时代:女娲和伏羲的母亲为华胥,女娲与伏羲结合,为华夏族始祖。但据古籍记载,两人交配时要用蒲扇遮脸避羞。这说明早在上古时期华夏人就注意到“同姓相亲,其生不蕃”的道理了。

在日本创世神话中,创世神伊邪那岐也与其妹妹伊邪那美成婚。但与中国的隐晦不同,在日本古籍里对创世神兄妹的乱伦进行了赤裸裸的直接描写。至今11区都还有堂表亲能结婚的法律。果然日本的伦理观跟中国有巨大区别啊。

然而西方神话中赫拉是宙斯的姐姐。也就是说姐控和妹控是东西方文化矛盾冲突的根源(笑)。

春秋时期齐国国君齐襄公在位期间,荒淫无道,与其异母妹妹文姜乱伦,派彭生杀害妹夫鲁桓公,而后再杀彭生以向鲁国交代。

首个以“妹妹”为卖点的始祖作品已不可考。

1980年~1984年,《美雪美雪》连载于半月刊于《少年BIG COMIC》;1982年3月,《美雪美雪》获第28小学馆漫画赏。 《美雪美雪》的影响,或许就是以“妹妹”为卖点的开始。

在1999年3月电击G's杂志开始“妹妹公主”的读者参与计划,当中12个妹妹称呼哥哥的方式也不同,其后发展出动画、漫画等,正式揭起“妹控”的风潮。

在Galgame界,一般认为发售于1999年的《加奈~妹妹~》是最早的妹控作。

电影作品则有《美丽的凯特》、《妹妹恋人》等。  

分类

总的来说,妹控主要有以下几类:

  • 实妹控:喜欢自己亲妹妹的情结,包括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妹妹。  
  • 胞妹控:喜欢自己的双(多)胞胎妹妹,应该算是亲妹控的一种,出现较少。毕竟不是每个胞妹都是穹妹
  • 义妹控:喜欢无血缘的法定妹妹(如领养的妹妹、单亲与无血缘关系的另一方再婚带来的妹妹即继妹)。伦理上可以接受的
  • 表妹控/堂妹控/从妹控:喜欢表妹/从妹的情结(在日本,表妹和堂妹都称呼为从妹,天朝的从妹仅指堂妹)。   
  • 妹属性控:但凡带有妹属性的女孩都控,如邻家妹妹、学妹、结拜的干妹等。 
  • 真妹控:在现实生活中,也有妹控情结。德国骨科欢迎你
  • 纯洁妹控:真妹控的一种,妹控却不推妹的情结(这才是真·绅士)三次元里的基本都是纯洁妹控,毕竟还有伦理和道德的压制。二次元里嘛……想必少之又少吧。即在心灵上需要妹妹的安抚和照顾,亦可称为心灵妹控,亲妹、实妹、义妹等都算在其中。
  • 妹控(游戏用语):国内对战舰世界舰队Collection绝地求生等游戏中含有“MK”字母缩写武器的爱称,如16"/50 caliber Mark 7舰炮、Mk14 Mod0增强作战步枪。

而二次元的恋爱推倒向妹控,大体上由以下情况产生:

  • 不是实妹。示例:朝仓纯一、瓜生新吾
  • 幼时与实妹分离或压根不知道是实妹。示例:长濑准一(动画版改和谐成了义妹)、涩谷三月
  • 父母双亡或至少失去一个或毫无存在感,使兄妹相依为命。示例:春日野悠、皆神孝介
  • 感情受挫,然后被妹妹安慰顺便拿妹妹当替代品。示例:鹭泽一蹴、藤堂隆道

妹控与兄妹恋的区别

准确来说,妹控和兄妹恋是不一样的。  

妹控源于ACG,萌属性中对人关系之首的妹萌属性,主要是一种喜欢妹妹的情结,并不是一定需要向恋爱方向发展。可以是单纯地喜欢妹妹、保护妹妹,甚至为了妹妹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但并不需要获得回报。

兄妹恋则超过了一般的喜欢,达到了男女情爱H的高度。   

总的说来,妹控情结比兄妹恋更纯洁一些,亲情味更浓一些。   

但是从某些ACG作品的角度说,大多数兄妹恋也属于妹控的一种。故兄妹恋可算是妹控的一个子集。

妹控和LOLI控的区别

妹控和LOLI控都是由动漫ACG中衍生而来的词汇。但是很多人会误认为妹控是LOLI控的子集,其实不然。

一般的动漫作品的妹妹,年龄都不大,所以容易给人造成妹妹范围属于LOLI的错觉。

从年龄上来说,LOLI一般不超过14岁(参考条目萝莉),而妹妹则没有年龄限制。妹妹可以是LOLI,也可以是御姐了。

应该说,妹控和LOLI控的区别,关键点不是看年龄段来判别的,而是由属性来判别的,也就是说,控一个萌娘是因为她是个“妹妹”才控的,还是因为她是个“萝莉”才控的。妹属性和萝莉属性除了仅有的一部分交集之外(即既是妹妹又是萝莉的角色),根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种属性。就像金发双马尾白丝绝对领域一样,两种属性没有必然的从属关系。

所以妹妹和LOLI只是有部分交集而已;同理,妹妹和御姐等也有一部分交集。这是对应人群不同的缘故。

所以妹控和LOLI控是区别的,两者只是有部分交集。

和妹妹交往、结婚的好处

什么,你问坏处?试试看不就知道了(笑)有德国骨科和英国法庭护体,已经没什么好怕的了(FLAG)

1、知根知底,不像社会上结交到的女人,鬼知道有过什么经历。其实社会上结交到的男人更不可靠。综上所述:妹控/兄控万岁!

2、没有丈母娘问题。

3、在一起之后两口子交给爹妈的孝敬钱只需要交一份就可以了。

4、出去会被大家夸有夫妻相。

5、交往的时候每天都有机会见面,而且女朋友晚上没有门禁时间。

6、每天早晨女朋友会来喊起床,并送上福♀利。如果是穹妹那样的就别指望了。不过你可以去喊她起床并给她福♂利

7、不用纠结小孩是随老婆姓还是随自己姓。

8、过年的时候不会为了今年回谁家过年而吵架。

9、多年在一起,早就形成了完美的默契,心有灵犀的双方生活在一起会很美好。

10、即使闹矛盾、吵架吵得再凶也不会成为陌路人。

11、避免了财物、房产等所有权争执问题,因为这些本来就是一家之物。

12、兄妹结婚生出问题儿的概率只比正常人高7%,但是出现天才的几率却要高200%(存在争议[1])。虽说如此,还是别冒险为好。万一有哪怕一个缺陷儿出生,对家庭都是一场灾难,对社会也是负担。摩尔根跟他表妹、达尔文跟他表姐(注意只是表亲)都生出了好几个缺陷儿。在此奉劝三次元有兄妹恋的各位,请最好不要试图生育,这也是为了你和你的最爱着想!但是他们本人都不怕你还怕什么达尔文本人晚年查明真相后痛悔不已,还把教训写进了《物种起源》

相关法律信息

  • 我国1980年9月10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婚姻法中第一章、第六条有明确的规定,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
  • 瑞典允许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妹/姐弟结婚,但需要政府特别批准。
  • 美国阿拉巴马州可能是唯一一个任何情况下都允许亲兄弟姐妹合法结婚的地区。

妹控狂潮

第一次是娜娜莉,第二次是长濑凑,第三次是春日野穹,将原本有些下跌的局势再推巅峰!

让我们高呼三声,妹控至上!!!妹控至上!!!妹控至上!!!

  1. 第一次的妹控为了妹妹改变世界。
  2. 第二次的妹控为了让妹妹走出心结。
  3. 第三次的妹控为了在一起无视社会的目光和道德规范。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妹控

(方括号内为所控的妹妹的名字)

萌娘妹控

普通hentai妹控

赋诗一首

这首诗出处大概是百贴吧、G吧,其中不全是galgame,也有小说和其他类型游戏(个别作品可能需要查证)。

这首诗里面都玩过的,你已经无药可救了你家千万不能有妹妹,不然你妹妹不知什么时候就被你推了。更有可能你妹妹一气之下给全删了。

外部链接

遗传性性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