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喜羊羊与灰太狼

(重定向自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
喜羊羊与灰太狼新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参与完善喜灰系列条目☆咩~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此条目介绍的作品或其衍生作品中有至少一项尚未完结
Ambox currentevent.svg
Xiyangyang.jpg
基本资料
作品名 喜羊羊与灰太狼
英文译名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日文译名 喜羊羊シーヤンヤン灰太狼ホイタイラン
制作公司 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衍生作品 音乐舞台剧、漫画、游戏、杂志等
创始人 黄伟明
首播日期 2005年8月3日

《喜羊羊与灰太狼》(英文译名: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是由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现为奥飞娱乐旗下)制作的一部童话题材原创动画,于2005年8月3日开始在杭州电视台少儿频道首播,第一季共530集,并有系列动画、系列动画电影、真人电影、漫画、游戏、杂志、音乐舞台剧等衍生作品。和《熊出没》并称中国两大民工动画,虽然喜羊羊巅峰时熊还没出生呢,或者加上蓝猫称为三大截至2019年7月底,共播出19部动画正作(计1,742集,约26,650分钟)还是没超过哆啦A梦,然而据推算最早在2025年,不晚于2027年集数将超过哆啦A梦、10部动画短片(计625集,约3,429分钟),上映7部动画电影(中国大陆累计票房79,325.1万元人民币)、2部真人电影(中国大陆累计票房15,084万元人民币),并有若干衍生作品,堪称中国新世纪动画的巅峰之作

该剧以羊和狼两大族群间的争斗为主线,剧情的轻松诙谐风格,情节爆笑,对白幽默,还巧妙地融入社会中的新鲜名词。这部长篇动画以“童趣但不幼稚,启智却不教条”的鲜明特色赢得了很多粉丝,也招来了很多黑(比如本条目下面评论区里就有),深受各年龄段观众熊孩子的喜爱。和“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一样,本作也是过度流行的受害者。

注:本作中可能含有角色中枪、自爆卡车、皿煮活体、人体流星、过度暴露(不穿裤子)、家中点火、生吃植物等给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的行为,故十岁及以下儿童不宜观看

目录

剧情简介

在美丽的青青草原上,慢羊羊村长带着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暖羊羊等一群小羊,幸福地生活在羊村里。某天,灰太狼和他的妻子红太狼依照“饿狼传说”来到青青草原,寻找他们可口的午餐——肥羊。面对恶狼的威胁,小羊们在喜羊羊的带领下,一次次击败灰太狼。 很快,灰太狼的一众亲戚,草原上各种居民也纷纷加入了快乐的斗智游戏。狼和羊斗智斗勇的故事每天都在快乐上演!也就几期动画是这样的,有几期动画完全是和羊互动搞基。然而这些设定大部分在后期被官方吃了。

人物简介

喜羊羊
  慢羊羊的助手、学生,走路、办事都很性急勤快,常常慢羊羊只说前面一句,后一句他已经抢在前面把事情干完了,可大多数时候话没听全,做出来的事常常弄出笑话。
他是族群里跑得最快的羊不考虑开饭,聪明伶俐,乐观、好动,永远带着微笑。
由于他每次都识破灰太狼的阴谋诡计,拯救了羊羊族群的生命,是羊氏部落的小英雄并获得了主角光环
CV:祖晴
美羊羊
  美羊羊天真可爱,虽然不是很坚强,但很善解人意。美女羊,爱美、爱打扮、心灵手巧。
能用任何东西编织出能用来打扮的饰物。
她还是营养学家、美容师、模特儿、服装师、小医生。在羊村里很受羊羊们的欢迎,是大家跟风学习模仿的对象。
美羊羊是羊村里的时尚名人,对化妆、缝衣服、种花都精通。据说是只公羊,因为母绵羊是不会长角的,但是美羊羊的角是假的。
CV:邓玉婷
懒羊羊
  最幸运的小羊之一。“懒”字已经诠释了他的特点:不爱运动,是草原上最肥的羊,平时表现非常差劲。总是一副“举重若轻”的样子。
贪吃,一旦闻到食物的香味,马上会被吸引过去,总是因为贪吃而闯祸。经常被灰太狼抓住,每次都需要喜羊羊来救他,变得很胖,因此灰太狼最喜欢的就是懒羊羊,最讨厌的就是喜羊羊。
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懒羊羊都随身携带他的最爱——枕头。
他的生活格言就是“天下皆醒我独睡,天下皆勤我独懒”。
CV:梁颖
沸羊羊
  最健壮的羊,也是最鲁莽的一只羊,虽然有打败灰太狼的实力,但是因为不自信而发挥不出真正实力;最喜欢的事是健身。
喜欢美羊羊,无论美羊羊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或遇到危险,沸羊羊总是站在头一个,却总是被美羊羊误解,使他十分苦恼。
做事直率,不考虑后果。爱出风头,很想在众羊面前展示自己。
仔细想想,好像哪个班上都会有这样一个同学,很健壮很鲁莽很好胜,凡事都第一个站出来。
经常是板着脸孔,一副很酷的样子,以为自己英伟不凡,天下无敌,其实自己没尽力。
CV:刘红韵
慢羊羊
  羊部落中倍受尊敬的最年长的长者不要误会,羊村村长兼大肥羊学校校长,博览群书,要求严格。
平时最爱搞搞小发明小创造,思考时脑袋会长草,想得越多草就越多。(这个设定跟一句广东俗话有关)
是个发明家,发明时往往害得自己吃尽苦头,但危急时发明的东西又能派上用场。
因为年纪老,每个行动都慢吞吞,常把身旁的羊急死。
初恋情羊是传说中比美羊羊还漂亮的花羊羊,年轻时与刀羊羊果果并称“草原三侠”。
CV:高全胜
暖羊羊
  暖羊羊的心肠和她的名字一样,如阳光一般给人以温暖。
重量级的身躯和无比善良的性格展现出来的魅力,总是让人大跌眼镜。
虽然她的乌鸦嘴让羊羊们带来不好的结果,却也带了美好的生活。
经常为众羊压垮灰红二狼。可见二狼骨骼之精奇
CV:邓玉婷
天神
  通称羊族族长。“族长”并不是神,也是一只羊,能被狼吃掉的羊。
如同“村长”一样,“族长”是羊族里的一个职位,最高职位。
穿上配有光环、有翅膀的族长制服,骑上那朵可以遥控的,能变换形状的彩云,族长便可以到处为羊族服务。
族长住在离青青草原不远的族长山洞,守护羊族的“世外草原”,却从来没敢吃过一根鲜草,所以一有机会他就想尝美食,但从未得逞。
这个族长还是一个无聊的家伙,小气、贪玩,爱捉弄其他的动物,还喜欢瞎指挥,容易得意忘形。
高兴时赏给一块金牌,否则随口就扣一块金牌。
虽然他乱发放奖牌,可他心里那盘数却精得很,何况他每天都坚持写无聊的族长日记,事无大小,什么都记在里面,所以什么都瞒不过他。
运动会中,关键的时刻,他还是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待赛事。
CV:高全胜
刀羊
  年轻时与慢羊羊和羊果果并称“草原三侠”。常与慢羊羊斗气,也常就该与狼交朋友还是该打狼的问题与师兄羊果果争吵。
年轻时以其强大的刀法与智慧型的慢羊羊合称“羊村双绝”。
因为他头上长有一枝花,因此外号“一枝花”。
为人英勇,老爱回顾自己昔日的威风,只要听到有狼就会冲动地想重现当年勇,可因年老体衰,做的事情老是适得其反。
但只要花一被摘下,就会立刻提升数倍,进入暴走状态,不过在运动会其间,他的花没多大作用。
西域刀羊自知山羊队不算强队,也从来不强逼队员,志在参与,既来之则安之。
不过,一但有胜算,一定会揶揄慢羊羊一番。
由于审核原因,刀羊的刀已经更换为葱。
CV:张琳
智羊羊
  喜羊羊的父亲,秒杀全宇宙所有科学家的最伟大的科学家。
《兔年顶呱呱》中,月食之夜,和丽羊羊收到了月球的求救信号,为了拯救月球,将喜羊羊交给慢羊羊来抚养。参与创造了糖果王国。
《开心闯龙年》中,因为时空加速器的故障而跌落龙世界,与喜羊羊用特殊通讯器联络,在喜羊羊遇到困难时给予他指导和鼓励,让喜羊羊有跨越难关的勇气和智慧。
CV:张琳
丽羊羊
  喜羊羊的母亲,是当年风靡海陆空三栖动物的著名歌星,与智羊羊是智慧与美丽的组合。
《虎虎生威》中,在喜羊羊的梦中出现,但只出现背影,且造型与后期作品中显著不同。
《兔年顶呱呱》中,月食之夜,和智羊羊收到了月球的求救信号,为了拯救月球,将喜羊羊交给慢羊羊来抚养。参与创造了糖果王国。
《开心闯龙年》中,跟随智羊羊一起跌落龙世界,与智羊羊一起给予遇到困难的喜羊羊鼓励和支持。
CV:梁颖
灰太狼
  雄性大灰狼,住在草原边上的树林,是一个聪明但又倒霉的除了抓羊什么都会的坏蛋,平时在家爱钻研捉羊方法,练习技巧,爱老婆但怕老婆,经常是老婆出口,他出手。
事情没办好,就要遭老婆红太狼的平底锅伺候。被平底锅或是其他东西打飞会说“我一定会回来的”。
儿子叫小灰灰,和灰太狼小时候长得很像。
据他的二叔透露,由于灰太狼小时候非常喜欢尿床,所以他的小名叫尿太狼。
最喜欢抓懒羊羊,最讨厌喜羊羊。
“狼”到中年,遭遇危机,一心想抓羊给老婆儿子,但却总是力不从心,狼族地位(有时是狼王,事实上灰太狼的男亲戚都怕老婆而且抓不到羊)岌岌可危。
此外,灰太狼无聊时会潜心研究科学技术,经常把家里的东西拿来造火箭、飞船一类东西,为此常被红太狼边用平底锅打边骂“你这个没用的东西,不出去抓羊还把家里的东西都弄坏了!”,但其发明可靠性和性能皆亦丝毫不逊色于慢羊羊。“不是我笨,奈何小羊有高达太狡猾。”
认识一只粉红狐狸(一只狡猾的狐狸骗子),常被红太狼误以为是外遇。
其老实顾家爱老婆这一点也使得他成为男人的榜样。女孩们常说一句话“做人要做喜羊羊,嫁人要嫁灰太狼。”
CV:张琳
红太狼
  灰太狼的老婆,很爱灰太狼,表面上凶狠残暴,却是刀子嘴豆腐心。
灰太狼在《灰太狼日记》一集说:“或许大家觉得我被老婆打,被老婆骂很可怜吧。可是,我觉得她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婆。无论她怎么对我,这都是爱我的表现!”
虽然红太狼长得很不怎么样,却是身材妖艳,还自己打扮得华丽高贵,总认为自己是天下最美的女人,不过红太狼年轻时的确很漂亮;因为腿长,是主角群中个子最高的所以对于任何美的东西,她都要想方设法毁掉。
随身携带无数平底锅,有大有小,打灰太狼几乎百发百中。
秘技:双锅合璧,天下无敌。曾开班[红太狼平底锅技校]。她做的蛋炒饭号称生化武器。红太狼家族传统,吃下她做的蛋炒饭才能结婚。
CV:赵娜
小灰灰
  是灰太狼夫妇的儿子。
天真烂漫,对一切都很好奇,却不知道什么叫危险。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多次让自己和同伴身陷危险之中,这让照顾他的红太狼和懒羊羊非常头疼,不过他的这一点也曾经推动了剧情。
在《给快乐加油》中,小灰灰开始上学。几经波折最后来到大肥羊学校。虽然他的“狮吼功”有遭人诟病,但是他毕竟成长了许多。
与其他狼不同,小灰灰不吃羊,且跟小羊关系很好。不过在《开心日记》中有出现小灰灰模仿家长捉羊并狼嗥的情节。
CV:梁颖
潇洒哥
  古古怪界的先知,其实是一个蛋壳。
个性善良,但好张扬、爱吹牛、耍酷,又小气。
遇到不顺心和看不顺眼以及跟他意见有争执的人,便说“画个圈圈诅咒你”。
CV:祖晴
黑大帅
  潇洒哥的弟弟。小时候潇洒哥与黑大帅出门时,黑大帅被“黑心皮蛋加工厂”抓去,结果基因发生变异,才变成了现在的摸样。
曾经是个会放强电的坏“蛋”,妄想统治整个地底世界,但如果被光明道具打中,就会失去大半法力,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才行。
和潇洒哥是死对头,他控制灰太狼和红太狼去捉拿并消灭潇洒哥和小羊们。
现已改邪归正,只是恶习有时还会不自觉的流露,如出卖朋友,耍阴招,暴躁……
他与哥哥潇洒哥一起被邀请观看羊羊运动会,结果两人成了解说员。他们总是争说话,抢麦克风,让羊羊们束手无策。
CV:高全胜

设定简介

  • 青青草原
作品的背景世界,生活着众多族群,拥有名叫“青青河”的河流,分割开草原和森林。青青河里有食人鱼红腹锯脂鲤生存,无法通过游泳过河。
  • 羊村
在青青草原,青青河北岸,羊村中设有大礼堂、大肥羊学校、羊津大学、羊村医务室、羊村实验室和小羊们的住所等。羊村总体发达程度类似于县,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几乎什么都有,唯独没有安宁。
  • 狼堡
狼堡位于青青河南岸。灰太狼大王与其妻子红太狼还有他们的儿子小灰灰,就居住在狼堡里。
  • 狼永远吃不到羊、但可以有羊肉罐头实际上,灰太狼就是个除了抓羊,什么都会的万能男士啊!

动画正作

  • 截至2019年春,《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共有十九部动画正作。关于各部动画的具体介绍,请进入对应的条目查找。(注:7集及以上的连续剧单独在“集数”项目列出)
喜羊羊与灰太狼
  在美丽的青青草原上,慢羊羊村长带着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暖羊羊等一群小羊,幸福地生活在羊村里。某天,灰太狼和他的妻子红太狼依照“饿狼传说”来到青青草原,寻找他们可口的午餐——肥羊。面对恶狼的威胁,小羊们在喜羊羊的带领下,一次次击败灰太狼。 很快,灰太狼的一众亲戚,草原上各种居民也纷纷加入了快乐的斗智游戏。狼和羊斗智斗勇的故事每天都在快乐上演!有一段连续剧《古古怪界大作战》。
开播时间 2005年8月3日
总集数 530(《古古怪界大作战》为281~340)
导演 黄伟明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羊运动会
  早在羊历公元前800年,首届羊族奥运会在青青草原开幕了。 相传,人类的古代奥运是希腊众神的竞技活动。而,羊族的奥运则是通过竞技选出最强壮的羊,以出任羊族里至高无尚的职位——族长,负责守卫着羊族最鲜嫩、最肥沃、最广阔的草原——世外草原;担负最艰巨的任务,把世外草原的草籽播种到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供养整个羊族。 五千周年后,来自地球各大洲的不同部落、不同种类的羊羊运动员代表都来到了美丽富饶的青青草原,出席在羊村举行的盛大的第125届羊族奥运会。 青青草原上,还住着两个危险的家伙——灰太狼与红太狼。这对狼夫妇看着这么多的羊云集青青草原,馋涎欲滴。本来想着能在这里捉上一只半只肥羊,尝上一口,他们就已经满足了。于是混进羊运会捉羊。无意间得知若成冠军就能当羊族的族长。灰太狼幻想着当上族长后就能统治羊族,羊群就是自己的了,想吃多少有多少。不就十五天的运动会嘛,忍耐一下,就可以统治羊族啦!带着这个美梦,灰太狼强忍着,见羊不捉,有羊不吃。自己还扮成羊,看到哪个羊群奖牌数多,就混进哪个羊群去。射击、跳水、体操、乒乓球,甚至扮成绵羊队的营养师……什么项目,灰太狼都参加了。可惜,他是只倒霉的狼,他到了哪里,哪里就遭殃,哪个族群的成绩就下滑。没办法,实在又是饥饿难忍,在红太狼的压力下,灰太狼只好另谋出路。
开播时间 2008年10月23日
总集数 60(累计531~590)
导演 黄伟明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羊快乐的一年
  延续第一季的剧情。有一段连续剧《喜气洋洋过大年》。
开播时间 2010年5月1日
总集数 100(累计591~690,《喜气洋洋过大年》为642~649)
导演 黄晓雪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奇思妙想喜羊羊
  延续第一季的剧情。有两段连续剧《古古怪界乱斗篇》《深海寻宝》。
开播时间 2011年6月30日
总集数 60(累计711~770,《古古怪界乱斗篇》为747~754,《深海寻宝》为753~770)
导演 谭淑君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给快乐加油
  延续第一季的剧情。有两段连续剧《懒羊羊外传》《小灰灰上学记》。
开播时间 2011年10月15日
总集数 100(累计771~870,《懒羊羊外传》为771~795,《小灰灰上学记》为796~825)
导演 黄智龙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竞技大联盟
  四十年一期羊运会刚下帷幕,各大族羊心有不甘,要再办羊运会,名为“竞技大联盟”。

族长赞成,慢羊羊反对。灰太狼为了可以吃羊,扮成做了错事的羊,需要家长签名为幌子,骗得慢羊羊签下大赛同意书。

看到自己签名,慢羊羊无奈同意,不过却提出,这次比赛要有别"羊运会",原则是热闹好玩。族长当然赞成,“竞技大联盟”就此展开。

这次竞技,别具特色,小羊们在云中赛跑、沙漠上赛舟,彩虹当成跨栏,美羊羊打蝴蝶结,引来鲜花盛开。厨艺比拼,下锅是青草,煮出来的是蛋糕。消防比赛,扑灭的不是明火,是头上的怒火。

开播时间 2012年6月30日
总集数 60(累计871~930)
导演 黄智龙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日记
  慢羊羊为了训练众小羊写好文章,于是想出方法,要众小羊每天写日记。

于是,众小羊开始把每天的遭遇、感想都记录在日记中。其中有灰太狼发明了抓羊迷雾,众小羊合作逃生;沸羊羊怕自己的鼻鼾声搔扰众羊的睡眠,于是独自睡到了外面,而且还遇到了同病相怜的灰太狼;暖羊羊千方百计改变自己的乌鸦嘴;美羊羊为了做好一个蝴蝶结,弄得笑话百出;懒羊羊依旧悠然自得;慢羊羊发明了能吸引小羊看书的立体喷雾,把书中的灰太狼变出来,弄得羊村大混乱等等。

除了众小羊,灰太狼也在写日记,但目的是总结抓羊失败的经验,成了屡败屡战的励志日记。

众小羊天生乐观,即使遇上危难,都视之为生活增添了情趣,所以众小羊与灰太狼的追逐过程写进日记里时,就成了一段段快乐的经历。

是以,羊羊所写的日记,称之为:“开心日记”。

开播时间 2012年12月8日
总集数 60(累计931~990)
导演 黄智龙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方程式
  一颗彩蛋爆出了一辆惊世骇俗的“战狼传说”座驾,灰太狼从此进入了速度捉羊新世代。另一边,小羊亦从彩蛋中得到了绚丽新奇的座驾。新一轮的狼羊的追逐即将展开。 此番羊狼对抗不仅提升了速度,更加大了欢笑力度。从草原追到空中,再从空中赶到海面,灰太狼驾驶着“战狼传说”,准备了全新的捉羊诡计和武器。小羊则凭着机智与勇气来化解各种困难。于是,狼羊共同演绎了一场充满速度、动感与欢笑的赛车故事。
开播时间 2013年7月26日
总集数 60(累计991~1050)
导演 黄智龙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懒羊羊当大厨
  为了庆祝羊村新厨房的建成,厨房里堆满了刚刚做好的姜饼,飘香四溢,惹得贪吃的小羊们个个都垂涎欲滴,就在这个静悄悄的夜里,懒羊羊偷偷溜进了厨房里偷吃姜饼,哪知一不小心打翻了调味盒,意外发生了……

羊村里忽然来了一群不速之客,矛头直指懒羊羊,几经辛苦之下,懒羊羊终于找到了凶手,竟然是一群可爱的上学五宝,小羊们惊讶不已。

原来在炉灶下,藏着一个滋味王国,懒羊羊打翻了调味盒,却无意中使得灶台下的滋味王国发生震动,在动乱中,控制着王国所有滋味的姑奶奶跑了出去,王国从此失去了所有的味道,上学五宝为了让王国恢复原状,毅然跑了出来寻找姑奶奶的下落,自然问罪懒羊羊,小羊们无奈,也不能眼看别人的国家因为小羊们而支离破碎,只好同心协力,帮助懒羊羊一同找回姑奶奶。

本以为那姑奶奶是什么厉害人物,没想到竟是一只调皮可爱的小老鼠,个子不大,辈分不小,五宝们全都很尊敬她,在青青草原上的日子里,却无意中让姑奶奶把灰太狼当成了拯救世界的大英雄,住进了狼堡,这可难倒了小羊们,因为小羊们必须做出一道美食并说"酸甜苦辣咸",让姑奶奶吃完后备受感动,说出"美食冲向前"这句话,姑奶奶才会心甘情愿自己回到滋味王国去,可每每却只得到一句"快乐天天见",完全货不对板,自此,羊羊们乐此不疲地开启了一段快乐的美食之旅……

开播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总集数 52(累计1051~1102)
导演 黄智龙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羊小心愿
  流星爷爷退休了,回故土安度晚年,却碰上小羊们齐心许愿,不得不降临到了青青草原。小羊们和其它动物闻讯赶来,殷殷期待着自己的愿望被实现。流星爷爷忙碌一天后发现未完成的愿望越来越多,当即晕倒了。于是小羊们决定自己来做自己愿望天使,彼此实现愿望,把爱传递下去。
开播时间 2014年7月30日
总集数 60(累计1103~1162)
导演 原创动力导演组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衣橱大冒险
  灰太狼借偶然发现,通过衣柜的私密性与重要性,研制出"衣柜互联网",进入小羊的衣柜,成功掳走了美羊羊和暧羊羊。谁知急于归家的他却与一具小衣柜相撞,被轰出衣柜互联网。

以为作了场噩梦的美羊羊与暖羊羊醒来后,却发现身边一具负伤的小衣柜。它是一名衣柜快递员。

原来青青草原上曾有传说:哪一位爱护衣物的居民怀着善心与诚心向衣柜许愿,衣柜快递员就会通过衣柜互联网把愿望衣物,送到其衣柜之内,不完成任务的衣柜快递员将无法回到衣柜互联网。

赶来的众小羊和慢羊羊得知消息纷纷表示要帮忙。

这时衣柜内又跳出六件小工具,它们分别是:软尺"皮皮"、洗衣板"转转"、织针"尖尖"、七彩线卷"小彩虹"、大嘴鸟剪刀"大嘴"、放大镜"大镜"。

然而意外不仅让小衣柜丢失了衣服,还让它忘掉丢失了什么衣物及须送到何处。众羊只能通过它偶尔想起的一点线索帮忙完成任务。

灰太狼得知此事,想趁机抓羊。而红太狼也想将小工具们当成她私人时装设计师。众小羊在逃避狼口与抢救小工具之间,完成各式服饰的设计与制作。

谁想最后任务竟是灰太狼要的羊皮服饰。要是失败,小衣柜便要留在青青草原,变成真真正正的衣柜。众羊在小工具们的帮助下,打败了灰太狼,最终将他送进衣柜互联网。

为什么每一集都被分成了上下集啊!

开播时间 2014年9月4日
总集数 60(累计1163~1222)
导演 原创动力导演组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妈妈乐疯狂
  灰太狼发明了美食基因枪抓羊,却将青青草原变成了美食草原,还不小心让红太狼失去了所有记忆,并把懒羊羊当成了自己的儿子。小羊们一开始认为红太狼假装失忆,但经过观察和相处,大家发现红太狼变得温柔、善良,终于相信并接受红太狼进入羊村,成为羊村的妈妈侠。

红太狼模糊中记得,儿子曾经要给自己做一道美食,可就是想不起是什么美食。于是小灰灰拼命地做出各种的美食,想要唤醒红太狼的记忆,找回自己的妈妈。懒羊羊全心全意支持小灰灰。可不知为什么,他却总是在帮倒忙。

就在红太狼得到羊村永久居民证之际,懒羊羊与小灰灰终于知道了红太狼记忆里儿子做的美食是连心果汤。兄弟俩出发寻找连心果,红太狼记起来自己是狼,也记起了灰太狼,但却一直记不起小灰灰。

被美食基因枪变出来的美食保质期到期,开始腐烂。恶狼们进攻羊村,抓住了所有小羊。红太狼临阵倒戈,放走懒羊羊,却自己遇到危险,懒羊羊和小灰灰冒死救出红太狼,并让她喝下了连心果汤,红太狼终于记起小灰灰,也听到了懒羊羊真心的呼唤。为了拯救青青草原,红太狼牺牲了与小羊们的美好回忆,众人受到鼓舞,齐心协力与红太狼一起用还原基因枪和记忆头盔将青青草原变回原来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草原。

开播时间 2015年2月12日
总集数 60(累计1223~1282)
导演 原创动力导演组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原始世界历险记
  继《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后,小羊想念古羊族朋友,带上百宝袋里的新科技物品,回远古时代度假。灰太狼却带着老婆孩子要去没有喜羊羊在的远古时代捉羊,灰太狼和小羊在时空隧道撞车,百宝袋落在灰太狼手中。小羊的新科技舒服度假却变成用石头科技辛苦度假:在石头手机刻上文字扔出去叫飞信……小羊疲倦打算回青青草原时却发现了灰太狼的阴谋。灰太狼利用高科技产品,将古狼部落改造成高科技堡垒,因此成为最高首领,灰太狼利用高科技武器捉羊,让古羊部落陷入危机。古羊抵不过高科技武器的攻击,喜羊羊找企鹅威哥帮忙,利用威哥收集的武功秘籍和道具,对抗灰太狼。于是,原始道具对抗高科技武器,喜羊羊与灰太狼的故事在远古时代精彩上演。
开播时间 2015年8月17日
总集数 60(累计1463~1522)
导演 陈健威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嘻哈闯世界
  为所有植物提供能量的世界之树濒临枯萎,小羊们微缩后驾驶着嘻哈小火车踏上拯救大树之旅。旅途上,一滴雨水、一块落叶对缩小后的小羊们都是巨大的阻碍,除此之外,还要抵御不断前来骚扰的灰太狼。但他们不畏艰险,凭着机智与勇气,屡次化险为夷,并结识了一众昆虫好朋友,最终成功完成了任务,让世界之树再次焕发新生。
开播时间 2016年1月15日
总集数 60(累计1708~1767)
导演 蒲智康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羊小侦探
  迷糊侦探牧牧调任青青草原,喜羊羊和灰太狼有幸成为协助他破案的小侦探。但灰太狼为了增加自己的破案率,乱抓无辜。而喜羊羊为了帮助无助的草原居民,苦寻真相。狼羊间因此展开了激烈的推理对决。面对各种稀奇古怪的案件,聪明、细心的喜羊羊合理运用有趣的科学知识,多思考、多观察,屡破奇案。终成为了青青草原的大侦探。
开播时间 2016年7月9日
总集数 60(累计1768~1827)
导演 蒲智康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深海历险记
  《嘻哈闯世界》系列的第二季。
在海底大都市世界,有一颗能够吸收海洋污染的“海洋之星”。在一次羊狼争夺的过程中,“海洋之星”分裂成诸多碎片,散落在海里。为了收集更多碎片,掌握“海洋之星”控制权,小羊们和灰太狼斗智斗勇,在海底上演一场又一场的收集碎片竞赛。村长慢羊羊与灰太狼这对天敌,因为一次意外,居然要共处一室。喜羊羊他们,既要熟悉海洋环境,还要应对未知的危险,例如应对能瞬间掩埋一座小镇的垃圾沙尘暴、能卷走几十吨邮轮的超级海龙卷等。最后,小羊还要一边跟灰太狼比快集齐“海洋之星”的碎片,一边提防灰太狼偷走装碎片的容器。
开播时间 2017年1月9日
总集数 60(累计1940~1999)
导演 蒲智康、徐畅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发明大作战
  在一次发明过程中,“青青草原首席发明家”慢羊羊,意外失去了发明能力。为了帮助慢羊羊找回发明能力,小羊们准备前往发明星球找天才发明家“妙多多”寻求帮助。当小羊们找到“妙多多”的时候发现灰太狼竟然已经骗走了超级发明战车“聚宝号”,并且准备针对小羊们。[1]
开播时间 2017年7月12日
总集数 60(累计2024~2083)
导演 徐畅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奇幻天空岛
  《嘻哈闯世界》系列的第三季,把主场景移至云端。

小羊们上天探险的计划被灰太狼打断。争斗中羊狼被一股神秘力量震飞,神秘力量也意外融入众羊体内。孤身一人的喜羊羊重组嘻哈号寻找小伙伴。

路上,他不仅勇闯生产天气的天气工厂、给天空涂色的彩虹世界等,还发现体内的神奇力量竟能激发嘻哈号使出炫酷技能,帮助他击退灰太狼。最终,喜羊羊找回伙伴们,一起完成天空冒险之旅。[1]

开播时间 2018年1月27日
总集数 60(累计2136~2195)
导演 蒲智康、陈辉衍、蔡玉滢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村守护者
  《发明大作战》系列的第二季。
狼将军用功能强大的芯片提升众狼力量并攻破羊村铁门。羊村内神奇防护罩及时展开,众羊才幸免于难。为了彻底打退强大的狼族进攻,慢羊羊和刀羊带同众小羊出发寻找神奇防护罩的制作者——羊族前辈羊果果。

而一心想立功的灰太狼则意外被狼将军的芯片变成一只可爱的宠物狗,为了恢复原状,灰太狼只好答应狼将军的要求,以小狗身份打入小羊内部做卧底,配合其他狼捉羊,从此开始了一段狼羊之间惊险刺激的爆笑之旅。

开播时间 2019年1月18日
总集数 60(累计2248~2307)
导演 黄晓雪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跨时空救兵

2019年官方台历上的概念海报
注:官方尚未给出中文剧情简介;以下内容翻译自官方英文剧情简介。

在新一季中,小羊们跟着慢羊羊村长,开始了他们的冰极探险。他们发现一座古城埋在厚厚的冰层下。他们不知道有阴谋在等着他们。小狼人淘淘[2]设计了一个方案,骗小羊们破坏了时间石,并造成了时空混乱。当小羊们还在困惑他们破坏了什么时,时空已经被重置了。不同时代的人们都来到了青青草原,世界变得越来越混乱。小狼人是谁?小羊们和灰太狼能阻止混乱吗?

开播时间 2019年7月12日
总集数 60(累计2308~2367)
导演 陈辉衍、黄俊铭

动画短片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喜羊羊游世博
  举世瞩目的世博会终于在上海拉开了序幕。两年前,羊羊们成功参加了运动会,这次的盛会他们当然也不会错过。看,小羊们已经整装待发,迫不及待地向世博园飞奔而去了!

世博园气势恢宏,造型夺目,内容多彩,小羊们看的是眼花缭乱。如果没有灰太狼的出现,小羊们将会有一趟轻松的旅程,可惜啊,事与愿违!从来不甘寂寞的灰太狼,对于这百年一遇的盛事非但不会错过,更琢磨着如何顺手牵羊回家孝敬老婆。所以灰太狼早就潜入世博园内,伺机抓羊。

开播时间 2010年8月1日
总集数 20(累计691~710)
导演 黄晓雪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洋洋得意喜羊羊
  《喜羊羊与灰太狼》十周年献礼——《洋洋得意喜羊羊》在这个暑假伊始,就抢先在各大视频网站开播,经典搞笑旋风席卷全国!据悉,作为羊年的开篇之作,《洋洋得意喜羊羊》汇聚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开播十年1300多集的精彩片段,通过精心编排,浓缩成每集5分钟的精华,360集,集集经典,誓要让你分分钟欢乐不停,感动不断!
开播时间 2015年7月15日
总集数 365(累计1283~1462,1523~1707)
导演 原创动力导演组
↓点击展开阅读↓
简介

各话标题
  • 1-180话:2015年7月15日-2015年8月14日在搜狐视频、PPTV、优酷、PPS、腾讯视频、酷6等网站,以每天6集的速度更新。新番更新速度这么快真的大丈夫?
  • 181-365话:2015年11月22日开始,又更新完全部365集。

(表格待补完)

智趣羊学堂
     
开播时间 2016年7月13日(动植物篇)
2016年8月23日(运动篇)
2017年7月19日(地球嘉年华)
2017年12月1日(羊羊游世界)
2018年2月15日(奇幻成语书)
2018年2月22日(羊羊来寻宝)
   
总集数 26×6=156(累计1828~1879,2084~2135,2196~2247)    
导演 胡丹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漫镜头
  在青青草原上,课后的小羊们一如往常地开心玩着。但是想到明天就要继续面对繁重的学习,小羊们感到压力,于是对着天空大喊想要有更多玩乐时间的愿望。此时,一颗流星飞过,整个青青草原的文具被它所吸引飞向了星空。小羊们以为是流星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而把文具都带走了,看着大家……
开播时间 2016年11月24日
总集数 60(累计1880~1939)
导演 陈建威
嫁人就嫁灰太狼
  故事讲述的不是喜羊羊和灰太狼斗智斗勇相爱相杀的故事,而是一个刚毕业的人类青年胡飞(Wolffy),从菜鸟开始,努力在职场打拼,处处碰壁却从不放弃的励志故事。胡飞自认为拥有灰太狼精神,而他认定的这种精神,到底是什么呢?
开播时间 2017年2月14日
总集数 24(累计2000~2023)
导演 廖锦聪
Coming soon...

电影版

动画电影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The Super Adventure
超级冒险

又是新的一年,灰太狼喜上加喜,和老婆红太狼得了宝贝儿子小灰灰。为了给至今未开羊荤的小灰灰打打牙祭,灰太狼再次踏上了前往羊村的征程。此时羊村正在举行百年庆典,但是村长慢羊羊的坐骑蜗牛突然出现异样,经验丰富的村长马上意识到100年前的瘟疫将再次席卷青青草原。为了拯救羊村、替村长排忧解难,喜羊羊他们利用缩小药水进入蜗牛的体内,而灰太狼也尾随而入。谁知他们却分别遭遇了白牛军和黑牛军,一场新的冒险由此展开……

首映时间 2009年1月16日(中国大陆)
2009年8月27日(中国香港)
票房 8,301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83万港元(中国香港)
导演 赵崇邦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Desert Trek: The Adventure of the Lost Totem
沙漠之旅:遗失的图腾冒险

(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上映时片名译作“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胆羊威”。)

在青青草原上突然一群机械兵冲入羊村,占领了羊村。幕后老板也随之出现:一个名为虎威太岁的大亨,手下还有一个跑步速度极快的猎豹打手,一个诡计多端的壁虎军师,二人为虎作伥。

虎威太岁在青青草原上那建起了一个豪华游乐场,大家都成了虎威太岁的免费劳工,食不果腹,民不聊生。喜羊羊夜晚单身潜入虎穴,接近了终端机,准备将其破坏……最后喜羊羊一伙人竟然发现虎威太岁其实是一只猫假扮的而已。

首映时间 2010年1月29日(中国大陆)
2010年2月13日(中国香港)
2010年7月23日(中国台湾)
票房 12,438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59万港元(中国香港)
导演 赵崇邦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Moon Castle: The Space Adventure
月亮城堡:太空冒险

又是一年春节临近,灰太狼的心中却感受不到半点喜悦。反倒是无比悲凉,老婆红太狼身怀六甲,小灰灰日渐长大,嗷嗷待哺。偏偏灰太狼逮羊的业绩太差,狼堡因此遭到强拆。种种变故,让这个四口之家的顶梁柱叫苦不迭。为了扭转局势,灰太狼带领老婆孩子向羊村开始了绝地大反攻。与此同时,青青草原迎来了不速之客——来自月球的兔小乐。从他的口中,羊羊们得知原本为五彩斑斓的糖果所包围的月球被邪恶的苦瓜大王所占领,而喜羊羊更知晓了关于父母的一切。为了找回美丽的糖果世界,羊羊们随着兔小乐飞赴月球,而灰太狼一家也阴差阳错被带了过去。一场全新的冒险就此展开……

首映时间 2011年1月21日(中国大陆)
2011年4月1日(中国台湾)
2011年4月21日(中国香港、中国澳门)
票房 13,925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导演 钟志恒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Mission Incredible: Adventures on the Dragon's Trail
不可能的任务:神龙追迹冒险

平静的一天,喜羊羊、沸羊羊在追逐一个神秘之人的过程中遭到了灰太狼以及恐怖的机械龙的攻击。在此之后,他们得到来自龙乐园的5个小家伙:变色龙、钻地龙、朦龙龙、七窍玲龙和轰龙龙的救助。从小龙的口中得知,龙乐园遭到机械龙无情的袭击,另一国度的危机也间接影响到了宁静祥和的青青草原。与此同时,喜羊羊的父母也在时空旅行中遭遇意外。为了让龙乐园和青青草原恢复原状,也为了拯救智羊羊和丽羊羊,羊村的小伙伴全副武装前往龙乐园寻找传说中的龙笛。原本打算去丈母娘家避难的灰太狼,也意外卷入了这场新的冒险之中……

首映时间 2012年1月12日(中国大陆)
2012年1月20日(中国台湾)
2012年4月5日(中国香港)
票房 16,761.9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约210万元新台币(中国台湾)
64.01万港元(中国香港)
导演 简耀宗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喜气羊羊过蛇年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The Mythical Ark: Adventures in Love & Happiness
神秘方舟:爱与幸福中的冒险

在晴朗明媚的一天,羊村正举行防御系统揭幕仪式,这是慢羊羊村长的最新发明,该系统可以抵制上千伏的电压。谁知这时灰太狼突然出现搅局,不久前他发明了羊味罐头,由此成为当今最炙手可热的科学家,可是没能抓到小羊依然是他心中隐隐的伤痛。灰太狼操纵天气控制器与羊羊特工队展开殊死搏斗。受伤的喜羊羊偶然结识了熊猫旺财,而对方的真实身份是灭绝了许久的蛇。受挫的灰太狼专心升级天气控制器,却忽略了老婆和小灰灰的感受,而他的失误也导致天气控制器失控。危难时刻,青青草原的各位意外发现久远以前蛇族发明的诺亚神舟。可是为了启动神舟,必须得到蛇族的帮助。为此,羊羊特工队和机械喜羊羊踏上凶险莫测的冒险旅程……

首映时间 2013年1月24日(中国大陆)
2013年2月9日(中国香港)
票房 12,493.7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101万元港币(中国香港)
导演 简耀宗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Meet the Pegasus
遇见帕加索斯

童话故事里的白马王子在小矮人的帮助下与公主结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在天马城,飞马王子却被小矮马抢亲意外掉落到了青青草原。小羊们决定帮助飞马王子重返天马城。灰太狼也一路追来。他们一起经历了七彩雨,闯过极光海,在空中花园遇到飞马王子的真爱。

重登王座的飞马王子必须按照童话继续迎娶公主,但他却心有所属。

最终飞马王子在小羊们的鼓励下放弃地位勇敢去追寻自己的梦想。灰太狼趁虚而入追捕小羊,却意外撞破天空,星河泛滥,流星雨砸下,天马城大危机。灰太狼见势不妙开溜,飞马王子却勇担责任与小羊们联手挽救了天马城。重拾责任的他面临迎娶素不相识的公主的难题,然而生活总有惊喜,最终达成心愿,童话故事得到了圆满的结局。

首映时间 2014年1月16日(中国大陆)
2014年1月30日(中国香港)
票房 8,624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123万港元(中国香港)
导演 简耀宗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Amazing Pleasant Goat
令人惊奇的喜羊羊

青青草原上流传着一个远古时代“屠龙勇士”的传说,大家都十分向往。喜羊羊与懒羊羊这对儿时的玩伴也从小梦想着成为这样的勇士。可是有一天,这对患难朋友的关系却产生了裂痕。为了让喜羊羊知道自己是真正的勇士,懒羊羊决意前往狼堡单挑灰太狼谁知竟与灰太狼互换了身体!他们与追来的喜羊羊一起被时光相机送回了远古时代。

首映时间 2015年1月31日(中国大陆)
2015年2月19日(中国香港)
票房 6,781.5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173,481港元(中国香港)
导演 黄伟明

前五部电影的英文名基本上按照一个“冒险(Adventure)”系列的形式来出,第六部和第七部的英文名实在是不怎么走心。

↑不过从英文名来看,《奇幻天空岛》的英文名延续了Adventure系列,甚至和电影3~5部一样带一个冒号,莫非这部本来是打算做成电影的?然而并没有。

Coming soon...

网络上所有关于2016年/2017年春节档上映《喜羊羊与灰太狼》剧场版动画第八弹的消息均为假消息。几年没更新的条目

官方称,应粉丝百毒百度喜羊羊与灰太狼吧dalaofenqing要求,第八弹延缓制作和上映。但分别于2016和2017的日历上放出两张概念海报,2016的概念海报为水墨画风,2017的概念海报使用了《羊羊小侦探》开始的新画风。

在2017年暑期上映的剧场版《十万个冷笑话2》有《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的角色登场。原本制作方还邀请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原版声优参加《十万个冷笑话2》的配音工作,但憾未如愿。

早在2016年11月,羊8就已经由奥飞影业(上海)有限公司进行了拍摄制作备案,根据公示信息,其备案号为影动备字[2016]第298号,片名为狼羊大作战。

原创官方宣布2021年会有新的喜羊羊与灰太狼大电影。[3]

真人电影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我爱灰太狼

多年来,灰太狼大王笑傲青青草原世界。偏偏被一群小羊戏弄得团团转。本部大电影中,灰大王再度智慧大爆发,发明了拜拜机,可以把一切抓羊路上的障碍者派发到遥远的神秘世界。不想,拜拜机还没来得及发挥功效,一台奇妙古怪的“地皮刮刮机”,倒将灰太狼大王一家连同狼堡,莫名其妙地给挖到了陌生的世界。

首映时间 2012年8月10日(中国大陆)
2013年4月4日(中国香港)
票房 7,535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导演 朱枫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我爱灰太狼2

灰太狼作为狼族族长的任期已满,因其抓不到羊,众狼纷纷要求他下台,由小白狼来担任族长,灰太狼不肯让步。最后,小白狼开出了一个条件——只有找到被称为狼族圣物的“狼族石英”,才有资格继续担任族长一职。于是,灰太狼和小灰灰踏上了寻找狼王石英的征程。

首映时间 2013年8月1日(中国大陆)
票房 7,549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
导演 叶凯
Coming soon...

网络上所有关于上映《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我爱灰太狼3》的消息均为假消息。

卡通先生因为《我爱灰太狼2》票房未达到8000万而取消合作,因此《我爱灰太狼3》延迟没有了

漫画

《喜羊羊与灰太狼》共有三部单独出版的官方手绘版漫画和前几部TV版和每部电影的连环画

标题 发售时间 出版社 ISBN
灰太狼的love魔法 2011年3月1日 连环画出版社 9787505614420
红太狼小姐不寂寞 9787505614413
窗边的美羊羊 2011年4月1日 9787505614864

此外,在官方杂志上经常连载一些漫画。2018年起,特刊杂志上刊载过的短篇漫画被陆续电子化放到了“i喜羊羊与灰太狼”微信小程序上,已电子化的漫画如下:

  1. 拯救蓝天
  2. 垃圾大作战
  3. 厨具大作战
  4. 美味衣服大作战
  5. 小羊筑梦先锋队
  6. 最棒的礼物
  7. 虚拟大作战

其中,“拯救蓝天”早在2016年就已经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漫镜头》中动态漫画化。

音乐舞台剧

截至2016年6月,该系列共推出了五部音乐舞台剧。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记忆大盗
  “记忆大盗”是灰太狼和老婆红太狼为了能吃到肥美的羊肉请来的坏朋友,他可以在瞬间让羊儿们失去记忆,这样一来灰太狼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抓羊了。

羊村危在旦夕,喜羊羊和他的朋友们正在积极开动脑筋对付灰太狼和记忆大盗。

首演时间 2008年12月
出品 广东原创动力
演出 广东原创动力
获奖情况
  • 2010年7月8日,获得CCG EXPO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暨2010卡通总动员最佳动漫演出提名奖。
  • 2012年9月1日文化部认定《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记忆大盗》重点动漫产品。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三个愿望
  美丽的青青草原,快乐的羊羊们正在进行保护羊村爱地球的环保活动,面对被灰太狼弄得乱七八糟的森林,羊羊们决定亲自去收拾干净。这时,沸羊羊捡到了一个奇怪的塑料瓶,处于好奇,羊羊们打开了瓶子……

突然,一阵奇怪的烟雾过后,一个怪怪的人出现了,他就是有着神奇魔力的魔法师卡拉拉,它可以变出任何东西,也能帮助人们完成三个愿望!

而这一切被屡战屡败的灰太狼看见了,灰太狼又起了坏心,使出一招激将法,把卡拉拉骗回到塑料瓶里并将塑料瓶抢到手,兴高采烈地回到狼堡讨红太狼开心。可是红太狼看到这貌似普通的塑料瓶却不领情,还狠狠地教训了灰太狼,一场阴差阳错之后,红太狼用掉了卡拉拉答应帮他们完成三个愿望机会中的两个,当听到只剩一个完成愿望机会的时候,气急败坏的红太狼面对无能的灰太狼,狂骂灰太狼是个“大猪头”。哈哈,这下可好了,第三个愿望也实现了,灰太狼果然被卡拉拉变成了大猪头!猪头灰太狼!

首演时间 2009年11月
出品 广东原创动力
演出 佛山原创动力
获奖情况
  • 2011年7月,《喜羊羊与灰太狼之三个愿望》获得广州市优秀动漫剧目称号,代表广州优秀动漫剧目在全国巡演高达20场以上,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
  • 2011年12月1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首届动漫奖”《喜羊羊与灰太狼之三个愿望》入围最佳动漫舞台剧奖。
  • 2012年12月1日,人偶音乐剧《喜羊羊与灰太狼之三个愿望》获广东省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小灰灰的心愿
  青青草原的居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懒羊羊与灰太狼迷上了网络成为网友,连好奇宝宝小灰灰也嚷着要和灰太狼爸爸一起玩电脑游戏可是爸爸说小孩子要好好读书,好好长大,不能玩游戏,哎……那是否长大以后可以做很多很多自己的事情呢?包括妈妈常说的多吃肉肉能快长大,是否肉肉和玩游戏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小灰灰想啊,想啊……却发现有一天,怪事发生了,爸爸傻傻地分不清自己是狼还是羊,它说自己不是狼而是甜甜羊羊,还在羊村每天烹饪美味的食物给羊羊们吃。

狼堡少了灰太狼,小灰灰不快乐,小灰灰好想好想爸爸快回来……

首演时间 2012年4月
出品 广东原创动力
演出 广东原创动力
获奖情况
  • 2014年10月1日,《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小灰灰的心愿》入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二届动漫奖-最佳动漫舞台剧奖。
  • 2014年4月1日,《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小灰灰的心愿》荣获“2012-2013天下风云榜-年度少儿节目奖”。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奇幻音乐之旅
  青青草原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音乐节,大家都热切期待着草原上的大歌星——扁嘴伦的莅临献唱。可是不会唱歌的懒羊羊一时贪玩,冒充扁嘴伦演唱。这下可好,五音不全的他把音符全气跑了。失去了音符,不但扁嘴伦唱不了歌,连音乐节也办不下去了。

当懒羊羊以为大不了就不唱歌而己的时候,却发觉音符其实是无处不在,因为就是大家在平常时候的谈话,都是有音调节奏的起伏,吃薯片的时候,其实也有音调 的高低,在吃的时候,也快乐得多,如今音符节拍都消失了,顿时令到大家的语言都没有了趣味,整个青青草原都没了生气,苦闷不堪。

懒羊羊知道闯祸了,于是为了寻回音符,与其它小羊们,出发到各地去寻找音乐,到“龙之国”找到了传统的民乐(代指中国民乐),“狮子国”的古典交响乐(欧洲),“橡胶国”的拍击乐(非洲),甚至找到宇宙去了。他们跟各地的音符交上了朋友,可惜这些音乐都带不走,因为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音乐特色。他们要想办成音乐节,必须要找回青青草原上的音符。

首演时间 2013年12月
出品 广东原创动力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名羊四海
  青青草原上,羊羊们正快乐的跳着舞,村长鼓励大家参加一年一度的舞蹈大赛,美羊羊希望大家跳她最喜欢的爵士舞,沸羊羊则说跳街舞比较好,争论不休!在角落里,小灰灰在一边偷看,很羡慕大家!因为他也喜欢跳舞,于是他决定回家告诉爸爸妈妈,他也想参加舞蹈大赛!

狼堡中,红太狼与灰太狼又在拌嘴,红太狼怪灰太狼抓不到羊,灰太狼也纳闷为什么总抓不到羊? 小灰灰告诉爸爸妈妈,他想要跳舞!反而遭到灰太狼与红太狼的责备,灰太狼:我们是狼,跳舞像什么样!狼就要有狼的样子!红太狼说跳舞不好,乖乖学习才重要,读书去!不管小灰灰怎么说,爸爸妈妈都不听!

红太狼教小灰灰念书,说到了一支稻草很容易折断,一把稻草捆成草绳就折不断了的故事。突然,灰太狼恍然大悟,抓不到羊是没有集合狼族的力量!于是,灰太狼出发,准备召开狼族大会!

究竟这一次,狼能不能抓到羊?

小灰灰又有什么妙招可以去参加舞蹈大赛?

喜羊羊他们究竟能不能合作,打败历届舞蹈冠军孔雀们,取得冠军呢?

2015年4月,喜羊羊等形象参加了第6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荷兰诺德维克花车游行,即是接续名羊四海的剧情。该活动获得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的支持。[4]果然是天下无人不通共-(¬∀¬)σ。

首演时间 2015年4月
出品 广东原创动力

游戏

喜羊羊小顽皮
基本资料
游戏名 喜羊羊小顽皮
发售时间 2013年11月21日[5]
游戏平台 iOS
Android
Windows 8/8.1/10/10 Mobile
Windows Phone 8/8.1
开发商 迪士尼
发行商 触控科技
游戏类型 物理解谜

触控科技联手迪士尼[6]互动精心然而并不打造的全新物理解谜手游《喜羊羊小顽皮》iOS版正式上线。游戏以在中国家喻户晓的经典卡通角色喜羊羊与灰太狼为主角,穿越到古代开始一场充满惊险的历险。作为《鳄鱼小顽皮爱洗澡》和《米奇小顽皮》续作,游戏既继承了前作的优良血统——物理解谜核心玩法,又有所创新,为大家带来不同于以往的中国风换了个人物的游戏体验。

游戏音乐
BGM:《别看我只是一只羊
喜羊羊快跑
基本资料
游戏名 喜羊羊快跑
发售时间 2014年12月8日
游戏平台 iOS
Android
开发商 点控世纪
发行商 中国手游
咪咕游戏
游戏类型 跑酷手游

由中国手游携手成都点控世纪以及咪咕游戏联合发行的喜羊羊主题3D跑酷手机游戏,是由迪士尼正版授权的国内唯一正版喜羊羊跑酷游戏。其继承《喜羊羊与灰太狼》“童趣却不幼稚,启智却不教条”的鲜明特色,遵循原著剧情,贴合动画场景,一比一还原动画角色,以正版授权的纯正血统保证游戏品质。游戏中人物配音与动画版配音相同。

喜羊羊泡泡大战
基本资料
游戏名 喜羊羊泡泡大战
发售时间 2015年5月11日
游戏平台 iOS
Android
开发商 掌游世界
发行商 CMGE中国手游
游戏类型 泡泡龙

《喜羊羊泡泡大战》是由CMGE中国手游携手掌游世界合作发行的泡泡龙手机游戏,作为国内唯一由奥飞动漫正版授权的“喜羊羊品牌”系列休闲手游大作,《喜羊羊泡泡大战》以经典泡泡龙玩法为基础,加上《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元素,让玩家在呆萌有趣的游戏风格中,体验不一样的草原世界,畅享轻松一刻!

联动游戏
非官方出品
  • 《羊村大崩坏》等RPG Maker作品数不胜数
  • 某94399有个丧心病狂喜闻乐见的专题叫喜羊羊与灰太狼

杂志

  • 2009年10月1日创刊,为月刊,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 2010年9月1日开始改为双周刊。
  • 2016年1月1日起停刊。

评价

童趣但不幼稚,启智却不教条。
——爱奇艺。曾被同人歌曲《永远爱喜灰》引用
这部作品中的每个角色代表社会各个阶层,喜羊羊代表留守儿童,美羊羊代表伪娘,沸羊羊代表兄贵,懒羊羊代表死宅,暖羊羊代表胖子,慢羊羊代表老年人,灰太狼则是在家中没有地位的男人。就这样的一群人生活在和平的青青草原上,表达了对和谐社会的向往。

十年生死两茫茫。喜羊羊。灰太狼。千二长篇,似曾映辉煌。纵使半月之后更,思首部,泪汪汪。
夜来幽梦忽还乡,循环章,散阳光。青青草原,花与草千行。料得集集现套路,狼堡夜,小羊慌。

——(宋·苏轼《江城子·乙未六月十九日[7]夜记梦》)
暴力动画。

注释

  1. 1.0 1.1 http://www.22dm.com/news/2017-4-27/883.html
  2. 音译。英文:TaoTao。
  3. https://weibo.com/2105195034/Gba7TwgTN
  4. http://nl.chineseembassy.org/chn/xwdt/t1258945.htm
  5. http://www.22dm.com/news/2013-11-21/720.html
  6. 虽然2011年资讯港与迪士尼签订了合同,授权迪士尼负责管理《喜羊羊与灰太狼》所有品牌的对外授权,为期10年。但在2016年9月,奥飞娱乐以支付200万美元的代价提前解除了与迪士尼的授权合同,所以《喜羊羊与灰太狼》和迪士尼已不再有关系。
  7. 即2015年8月3日,这部动画的十周年纪念日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