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奶妈(游戏术语)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奶妈/奶爸
其他表述 奶,补师,辅助,补职
相关条目 战士坦克DPS法师

奶妈/奶爸是游戏中的术语,也是团队战斗类型的游戏中的团队成员的职责类型之一。

目录

本义简介

奶妈 / 奶爸原本在现实世界指负责照顾儿童的父 / 母 / 褓母 / 专职照护人员。

衍生义

奶妈 / 奶爸 也代指游戏中拥有恢复生命值/ 法力值技能的单位(职业)。在团队里担任治疗团队成员,维持团队续战能力的职位。通常有其他辅助技能BUFF可以加强个人与团队作战能力。基于这个理由,奶妈 / 奶爸常常会成为敌方优先攻击的对象。

在MOBA类游戏中,奶妈 / 奶爸也代指辅助系英雄,因为他们除了恢复生命值/ 法力值技能以外,尚有其他辅助技能可以加强团队作战能力,或著用于削弱敌方能力。

拥有恢复系技能的单位可以是法术系角色,也可以是肉搏系角色。

常见的担当奶妈/奶爸的职业

常见的担当奶妈/奶爸职责的职业:

  • 牧师 / 祭司 / 神官:似乎是最常见的奶妈,很多游戏作品中都有牧师担当奶妈/奶爸,或者也可以作为奶妈/奶爸型职业的通称。
  • 法师:部分游戏中,法师除了具有攻击性魔法之外,也有强大的回复或BUFF技能,可兼职或专职当奶妈/奶爸。
  • 德鲁伊 / 萨满:拥有变身、攻击法术、恢复法术的职业,可兼职或专职当奶妈/奶爸。
  • 圣骑士 / 武僧:少数拥有恢复技能的近战职业。

延伸现象

  • 由于奶妈/奶爸类的职业技能常具有恢复、辅助等性质,因此奶妈/奶爸类的职业替自己加护或帮助队友时,须留意这类技能会提升敌方对自己的仇恨值
  • 奶妈/奶爸类职业须频繁消耗职业技能所需的魔法值,所以补充魔法值的道具必定常驻身上,能够自动回复魔法值、能够偷取敌方魔法值、提升魔法攻击力和智力(智慧)的装备,便成为奶妈/奶爸类的首选。
  • 由于游戏多数的奶妈/奶爸系职业属于布衣职业,物理防御较弱,初期进行游戏时视各游戏设定情况,较仰赖游戏老手帮忙或团体行动提升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