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漫无止境的八月.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夏天
场景别名 夏季、暑季、炎夏、炎节、昊天、朱明、朱夏
相关作品 漫无止境的八月》、《AIR》、《言叶之庭》、《夏日大作战》等
相关场景 春天秋天冬天季节自然灾害夜晚黎明/拂晓/破晓
场景种类 自然场景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我能否将你比拟作夏日?)
——威廉·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第18首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高骈,《山亭夏日》

夏天,又称夏季,是一年四季中的第二季,春季秋季的过渡季。

言叶之庭》里夏季时节落雨的新宿御苑。

目录

简介

为一年四季里最为高温炎热、白昼最长的季节。一般北半球为6至8月,南半球为12至2月。

定义

未闻花名》女主角本间芽衣子世萌2012海蓝宝石饰品赛冠军贺图,背景花卉为夏季盛开的紫阳花。

天文学定义为从夏至到秋分之间的时期。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22摄氏度为进入夏季的标志。中国传统则以立夏至立秋之间为夏季,包括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六个节气,对应公历5月至7月,或农历四月至六月。

中国古代历法将单一季节分成「孟」(该季初期)、「仲」(该季中期)、「季」(该季后期)三个区间,代表夏季中间期的「仲夏」亦被称作「盛夏」。日语里则常用「真夏(まなつ)」一词形容「盛夏」。

景观和自然现象

夏天时节许多树木绿荫茂盛,各类夏季花卉(例如向日葵、合欢、紫阳花、茉莉、石竹、栀子花、荷花等)亦于此时绽放,同时是许多夏季蔬果诸如西瓜、荔枝、芒果、丝瓜、黄瓜等的盛产季。这段时节许多昆虫和小动物会出来活动,有的鸟类和动物则会脱毛(换毛),蝉会栖息于树间鸣叫,夜晚则可听见鸣虫声。日本地区6月份-7月份可在环境未被污染的地区,看见萤火虫的踪迹。

夏天期间普遍日照时数长,内陆地区容易形成干燥炎热的气候,沿海地区则多半潮湿闷热。其中「夏至」当日为一年里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夏至」过后白昼的时间逐渐减少,夜晚的时间则逐步增加。有的地区则会开始开始进入高温的降雨季节(例如梅雨季节),若是这段期间出现短时间强降雨且排水系统较不佳的区域,将有机会出现洪灾;北半球部分区域容易形成台风/飓风造成灾情,故而该区域的民众进入夏季后时常需要留意台风/飓风的气象警报。北寒带高纬度地区的夏季甚至会出现日不落的「极昼」现象,南极则会出现「极夜」。

相关活动和影响

炎热的夏季,常促使人们举办各种消暑娱乐活动,其中水上活动是备受民众欢迎的活动系列之一,图为《碧蓝之海》动画主视觉第2弹宣传图「Peek a Boo」潜水社团出游的片段。

通用活动

  • 拥有制服规定的学校,会宣布校服换季的时间点,学生则依照校方公告的换季日期开始换穿夏季制服。中国和日本地区的学校理论上会进入暑假,其中台湾地区暑假是7月-8月底(大学暑假则可延至9月份中旬开学),日本地区暑假为8月份。美国地区的暑假期间视地方校区而定,可分成5月底-8月中旬或6月-9月。校方针对需要补修特定科目的学生,则会开办暑修班。
  • 视地方民情和各家习惯不同,有的民众会在夏天夜晚待在自家住宅庭院乘凉聚会。
  • 民众趋向待在家里/办公室吹冷气,或是光顾有冷气的商家避暑兼消费,购买和享用冷饮与冰品(例如冰淇淋刨冰等)的机会增加。
  • 因为夏季气候炎热,各类消暑娱乐活动诸如游泳潜水砍西瓜、戏水活动及其他活动兴盛,海洋/海滩/游泳池/岛屿及各种消暑胜地访客人潮大增,加著部分家庭时逢成员放暑假,使得夏季成为旅行/旅游旺季。相对地,发生溺水意外的机会也不少。此外,日本地区的海滩,会出现提供民众戏水道具租借/更衣沐浴间/餐饮服务的夏季限定商家「海之家」,部分民众在夏天夜晚举办讲鬼故事试胆大会韩国曾举行过一次夏季惊魂漫画活动活动的机会也会跟著提高。
    • 夏季的泳装回已成为不少动画的定番
  • 七夕:在中国地区,农历七月七日是向七姐乞求手巧的「乞巧节」,加著神话传说中牛郎和织女被天庭分隔、但获恩准于每年农历七月七日相会的爱情传说,故同时被视为中国情人节。日本地区则将七夕定为公历7月7日,该日民众会准备名为「祈愿竹」的竹子,将自己许下的愿望写在许愿签并挂在「祈愿竹」枝头,以求愿望成真。
  • 中元节 / 盂兰盆节:在中国地区,农历七月十五是超渡亡者的节日。该日许多民众会准备供品祭拜祖先和孤魂野鬼,举办大型祭祀活动,有的地方则会进行「抢孤」、「放水灯」的活动。日本地区城市的盂兰盆节为7月13日-7月16日,在农村则是8月13日-8月16日进行,除了赠送中元礼物还有举办祭典的习俗。
  • 据说八月是用来赶作业的,如果补不完会导致时间重置。
    • 一个人,一支笔,一个晚上,一个QTMD奇迹。奇迹和魔法都不是免费的哦
    • 东方永夜抄作业

中国(大陆地区)

  • 中国在每年6月的7、8两日(部分地区为7、8、9三日)会举行世界上最盛大的活动高考,这几天内全社会都会特别照顾考生,汽车则禁止在市区内鸣笛。
  • 端午:中国地区农历五月五日的节日,当日的民众普偏习惯购买和享用粽子,有的地区还会举办龙舟竞赛、在家门前悬挂菖蒲和艾草避邪,部分民众则会制作和配戴可辟邪的香包。据称当日正午阳气最为旺盛,有的民众会利用自家容器盛水照射正午阳光,制成据说可调节个人气场的「午时水」。接近中午时,有些地区的人们则会尝试不靠任何道具、将蛋类竖起在平面区域的「立蛋」活动。
  • 小满:在每年的5月20至22日,此时麦粒未成熟但逐渐饱满。
  • 芒种:在每年的6月6日左右,此时是夏熟作物成熟时期,又是秋熟作物播种时期。农民往往在此时忙于农事。
  • 中国的大部分中小学生们每年暑假期间的保留活动——学校补课,以及上补习班。实际上除了毕业后的暑假以外的每年夏天基本上都是如此度过的。你可以尝试向当地教育局举报学校补课,不过死的很可能是你……

台湾地区

  • 台湾地区在5月份和7月份是学生升学考试(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大专院校)的时节。6月份则是毕业季节。

日本

  • 日本地区常可见民众穿著浴衣,参加夏天夜晚举办的祭典和庙会,还有在夜晚放烟火的花火大会。每年7月,京都的神社会举行御手洗祭典,民众将膝盖以下的足部浸入御手洗池的涌水里献灯,祈求无病息灾,其中鸭川神社的御手洗池又格外出名[1]。7月3日则是日本地区感谢海洋恩惠和祈愿日本繁荣,举办海洋相关活动,部分自卫队海事基地会开放供民众参观的「海之日」。2016年起,日本地区每年8月11日会举办感谢山地恩惠兼亲近山区的「山之日」,依照各地区民情作息不同,实际举办日有些微不同。
  • 有的社会团体或学校会自主举办夏令营活动,让参加者在活动中增进情谊兼学习事物。
  • 日本地区有著在酷暑时节写或明信片问候兼向亲友熟识报告近况的习惯,若是夏至当天寄出的问候信便称为「暑期问候」;立秋寄出的问候信则称作「夏末问候」。约莫6月至7月的夜晚,日本地区在环境保护良好的地方,可见到民众赏萤火虫的现象。
  • 夏Comi:阿宅们每年固定两次的圣战之一。

西方

  • 古希腊人的神话观念中,希腊天神之主宙斯(Zeus)的妻子赫拉(Hera)(罗马神话对应朱诺(Juno))为司掌婚姻的女神,6月的英语「June」正是取自「朱诺(Juno)」的名字,加著西方有句天气谚语「April shower, May storm.(四月阵雨,五月风暴)」,指称当地四月和五月的天气不适合举办婚礼,故西方有著「六月是最适合结婚的月份,新娘会格外幸福」的说法,有的民众也会顺著这个俗信,特别选定6月举办婚礼
  • 某些欧洲国家则会在6月24日,或是选在夏至当天或逢夏至的该周六,树立起名为「五月柱」的特殊柱子庆祝「仲夏节」(Midsummer)。莎士比亚名剧《仲夏夜之梦》(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即以此为背景。
  • 美国的7月4日为美国独立日兼国庆日,当天会特别敲响费城的自由钟,无论政府或民间都会举办各种庆典联欢活动。
  • 西班牙地区会在每年的7月6日中午起始至7月14日,于西班牙东北部纳瓦拉省的潘普洛纳城举办为期9天的奔牛节。节庆期间民众会沿著规划路线和牛群狂奔至斗牛场,抵达终点后则会有大型的游行活动,活动期间不慎被牛群所伤的事件时有所闻。而在每年8月份最后的星期三,西班牙的巴伦西亚自治区布尼奥尔当天会先准备涂有油脂且顶端插著火腿的木竿,只要民众成功夺得顶端的火腿,该区域便正式展开互掷番茄的「番茄大战」。
  • 南半球地区在12月份正值夏季时节,许多受基督教和天主教文化影响的南半球居民会在12月24日和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进而延伸些结合海滩活动和圣诞节庆典的特殊现象。
  • 欧洲和美洲地区的夏季美食节庆,有美国密西根特拉弗斯城每年7月中旬的国际樱桃节、加拿大渥太华每年5月中旬为期三天的普丁(肉汁奶酪薯条)节、英国汉普郡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天的西洋菜节等[2]

其他

  • 日本文化中对于“夏日的结束”具有特别的感性。因夏日多给人以热情、积极向上的印象,与之相对,夏日结束、天气渐凉的入秋时节则象征一种曲终人散的寂寞情感。
  • 用四季比喻人生阶段年龄的时候,「夏天」通常被用来形容人类的青壮年时期。
  • 夏季期间气温炎热且日晒强烈,人体的水分散发快速,不仅常导致人体胃口降低且食欲不振,还会造成疲劳倦怠,一旦没有做好防晒措施且水分补充的少,容易出现中暑晒伤乃至于热衰竭的现象。长时间待在冷气房避凉的人们易造成循环不良和热感冒等症状,贪凉服用过多冷饮和冰品则容易腹泻和头痛。

  1. https://www.colatour.com.tw/webDM/theme/festivals/intro.html#eu08 各国节庆一览 By可乐旅游
  2. 文子齐. 世界14个美食节 CNN带你探索当地美味. 上报. 2011-08-25 [引用时间: 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