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境界记录带

2nd Key Art.jpg
境界记录带(Ghostliner)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境界記録帯ゴーストライナー
(境界记录带Ghostliner)
其他表述 英灵
用语出处 Fate/stay night
相关条目 圣杯战争职阶卡使魔

境界记录带Fate系列英灵的正式名称。

目录

本义简介

境界记录带/境界記録帯(Ghostliner/ゴーストライナー)是从者(Servant/サーヴァント)在神秘侧世界的正式名称。[1]

是留名于人类史上的英灵的复制之身[2],使魔中最强力的一类[3]

Ghostliner的说法最早出现在2004年的游戏《Fate/stay night》中远坂凛对Servant作为使魔的解说[4]。对应的汉字境界记录带在小说《君主·埃尔梅罗二世事件簿》出现。

记录带的存在形式

被记录在座上的英灵的存在形式是名符其实的记录带,记录了一个名字对应的实际人物、神话传说、后世印象。部分记录带中存在多个个体冠以同一个名字,或者一个记录带中存在多个互相矛盾的记录带情况。

同时即便是生前实际存在的人物,也存在不同的侧面。

  • 案例
佐佐木小次郎

“佐佐木小次郎”在座上被记录为——宫本武藏的宿敌,可以使用绝技燕返的长刀客。在月世界的普通世界线,历史上不存在佐佐木小次郎这一人物,这是作为宫本武藏传说故事背景角色的形象,召唤时配合不同触媒会召唤出可以使用燕返的无名剑客。

哈桑·萨巴赫

“哈桑·萨巴赫”记录了阿萨辛教派全部十几位领袖的个体,共用一个真名。

罗宾汉

历史上最出名的“罗宾汉”为罗伯特·洛克斯利爵士。而在历史上,也有不少人由于其行动原理被冠以罗宾汉之名,同时,罗宾汉的名字本身也与五月王等等传说文化概念融合。座上的罗宾汉包括那位与理查一世有关联的爵士、以义贼身份行动过的其他罗宾汉、与罗宾汉概念融合的传说。以Archer职阶现界的罗宾汉曾大方地承认自己是冒牌的罗宾汉,但是也可使用传说升华成的宝具。

弗拉德三世

“弗拉德三世”是历史上的瓦拉几亚大公,同时有爱妻狂信骑士、护国鬼将这些侧面,同时,还是德古拉文学的原型。以护国鬼将侧面被召唤时,依旧处于可以吸血鬼化的状态,对于后世莫名其妙得到的吸血鬼德古拉这个名字深恶痛绝。

齐格飞&齐格鲁德

同源角色,北欧/中欧一带广泛流传的屠龙者形象。在英灵之座上为两个相似而相互独立的记录带。与其他同源/原型角色(如芬恩·麦克库尔→亚瑟·潘德拉贡,迪尔姆德·奥迪那→兰斯洛特)不同,在现代流传的北欧屠龙者形象中,齐格飞与齐格鲁德的区分度不高,包括齐格鲁德的故事(北欧史诗《沃尔松格传》)、齐格飞的故事(日耳曼史诗《尼伯龙根之歌》)、主人公被冠以齐格飞之名的齐格鲁德的故事(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查理曼/卡尔大帝

“查理曼/卡尔大帝”是欧洲之父,同时也是后世流传的骑士故事“查理曼传说”的主人公之一,在记录带中的形式为史实与传说混杂的状态,正常召唤会是史实的大帝为基础,混杂部分骑士故事中的查理曼。在Fate/EXTELLA LINK中,代表传说的查理曼被剔除出了同一个个体。被召唤的卡尔大帝是纯粹的史实个体,而查理曼则是纯粹的传说个体。

拿破仑

“拿破仑”是法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其史实地位非常重要,而除此以外,他也有一些逸文程度的传说,他的部分后代也叫拿破仑。在异闻带以Archer职阶现界的拿破仑,则是包容了以上所有内容,史实的拿破仑、传说的拿破仑、其他拿破仑的,名为拿破仑的英雄偶像。

亚种

Alternative

由于各种原因而反转化的从者。

冠位职阶(Grand Class)

守护人理的时代最高峰的七职阶顶端的「冠位」从者。

拟似从者

由于各种原因无法被召唤的英灵灵基被以人之容器召唤后的状态。如诸葛孔明(君主·埃尔梅罗二世)、伊什塔尔&艾蕾(远坂凛)、豹人(藤村大河)。

亚从者

人类与从者凭依融合的状态。如玛修·基列莱特

影从者

Shadow Servant,从者的残留灵基。以英灵的灵基为模子的伪物,影子一样的东西。

幻灵

无法达到英灵的虚构存在。

职阶卡(Class Card)
主条目:职阶卡

职阶

基本7职阶

Saber

剑士,三骑士

Lancer

枪兵,三骑士

Archer

弓兵,三骑士

Rider

骑兵

Caster

魔术师

Assassin

暗杀者

Berserker

狂战士

EXTRA职阶

Avenger

复仇者

Ruler

裁定者

Saver

救世主

Beast

Shielder

盾兵

Gunner

枪手

Watcher

番人

Faker

伪物/影武者

Alterego

迥异欲身

MoonCancer

月之蝶

Foreigner

降临者

召唤仪式

主条目:圣杯战争

从者全鉴

外部链接

  1. 如同人理奠基(人理定礎)的别称为灵子记录固定带Quantum Timelock(霊子記録固定帯クォンタム・タイムロック)一样。
  2. 《君主·埃尔梅罗二世事件簿》case.魔眼搜集列车(下)
  3. 三日目・夜『令呪、一回目』三日目・マスター講座『遠坂凛(Ⅱ)』
  4. 汉化版没有翻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