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奇幻推测幻想的三大类型之一,广义来讲是科幻之外的所有基于传统文化元素的幻想作品,狭义来讲是基于欧洲传统文化和部分古埃及古希腊元素的西方幻想作品(偶尔会有武功元素)。

奇幻
Fantasy
Snow queen in new york 2480.jpg
用语名称 奇幻
Fantasy
相关条目 魔法魔法师魔幻
It's been said that science fiction and fantasy are two different things: science fiction the improbable made possible; fantasy, the impossible made probable...
——罗德·塞林,阴阳魔界(1959)

目录

简介

这是一种充满魔法的东西,不包括灵能科技魔法,任何旨在吓唬人的东西,高雅文学(魔幻现实),或任何带有强烈宗教色彩的东西,除非灵能与其他形式的魔法共存,或者延伸到除了名字以外的其他形式,或者科技魔法的科技是魔法科技,或者故事被奇幻设定所主导,或者——那个简洁明了的定义去哪了?

事实上,尽管奇幻文学的核心已经足够清晰,但却没有一个简洁的定义囊括所有内容。科幻小说的界限是出了名的模糊,但恐怖小说的界限往往同样模糊。宗教题材的作品,比如《Left Behind》系列,可以有一个基本的善恶对抗的情节线,这很适合古典奇幻,但很少有人会把它们放在那里,等等。

在奇幻中有一些子类型,按字母顺序排列以避免偏爱,但很容易被划分为类型和类型之外。[1]

通常放在奇幻题材之外,或不作为奇幻题材进行营销

  • 来自神话、传说、童话、骑士文学、古典文学、浪漫主义和哥特文学的例子可以被视为该流派的先驱,但通常被排除在外。
  • 去神话化(Demythtification)——现实世界的神话实际上是“启发了传说”的半世俗历史。与魔幻现实相反。例子为亚瑟王。
  • 魔幻现实主义(Magical Realism)——奇幻元素与现实主义混合的当代小说。
  • 凡世幻想(Mundane Fantastic)——奇幻元素(或超级英雄或科幻)与更凡俗的元素混合。
  • 剑与凉鞋(Sword & Sandal):设定在一个历史时期或一个对照现实的奇幻文化中。所包含的内容在奇幻到严肃历史间浮动。
  • 异种幻想(Xenofiction)——非人类(外星人或野生动物)的角度的幻想作品。

几乎总是被宣传为奇幻

  • 幽默奇幻(Comic Fantasy)——含有恶搞,童话段落,以及任何不太严肃的东西。
  • 黑暗奇幻(Dark Fantasy)——更黑暗、更前卫,带有恐怖元素的奇幻。
  • 煤气灯奇幻(Gaslamp fantasy)——有着19世纪架空历史的奇幻(或合理的近似世设)。
  • 黑色幻想(Fantastic Noir)——黑色电影的侦探故事与奇幻和科幻的多彩部分的结合。
  • 英雄奇幻(Heroic Fantasy)——(剑与魔法的前身)例子为蛮王柯南。
    • 剑与魔法(Sword & Sorcery):早期低俗杂志的风格。
    • Thud and Blunder——非常注重个人战斗。
    • 武侠(Wuxia)——中国的古典奇幻或英雄奇幻,与其所有的元素。通常在中国以外作为文学作品销售。仙侠在西方语境被认为是武侠的一种。
  • 古典奇幻(High Fantasy)(也被称为史诗奇幻)例子为魔戒(但有许多先驱者)。
    • 梦幻国度(Magical Land)——它本身几乎是一个亚流派,在儿童作品中很常见。与当代奇幻重叠。
    • 神话小说(Mythopoeia)——是一个已建立的变体。
  • 历史奇幻(Historical Fantasy)——我们的世界的一部分历史段落,但添加重要的奇幻元素。
  • 浅度奇幻(Low Fantasy)——不设定任何在我们的世界中没有的东西。
  • 科学奇幻(Science Fantasy)——它与其他的子类型,以及科幻重叠
  • 都市奇幻(Urban Fantasy)——令人困惑的是,它有两个定义:
    • a)一个发生在我们这个世界上的现代奇幻故事,或者在一个可辨认的历史段落。
    • b)或者在另一个世界的主要城市。[2]

共同特征

第二世界:与我们当今世界的联系从只知道名字到不存在的世界。它可能是遥远的过去或未来,或只是一段历史。居民可以是任何东西,从人类,通过标准的精灵,矮人和兽人,到一个完整的奇幻种族大杂烩。

对田园牧歌的诉求:在所有的流派中,有很多奇幻流派都是对田园牧歌的诉求,这也是伪中世纪背景的一个原因。即使是都市幻想也常常会把城市描绘成风景上的斑点,那里的居民被短暂的物质生活蒙蔽了双眼。然而,也有一些奇幻,要么故意采取相反的立场,要么呈现出一种更平衡的世界观。

魔法和超能力:魔法几乎总是存在的,尽管它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可以有很大的不同。它可能被尊重、恐惧、迫害,或者干脆不被相信。它的普及率千变万化,从传说中的东西,到罕见但可良好连接的,到无处不在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魔法科技通常位于这个范围的最末端。它可以通过师徒制传授,也可以在一所魔法学校里传授。若巫师是不朽的,他们则并不需要培养继任者,也可能不能。

注释与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