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女装

(重定向自女装大佬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穿着女性服饰”的衣着状态

关于:男孩子出于某种目的非常喜欢女性化的着装

参见条目:「女装癖
大萌字.svg
女装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女装
萌属性别称 女装子[1]、男扮女装
萌属性类别 服饰描写用语
相关萌属性 伪娘女装癖性转换程序员
我们中国的最伟大最永久,而且最普遍的艺术也就是男人扮女人。
——鲁迅

女装是衣着状态的一种,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传统的含义为“女性服饰”,新的含义是“穿着女性服饰”。
女装是大多数女性通常的衣着状态你是什么时候产生了女性不能女装的错觉?,男性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多次短期长期穿着女装。

通常的情况包括:

  • 组织活动[2]
  • 偶尔的好奇和异想[3]
  • 被他人(强制)要求穿女装
  • 男生cosplay女角色而穿女装
  • 为执行特殊任务而穿女装
  • 为了拯救失恋的挚友而穿女装
  • 画女角色提升画技而穿女装
  • 程序员为减少BUG而穿女装
  • 成为魔法少女
  • 因为爱好而穿女装(参见:女装癖

社会含义

从功能论上看: 男性(直男)穿女装被污名化,其实是一种社会驯化。让人们认为穿女装的行为,都是“心智不正常”的。宣判女装大佬心智失常,形成社会上的孤立和屈辱,加上医学专业的协助,把这种行为包裹在医疗与科学中。结果,大众相信这个最荒谬的谎言:女装就是心理疾病。

服装和发型有行为规范的作用,对心理和行为有很大的影响,“圆寸+男装”与“长发+女装”体验到的世界是完全不同的。通过改变服装和发行,人们会发现自己可以用不同角度去看待问题,能就能从另一个性别看待世界,会同理心和换位思考,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技能。然而感受是无法分享的,就算有相同经验的人也是无法分享的,所即使说了,对方也无法理解。

男性作为国家的主要生产力,一般在四五十岁的时候才能反应过来“活着是为了自己开心”,然而他作为社会的齿轮已经被用的差不多了,毕竟人的平均年龄就六七十岁。男性一直因为服装和发型而体验着“变强的压力”,所以才会那么“楞”,如果他穿了女装体验到更柔和的世界,就不会那么愣头青的一门心思去工作了。这也是统治者不能接受男性穿女装的主要原因,希望男性一直去“奋斗”,提高产出增加国家价值。统治者让人民相信女装就是“有病”。让疯狂成为有罪──也就是,让女装「疯狂化」,把犯下此罪的人当成疯子──是最完美的解决之道。

当然这只是一方面,还有那就是,现在的服装和发行规范,其实是符合大多数人的游戏规则的,人们的因为生理的限制,只能被框定在此规则下行事。

女装时需要留意的

主条目:好想做个女孩子

男扮女装时必须注意不要露出男人的习性。比如,走路的模样应该加以改变。通常女性走路是内八字,步伐也不会很大;但男性是外八字,步伐较大。如果跑步时,马上会露出马脚。

在女装方面,男性穿着女装时更应该注重隐藏一些不应当被看见的部分

  • 让两肩距离不显眼。大多数男性的肩都较宽,但一般来说女性的肩宽较小。这个时候可以选择裙摆较大的、较为宽松的女装,而并非较紧的。
  • 让身体的肌肉等处不明显。这个时候我们就尽量不选择紧身的衣服。如腿部较粗可以使用长裙,腰较粗可以使用宽松连衣裙或女性长袍等。
  • 隐藏膝盖和脚踝。男性的膝盖和脚踝等处都是较为健壮的,不建议女装时露出这些部分,所以我们建议使用长裤或长筒袜。
  • 学会转移视线。如果很难隐藏一些不应当被看见的部分的话,就要学会去转移观者的注意力。比如使用蝴蝶结、蕾丝、轻飘飘的彩带等。在cos时使用较为艳丽的cos服,在平时的女装时使用常见的女性服饰,都是可以避免暴露出男性特征的。
关于文中推荐的常见的女性服饰

关于这件常见的女性服饰,我们尚有争议。总结下来是:
△=连体裙-裙摆
△=连衣裙-膝盖下部分-大腿长度三分之一部分-明显裙摆+伪裙撑(或者其他支撑/填充物?)
△=女式睡衣x连体化-腰部环绕部分+到膝盖-绒
△=睡裙-明显裙摆
女装时可以参考这些着装建议。

女装时的小技巧

女装外出时不掌握一些小技巧的话,很容易被路人围观,造成尴尬糟糕的局面。

  • 注意要画适宜的妆。如果在cosplay时可以参考浓妆,但在平时女装外出时则建议淡妆。如在平时淡妆时,应避免使用颜色较浓、与皮肤颜色差异过大的眼妆(会有很强的违和感)。(如果是cos时更应注重人物设定,可以忽略这点)
  • 善用高光。在cos方面优先考虑人物的特征,而在平时应当少用会产生这种效果的化妆品。一般来说,如果不必要的话不建议使用粉底液
  • 走路可以大方一点。不需要因为女装而太过拘谨,平淡的走路方式更自然也让自己更舒服
  • 不要过度解读他人的目光!这可能会导致你太过紧张。平和地接受理解的或猎奇的眼光是一项基本要求。
  • 在某些部分增加填充物。比如胸部。不要使用毛巾、袜子等或粗纺织品,否则出汗之后会很难受。
  • 制造臀部的时候,注重的是线条,而并非去制造凸起。在臀部我们强烈不建议使用填充物。在这里塞东西极易掉出而造成尴尬。即使不会掉出,在走路或坐下的时候也会感到浑身难受。建议直接选用宽松的衣物,或在臀围加支撑物,如裙撑。有些衣物本身带有支撑框架作用,如女仆装等,但是不适合日常使用。一些特殊爱好除外。
  • 单独行走时注意仪态。大多数情况下女装时应该都是单独行走的吧,这时候就要注意自己的仪态了。首先,目光平视。东张西望会让自己紧张,同时会吸引他人猎奇的目光。身体要挺直!给人一种很正式的感觉是很有必要的,这也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无论是平时还是cos时,这都是基本的礼仪之一。迈开的步子小一点,尽量不跑。较小的手臂摆动来应和走动。

但是有些女装dalao会故意保留男生的行为特征以引人注目。

一点小动作的经验

女装时应当比正常着装的女孩子更注重礼节,而不是释放自己平时的性情或者自暴自弃类似于我本来就做不到那种啦之类的,否则不仅不礼貌而且容易露出马脚。

  • 长裙在坐地铁/公交车这类的短途公共交通工具时,无论是出于礼貌还是走路方便都应当提裙。提住约15cm处直到裙子脱离地面为止。
  • 尽可能保持安静。这是为了①隐藏自己的声线 ②为了避免暴露上颚骨的结构与女性的不同 ③隐藏口腔。
  • 手腕动作少一些,用手指来替代。理由也是为了防止暴露结构,还有就是由于女性的普遍习惯。
  • 如果不能做到内八,那就好好走路。过分追求内八会摔的
  • 坐的时候大腿内侧尽量靠拢。可以放一本书来强迫自己这么做。

典型的具有此属性的角色

注:这里只列举没有女装癖的男性角色,但不排除伪娘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女装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