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Yuru yuri .jpg
本條目經赤座茜審閱,可以給全世界的妹控觀賞,閱讀前請大聲歡呼三聲有個能幹的妹妹真好
穹妹的凝望

穹妹的凝望
本條目經過穹妹的認可,可以給全世界的妹控觀賞。

觀看本文前請大聲歡呼三聲有個能幹的妹妹真好,否則屬于思想犯罪,下場可能是:

  1. 推到天女目神社的湖裡淹死或者轉學
  2. 與春日野悠搞姬,從此過上性福快樂的生活
  3. 被自己的妹妹拋棄
妹控
基本資料
萌屬性名稱 妹控
萌屬性別稱 戀妹情結
萌屬性類別 情結
典型角色 羽島伊月變態妹控的巔峰春日野悠赤座茜
相關萌屬性 兄控姐控弟控○○控
呃,簡單說就是指對妹妹過度疼愛的人。也就是有Sister Complex(戀妹情結)。嗯……本來Sister這個單字也包含姊姊就是了。

妹控是以「」代表「情結(complex)」的諸多專門語之一,指喜歡上自己妹妹的情結。除了親妹妹外,ACG作品中出現喜歡上表妹、繼妹(因父母再婚而來的無血緣妹妹)情節的也可以算是妹控取向作品,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屬性之一。

目錄

簡介

妹控(シスコン,shisukon)指喜歡上自己妹妹的情結。除了親妹妹(實妹)外,ACG作品中出現喜歡上表妹繼妹(因父母再婚而來的無血緣妹妹)、堂妹等的情節的也可以算是妹控取向作品。著名的妹控題材作品有《妹妹公主》、《我的妹妹不可能這麼可愛》、《緣之空》、《妹選拔總選舉》。但注意,由於萬惡的光電以及焚化局,在中國境內幾乎全部影視作品,遊戲及其同人已被封禁。bilibili也沒能倖免於難,想觀看的各位紳士請翻到日本。

歷史

妹控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中國傳說時代:女媧和伏羲的母親為華胥,女媧與伏羲結合,為華夏族始祖。 但是據古籍記載,兩人交配時要用蒲扇遮臉避羞。這說明早在上古時期華夏人就注意到「同姓相親,其生不蕃」的道理了。

在日本創世神話中,創世神伊邪那岐也與其妹妹伊邪那美成婚。但與中國的隱晦不同,在日本古籍里對創世神兄妹的亂倫進行了赤裸裸的直接描寫。至今11區都還有堂表親能結婚的法律。果然日本的倫理觀跟中國有巨大區別啊。

然而西方神話中赫拉是宙斯的姐姐。也就是說姐控和妹控是東西方文化矛盾衝突的根源(笑)。

春秋時期齊國國君齊襄公在位期間,荒淫無道,與其異母妹妹文姜亂倫,派彭生殺害妹夫魯桓公,而後再殺彭生以向魯國交代。

首個以「妹妹」為賣點的始祖作品已不可考。

1980年~1984年,《美雪美雪》連載於半月刊於《少年BIG COMIC》;1982年3月,《美雪美雪》獲第28小學館漫畫賞。 《美雪美雪》的影響,或許就是以「妹妹」為賣點的開始。

在1999年3月電擊G's雜誌開始「妹妹公主」的讀者參與計劃,當中12個妹妹稱呼哥哥的方式也不同,其後發展出動畫、漫畫等,正式揭起「妹控」的風潮。

在Galgame界,一般認為發售於1999年的《加奈~妹妹~》是最早的妹控作。

電影作品則有《美麗的凱特》、《妹妹戀人》等。  

分類

總的來說,妹控主要有以下幾類:

  • 實妹控:喜歡自己親妹妹的情結,包括同父異母、同母異父的妹妹。  
  • 胞妹控:喜歡自己的雙(多)胞胎妹妹,應該算是親妹控的一種,出現較少。畢竟不是每個胞妹都是穹妹
  • 義妹控:喜歡無血緣的法定妹妹(如領養的妹妹、單親與無血緣關係的另一方再婚帶來的妹妹即繼妹)。
  • 表妹控/堂妹控/從妹控:喜歡錶妹/從妹的情結(在日本,表妹和堂妹都稱呼為從妹,天朝的從妹僅指堂妹)。   
  • 妹屬性控:但凡帶有妹屬性的女孩都控,如鄰家妹妹、學妹、結拜的乾妹等。 
  • 真妹控: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妹控情結。德國骨科歡迎你
  • 純潔妹控:真妹控的一種,妹控卻不推妹的情結(這才是真 · 紳士)三次元里的基本都是純潔妹控,畢竟還有倫理和道德的壓制。二次元里嘛……想必少之又少吧。即在心靈上需要妹妹的安撫和照顧,亦可稱為心靈妹控,親妹、實妹、義妹等都算在其中。

而二次元的戀愛推倒向妹控,大體上由以下情況產生:

  • 不是實妹。示例:朝倉純一、瓜生新吾
  • 幼時與實妹分離或壓根不知道是實妹。示例:長瀨准一(動畫版改和諧成了義妹)、澀谷三月
  • 父母雙亡或至少失去一個或毫無存在感,使兄妹相依為命。示例:春日野悠、皆神孝介
  • 感情受挫,而且是被妹子甩了。示例:鷺澤一蹴、藤堂隆道

妹控與兄妹戀的區別

準確來說,妹控和兄妹戀是不一樣的。  

妹控源於ACG,萌屬性中對人關係之首的妹萌屬性,主要是一種喜歡妹妹的情結,並不是一定需要向戀愛方向發展。可以是單純的喜歡妹妹、保護妹妹,甚至為了妹妹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但並不需要獲得回報。

兄妹戀則超過了一般的喜歡,達到了男女情愛H的高度。   

總的說來,妹控情結比兄妹戀更純潔一些,親情味更濃一些。   

但是從某些ACG作品的角度說,大多數兄妹戀也屬於妹控的一種。故兄妹戀基本可算是妹控的一個子集。

妹控和LOLI控的區別

妹控和LOLI控都是由動漫ACG中衍生而來的詞彙。但是很多人會誤認為妹控是LOLI控的子集,其實不然。

一般的動漫作品的妹妹,年齡都不大,所以容易給人造成妹妹範圍屬於LOLI的錯覺。

從年齡上來說,LOLI一般不超過14歲(參考條目蘿莉),而妹妹則沒有年齡限制。妹妹可以是LOLI,也可以是御姐了。

應該說,妹控和LOLI控的區別,關鍵點不是看年齡段來判別的,而是由屬性來判別的,也就是說,控一個萌娘是因為她是個「妹妹」才控的,還是因為她是個「蘿莉」才控的。妹屬性和蘿莉屬性除了僅有的一部分交集之外(即既是妹妹又是蘿莉的角色),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種屬性。就像金髮雙馬尾白絲絕對領域一樣,兩種屬性沒有必然的從屬關係。

所以妹妹和LOLI只是有部分交集而已;同理,妹妹和御姐等也有一部分交集。這是對應人群不同的緣故。

所以妹控和LOLI控是區別的,兩者也是有部分交集的。

和妹妹交往(結婚)的好處

什麼,你問壞處?試試看不就知道了(笑)有德國骨科和英國法庭護體,已經沒什麼好怕的了(FLAG)

1、知根知底,不像社會上結交到的女青年,鬼知道有過什麼經歷。

2、沒有丈母娘問題。

3、在一起之後兩口子交給爹媽的孝敬錢只需要交一份就可以了。

4、出去會被大家夸有夫妻相。

5、交往的時候每天都有機會見面,而且女朋友晚上沒有門禁時間。

6、每天早晨女朋友會來喊起床,並送上福♀利。如果是穹妹那樣的就別指望了。不過你可以去喊她起床並給她福♂利

7、不用糾結小孩是隨老婆姓還是隨自己姓。

8、過年的時候不會為了今年回誰家過年而吵架。

9、多年在一起,早就形成了完美的默契,心有靈犀的雙方生活在一起會很美好。

10、即使鬧矛盾、吵架吵得再凶也不會成為陌路人。

11、避免了財物、房產等所有權爭執問題,因為這些本來就是一家之物。

12、兄妹結婚生出問題兒的機率只比正常人高7%,但是出現天才的幾率卻要高200%(存在爭議[1])。雖說如此,還是別冒險為好。萬一有哪怕一個缺陷兒出生,對家庭都是一場災難,對社會也是負擔。達爾文當初跟他表妹(注意不是親妹)都生出了好幾個缺陷兒。因此奉勸三次元有兄妹戀的各位,請最好不要試圖生育,這也是為了你和你的最愛著想!但是達爾文本人都不怕你還怕什麼

相關法律信息

  • 我國1980年9月10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婚姻法中第一章、第六條有明確的規定,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的旁系血親禁止結婚。
  • 瑞典允許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妹/姐弟結婚,但需要政府特別批准。
  • 美國阿拉巴馬州可能是唯一一個任何情況下都允許親兄妹合法結婚的地區。

妹控狂潮

第一次是娜娜莉,第二次是長瀨湊,第三次是春日野穹,將原本有些下跌的局勢再推巔峰! 讓我們高呼三聲,妹控至上!!!妹控至上!!!妹控至上!!!

  1. 第一次的妹控為了妹妹改變世界。
  2. 第二次的妹控為了讓妹妹走出心結。
  3. 第三次的妹控為了在一起無視社會的目光和道德規範。

具有本屬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屬性的人物,請查閱分類:妹控
請編輯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羅列人物

(方括號內為所控的妹妹的名字)

萌娘妹控

普通hentai妹控

賦詩一首

這首詩出處大概是百貼吧、G吧,其中不全是galgame,也有小說和其他類型遊戲(個別作品可能需要查證)。

這首詩裡面都玩過的,你已經無藥可救了你家千萬不能有妹妹,不然你妹妹不知什麼時候就被你摘了。更有可能你妹妹一氣之下給全刪了。

下方視頻已永久失效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妹控的人生巔峰但你首先要有一個像莉姬這樣的妹妹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外部連結

遺傳性性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