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萌娘百科 β

喜羊羊與灰太狼

喜羊羊與灰太狼新logo.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喜灰系列條目☆咩~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此條目介紹的作品或其衍生作品中有至少一項尚未完結
萌娘百科不是新聞的搜集處。歡迎在情報相對明朗並確認資料來源準確性後編輯更新
Ambox currentevent.svg
Xiyangyang.jpg
基本資料
作品名 喜羊羊與灰太狼
英文譯名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日文譯名 喜羊羊シーヤンヤン灰太狼ホイタイラン
製作公司 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衍生作品 音樂舞台劇、漫畫、遊戲、雜誌等
創始人 黃偉明
首播日期 2005年8月3日

《喜羊羊與灰太狼》(英文譯名: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是由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現為奧飛娛樂旗下)製作的一部童話題材原創動畫,於2005年8月3日開始在杭州電視台少兒頻道首播,第一季共530集,並有系列動畫、系列動畫電影、真人電影、漫畫、遊戲、雜誌、音樂舞台劇等衍生作品。和《熊出沒》並稱中國兩大民工動畫,雖然喜羊羊巔峰時熊還沒出生呢,或者加上藍貓稱為三大截至2019年1月底,共播出19部動畫正作(計1,682集,約25,750分鐘)還是沒超過哆啦A夢,然而據推算最早在2025年,不晚於2027年集數將超過哆啦A夢、10部動畫短片(計625集,約3,429分鐘),上映7部動畫電影(中國大陸累計票房79,325.1萬元人民幣)、2部真人電影(中國大陸累計票房15,084萬元人民幣),並有若干衍生作品,堪稱中國新世紀動畫的巔峰之作

該劇以羊和狼兩大族群間的爭鬥為主線,劇情的輕鬆詼諧風格,情節爆笑,對白幽默,還巧妙地融入社會中的新鮮名詞。這部長篇動畫以「童趣但不幼稚,啟智卻不教條」的鮮明特色贏得了很多粉絲,也招來了很多黑(比如本條目下面評論區里就有),深受各年齡段觀眾熊孩子的喜愛。和「老鼠愛大米」「兩隻蝴蝶」一樣,本作也是過度流行的受害者。

目錄

劇情簡介

在美麗的青青草原上,慢羊羊村長帶著喜羊羊、美羊羊、懶羊羊、沸羊羊、暖羊羊等一群小羊,幸福地生活在羊村里。某天,灰太狼和他的妻子紅太狼依照「餓狼傳說」來到青青草原,尋找他們可口的午餐——肥羊。面對惡狼的威脅,小羊們在喜羊羊的帶領下,一次次擊敗灰太狼。 很快,灰太狼的一眾親戚,草原上各種居民也紛紛加入了快樂的鬥智遊戲。狼和羊鬥智鬥勇的故事每天都在快樂上演!也就幾期動畫是這樣的,有幾期動畫完全是和羊互動搞基。然而這些設定大部分在後期被官方吃了。

人物簡介

喜羊羊
  慢羊羊的助手、學生,走路、辦事都很性急勤快,常常慢羊羊只說前面一句,後一句他已經搶在前面把事情幹完了,可大多數時候話沒聽全,做出來的事常常弄出笑話。
他是族群里跑得最快的羊不考慮開飯,聰明伶俐,樂觀、好動,永遠帶著微笑。
由於他每次都識破灰太狼的陰謀詭計,拯救了羊羊族群的生命,是羊氏部落的小英雄並獲得了主角光環
CV:祖晴
美羊羊
  美羊羊天真可愛,雖然不是很堅強,但很善解人意。美女羊,愛美、愛打扮、心靈手巧。
能用任何東西編織出能用來打扮的飾物。
她還是營養學家、美容師、模特兒、服裝師、小醫生。在羊村里很受羊羊們的歡迎,是大家跟風學習模仿的對象。
美羊羊是羊村裡的時尚名人,對化妝、縫衣服、種花都精通。據說是只公羊,因為母綿羊是不會長角的,但是美羊羊的角是假的。
CV:鄧玉婷
懶羊羊
  最幸運的小羊之一。「懶」字已經詮釋了他的特點:不愛運動,是草原上最肥的羊,平時表現非常差勁。總是一副「舉重若輕」的樣子。
貪吃,一旦聞到食物的香味,馬上會被吸引過去,總是因為貪吃而闖禍。經常被灰太狼抓住,每次都需要喜羊羊來救他,變得很胖,因此灰太狼最喜歡的就是懶羊羊,最討厭的就是喜羊羊。
無論是生活、學習還是工作,懶羊羊都隨身攜帶他的最愛——枕頭。
他的生活格言就是「天下皆醒我獨睡,天下皆勤我獨懶」。
CV:梁穎
沸羊羊
  最健壯的羊,也是最魯莽的一隻羊,雖然有打敗灰太狼的實力,但是因為不自信而發揮不出真正實力;最喜歡的事是健身。
喜歡美羊羊,無論美羊羊有什麼不順心的事或遇到危險,沸羊羊總是站在頭一個,卻總是被美羊羊誤解,使他十分苦惱。
做事直率,不考慮後果。愛出風頭,很想在眾羊面前展示自己。
仔細想想,好像哪個班上都會有這樣一個同學,很健壯很魯莽很好勝,凡事都第一個站出來。
經常是板著臉孔,一副很酷的樣子,以為自己英偉不凡,天下無敵,其實自己沒盡力。
CV:劉紅韻
慢羊羊
  羊部落中倍受尊敬的最年長的長者不要誤會,羊村村長兼大肥羊學校校長,博覽群書,要求嚴格。
平時最愛搞搞小發明小創造,思考時腦袋會長草,想得越多草就越多。(這個設定跟一句廣東俗話有關)
是個發明家,發明時往往害得自己吃盡苦頭,但危急時發明的東西又能派上用場。
因為年紀老,每個行動都慢吞吞,常把身旁的羊急死。
初戀情羊是傳說中比美羊羊還漂亮的花羊羊,年輕時與刀羊羊果果並稱「草原三俠」。
CV:高全勝
暖羊羊
  暖羊羊的心腸和她的名字一樣,如陽光一般給人以溫暖。
重量級的身軀和無比善良的性格展現出來的魅力,總是讓人大跌眼鏡。
雖然她的烏鴉嘴讓羊羊們帶來不好的結果,卻也帶了美好的生活。
經常為眾羊壓垮灰紅二狼。可見二狼骨骼之精奇
CV:鄧玉婷
天神
  通稱羊族族長。「族長」並不是神,也是一隻羊,能被狼吃掉的羊。
如同「村長」一樣,「族長」是羊族裡的一個職位,最高職位。
穿上配有光環、有翅膀的族長制服,騎上那朵可以遙控的,能變換形狀的彩雲,族長便可以到處為羊族服務。
族長住在離青青草原不遠的族長山洞,守護羊族的「世外草原」,卻從來沒敢吃過一根鮮草,所以一有機會他就想嘗美食,但從未得逞。
這個族長還是一個無聊的傢伙,小氣、貪玩,愛捉弄其他的動物,還喜歡瞎指揮,容易得意忘形。
高興時賞給一塊金牌,否則隨口就扣一塊金牌。
雖然他亂髮放獎牌,可他心裡那盤數卻精得很,何況他每天都堅持寫無聊的族長日記,事無大小,什麼都記在裡面,所以什麼都瞞不過他。
運動會中,關鍵的時刻,他還是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則對待賽事。
CV:高全勝
刀羊
  年輕時與慢羊羊和羊果果並稱「草原三俠」。常與慢羊羊鬥氣,也常就該與狼交朋友還是該打狼的問題與師兄羊果果爭吵。
年輕時以其強大的刀法與智慧型的慢羊羊合稱「羊村雙絕」。
因為他頭上長有一枝花,因此外號「一枝花」。
為人英勇,老愛回顧自己昔日的威風,只要聽到有狼就會衝動地想重現當年勇,可因年老體衰,做的事情老是適得其反。
但只要花一被摘下,就會立刻提升數倍,進入暴走狀態,不過在運動會其間,他的花沒多大作用。
西域刀羊自知山羊隊不算強隊,也從來不強逼隊員,志在參與,既來之則安之。
不過,一但有勝算,一定會揶揄慢羊羊一番。
由於審核原因,刀羊的刀已經更換為蔥。
CV:張琳
智羊羊
  喜羊羊的父親,秒殺全宇宙所有科學家的最偉大的科學家。
《兔年頂呱呱》中,月食之夜,和麗羊羊收到了月球的求救信號,為了拯救月球,將喜羊羊交給慢羊羊來撫養。參與創造了糖果王國。
《開心闖龍年》中,因為時空加速器的故障而跌落龍世界,與喜羊羊用特殊通訊器聯絡,在喜羊羊遇到困難時給予他指導和鼓勵,讓喜羊羊有跨越難關的勇氣和智慧。
CV:張琳
麗羊羊
  喜羊羊的母親,是當年風靡海陸空三棲動物的著名歌星,與智羊羊是智慧與美麗的組合。
《虎虎生威》中,在喜羊羊的夢中出現,但只出現背影,且造型與後期作品中顯著不同。
《兔年頂呱呱》中,月食之夜,和智羊羊收到了月球的求救信號,為了拯救月球,將喜羊羊交給慢羊羊來撫養。參與創造了糖果王國。
《開心闖龍年》中,跟隨智羊羊一起跌落龍世界,與智羊羊一起給予遇到困難的喜羊羊鼓勵和支持。
CV:梁穎
灰太狼
  雄性大灰狼,住在草原邊上的樹林,是一個聰明但又倒霉的除了抓羊什麼都會的壞蛋,平時在家愛鑽研捉羊方法,練習技巧,愛老婆但怕老婆,經常是老婆出口,他出手。
事情沒辦好,就要遭老婆紅太狼的平底鍋伺候。被平底鍋或是其他東西打飛會說「我一定會回來的」。
兒子叫小灰灰,和灰太狼小時候長得很像。
據他的二叔透露,由於灰太狼小時候非常喜歡尿床,所以他的小名叫尿太狼。
最喜歡抓懶羊羊,最討厭喜羊羊。
「狼」到中年,遭遇危機,一心想抓羊給老婆兒子,但卻總是力不從心,狼族地位(有時是狼王,事實上灰太狼的男親戚都怕老婆而且抓不到羊)岌岌可危。
此外,灰太狼無聊時會潛心研究科學技術,經常把家裡的東西拿來造火箭、飛船一類東西,為此常被紅太狼邊用平底鍋打邊罵「你這個沒用的東西,不出去抓羊還把家裡的東西都弄壞了!」,但其發明可靠性和性能皆亦絲毫不遜色於慢羊羊。「不是我笨,奈何小羊有高達太狡猾。」
認識一隻粉紅狐狸(一隻狡猾的狐狸騙子),常被紅太狼誤以為是外遇。
其老實顧家愛老婆這一點也使得他成為男人的榜樣。女孩們常說一句話「做人要做喜羊羊,嫁人要嫁灰太狼。」
CV:張琳
紅太狼
  灰太狼的老婆,很愛灰太狼,表面上兇狠殘暴,卻是刀子嘴豆腐心。
灰太狼在《灰太狼日記》一集說:「或許大家覺得我被老婆打,被老婆罵很可憐吧。可是,我覺得她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婆。無論她怎麼對我,這都是愛我的表現!」
雖然紅太狼長得很不怎麼樣,卻是身材妖艷,還自己打扮得華麗高貴,總認為自己是天下最美的女人,不過紅太狼年輕時的確很漂亮;因為腿長,是主角群中個子最高的所以對於任何美的東西,她都要想方設法毀掉。
隨身攜帶無數平底鍋,有大有小,打灰太狼幾乎百發百中。
秘技:雙鍋合璧,天下無敵。曾開班[紅太狼平底鍋技校]。她做的蛋炒飯號稱生化武器。紅太狼家族傳統,吃下她做的蛋炒飯才能結婚。
CV:趙娜
小灰灰
  是灰太狼夫婦的兒子。
天真爛漫,對一切都很好奇,卻不知道什麼叫危險。
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多次讓自己和同伴身陷危險之中,這讓照顧他的紅太狼和懶羊羊非常頭疼,不過他的這一點也曾經推動了劇情。
在《給快樂加油》中,小灰灰開始上學。幾經波折最後來到大肥羊學校。雖然他的「獅吼功」有遭人詬病,但是他畢竟成長了許多。
與其他狼不同,小灰灰不吃羊,且跟小羊關係很好。不過在《開心日記》中有出現小灰灰模仿家長捉羊並狼嗥的情節。
CV:梁穎
瀟灑哥
  古古怪界的先知,其實是一個蛋殼。
個性善良,但好張揚、愛吹牛、耍酷,又小氣。
遇到不順心和看不順眼以及跟他意見有爭執的人,便說「畫個圈圈詛咒你」。
CV:祖晴
黑大帥
  瀟灑哥的弟弟。小時候瀟灑哥與黑大帥出門時,黑大帥被「黑心皮蛋加工廠」抓去,結果基因發生變異,才變成了現在的摸樣。
曾經是個會放強電的壞「蛋」,妄想統治整個地底世界,但如果被光明道具打中,就會失去大半法力,需要休息一段時間才行。
和瀟灑哥是死對頭,他控制灰太狼和紅太狼去捉拿並消滅瀟灑哥和小羊們。
現已改邪歸正,只是惡習有時還會不自覺的流露,如出賣朋友,耍陰招,暴躁……
他與哥哥瀟灑哥一起被邀請觀看羊羊運動會,結果兩人成了解說員。他們總是爭說話,搶麥克風,讓羊羊們束手無策。
CV:高全勝

設定簡介

  • 青青草原
作品的背景世界,生活著眾多族群,擁有名叫「青青河」的河流,分割開草原和森林。青青河裡有食人魚紅腹鋸脂鯉生存,無法通過游泳過河。
  • 羊村
在青青草原,青青河北岸,羊村中設有大禮堂、大肥羊學校、羊津大學、羊村醫務室、羊村實驗室和小羊們的住所等。羊村總體發達程度類似於縣,各種設施一應俱全,幾乎什麼都有,唯獨沒有安寧。
  • 狼堡
狼堡位於青青河南岸。灰太狼大王與其妻子紅太狼還有他們的兒子小灰灰,就居住在狼堡里。
  • 狼永遠吃不到羊、但可以有羊肉罐頭實際上,灰太狼就是個除了抓羊,什麼都會的萬能男士啊!

動畫正作

  • 截至2019年春,《喜羊羊與灰太狼》系列共有十九部動畫正作。關於各部動畫的具體介紹,請進入對應的條目查找。(註:7集及以上的連續劇單獨在「集數」項目列出)
喜羊羊與灰太狼
  在美麗的青青草原上,慢羊羊村長帶著喜羊羊、美羊羊、懶羊羊、沸羊羊、暖羊羊等一群小羊,幸福地生活在羊村里。某天,灰太狼和他的妻子紅太狼依照「餓狼傳說」來到青青草原,尋找他們可口的午餐——肥羊。面對惡狼的威脅,小羊們在喜羊羊的帶領下,一次次擊敗灰太狼。 很快,灰太狼的一眾親戚,草原上各種居民也紛紛加入了快樂的鬥智遊戲。狼和羊鬥智鬥勇的故事每天都在快樂上演!有一段連續劇《古古怪界大作戰》。
開播時間 2005年8月3日
總集數 530(《古古怪界大作戰》為281~340)
導演 黃偉明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羊運動會
  早在羊歷公元前800年,首屆羊族奧運會在青青草原開幕了。 相傳,人類的古代奧運是希臘眾神的競技活動。而,羊族的奧運則是通過競技選出最強壯的羊,以出任羊族裡至高無尚的職位——族長,負責守衛著羊族最鮮嫩、最肥沃、最廣闊的草原——世外草原;擔負最艱巨的任務,把世外草原的草籽播種到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供養整個羊族。 五千周年後,來自地球各大洲的不同部落、不同種類的羊羊運動員代表都來到了美麗富饒的青青草原,出席在羊村舉行的盛大的第125屆羊族奧運會。 青青草原上,還住著兩個危險的傢伙——灰太狼與紅太狼。這對狼夫婦看著這麼多的羊雲集青青草原,饞涎欲滴。本來想著能在這裡捉上一隻半隻肥羊,嘗上一口,他們就已經滿足了。於是混進羊運會捉羊。無意間得知若成冠軍就能當羊族的族長。灰太狼幻想著當上族長後就能統治羊族,羊群就是自己的了,想吃多少有多少。不就十五天的運動會嘛,忍耐一下,就可以統治羊族啦!帶著這個美夢,灰太狼強忍著,見羊不捉,有羊不吃。自己還扮成羊,看到哪個羊群獎牌數多,就混進哪個羊群去。射擊、跳水、體操、桌球,甚至扮成綿羊隊的營養師……什麼項目,灰太狼都參加了。可惜,他是只倒霉的狼,他到了哪裡,哪裡就遭殃,哪個族群的成績就下滑。沒辦法,實在又是飢餓難忍,在紅太狼的壓力下,灰太狼只好另謀出路。
開播時間 2008年10月23日
總集數 60(累計531~590)
導演 黃偉明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羊快樂的一年
  延續第一季的劇情。有一段連續劇《喜氣洋洋過大年》。
開播時間 2010年5月1日
總集數 100(累計591~690,《喜氣洋洋過大年》為642~649)
導演 黃曉雪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奇思妙想喜羊羊
  延續第一季的劇情。有兩段連續劇《古古怪界亂鬥篇》《深海尋寶》。
開播時間 2011年6月30日
總集數 60(累計711~770,《古古怪界亂鬥篇》為747~754,《深海尋寶》為753~770)
導演 譚淑君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給快樂加油
  延續第一季的劇情。有兩段連續劇《懶羊羊外傳》《小灰灰上學記》。
開播時間 2011年10月15日
總集數 100(累計771~870,《懶羊羊外傳》為771~795,《小灰灰上學記》為796~825)
導演 黃智龍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競技大聯盟
  四十年一期羊運會剛下帷幕,各大族羊心有不甘,要再辦羊運會,名為「競技大聯盟」。

族長贊成,慢羊羊反對。灰太狼為了可以吃羊,扮成做了錯事的羊,需要家長簽名為幌子,騙得慢羊羊簽下大賽同意書。

看到自己簽名,慢羊羊無奈同意,不過卻提出,這次比賽要有別"羊運會",原則是熱鬧好玩。族長當然贊成,「競技大聯盟」就此展開。

這次競技,別具特色,小羊們在雲中賽跑、沙漠上賽舟,彩虹當成跨欄,美羊羊打蝴蝶結,引來鮮花盛開。廚藝比拼,下鍋是青草,煮出來的是蛋糕。消防比賽,撲滅的不是明火,是頭上的怒火。

開播時間 2012年6月30日
總集數 60(累計871~930)
導演 黃智龍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開心日記
  慢羊羊為了訓練眾小羊寫好文章,於是想出方法,要眾小羊每天寫日記。

於是,眾小羊開始把每天的遭遇、感想都記錄在日記中。其中有灰太狼發明了抓羊迷霧,眾小羊合作逃生;沸羊羊怕自己的鼻鼾聲搔擾眾羊的睡眠,於是獨自睡到了外面,而且還遇到了同病相憐的灰太狼;暖羊羊千方百計改變自己的烏鴉嘴;美羊羊為了做好一個蝴蝶結,弄得笑話百出;懶羊羊依舊悠然自得;慢羊羊發明了能吸引小羊看書的立體噴霧,把書中的灰太狼變出來,弄得羊村大混亂等等。

除了眾小羊,灰太狼也在寫日記,但目的是總結抓羊失敗的經驗,成了屢敗屢戰的勵志日記。

眾小羊天生樂觀,即使遇上危難,都視之為生活增添了情趣,所以眾小羊與灰太狼的追逐過程寫進日記里時,就成了一段段快樂的經歷。

是以,羊羊所寫的日記,稱之為:「開心日記」。

開播時間 2012年12月8日
總集數 60(累計931~990)
導演 黃智龍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開心方程式
  一顆彩蛋爆出了一輛驚世駭俗的「戰狼傳說」座駕,灰太狼從此進入了速度捉羊新世代。另一邊,小羊亦從彩蛋中得到了絢麗新奇的座駕。新一輪的狼羊的追逐即將展開。 此番羊狼對抗不僅提升了速度,更加大了歡笑力度。從草原追到空中,再從空中趕到海面,灰太狼駕駛著「戰狼傳說」,準備了全新的捉羊詭計和武器。小羊則憑著機智與勇氣來化解各種困難。於是,狼羊共同演繹了一場充滿速度、動感與歡笑的賽車故事。
開播時間 2013年7月26日
總集數 60(累計991~1050)
導演 黃智龍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懶羊羊當大廚
  為了慶祝羊村新廚房的建成,廚房裡堆滿了剛剛做好的薑餅,飄香四溢,惹得貪吃的小羊們個個都垂涎欲滴,就在這個靜悄悄的夜裡,懶羊羊偷偷溜進了廚房裡偷吃薑餅,哪知一不小心打翻了調味盒,意外發生了……

羊村里忽然來了一群不速之客,矛頭直指懶羊羊,幾經辛苦之下,懶羊羊終於找到了兇手,竟然是一群可愛的上學五寶,小羊們驚訝不已。

原來在爐灶下,藏著一個滋味王國,懶羊羊打翻了調味盒,卻無意中使得灶台下的滋味王國發生震動,在動亂中,控制著王國所有滋味的姑奶奶跑了出去,王國從此失去了所有的味道,上學五寶為了讓王國恢復原狀,毅然跑了出來尋找姑奶奶的下落,自然問罪懶羊羊,小羊們無奈,也不能眼看別人的國家因為小羊們而支離破碎,只好同心協力,幫助懶羊羊一同找回姑奶奶。

本以為那姑奶奶是什麼厲害人物,沒想到竟是一隻調皮可愛的小老鼠,個子不大,輩分不小,五寶們全都很尊敬她,在青青草原上的日子裡,卻無意中讓姑奶奶把灰太狼當成了拯救世界的大英雄,住進了狼堡,這可難倒了小羊們,因為小羊們必須做出一道美食並說"酸甜苦辣咸",讓姑奶奶吃完後備受感動,說出"美食向前沖"這句話,姑奶奶才會心甘情願自己回到滋味王國去,可每每卻只得到一句"快樂天天見",完全貨不對板,自此,羊羊們樂此不疲地開啟了一段快樂的美食之旅……

開播時間 2013年12月20日
總集數 52(累計1051~1102)
導演 黃智龍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羊小心愿
  流星爺爺退休了,回故土安度晚年,卻碰上小羊們齊心許願,不得不降臨到了青青草原。小羊們和其它動物聞訊趕來,殷殷期待著自己的願望被實現。流星爺爺忙碌一天後發現未完成的願望越來越多,當即暈倒了。於是小羊們決定自己來做自己願望天使,彼此實現願望,把愛傳遞下去。
開播時間 2014年7月30日
總集數 60(累計1103~1162)
導演 原創動力導演組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衣櫥大冒險
  灰太狼借偶然發現,通過衣櫃的私密性與重要性,研製出"衣櫃網際網路",進入小羊的衣櫃,成功擄走了美羊羊和曖羊羊。誰知急于歸家的他卻與一具小衣櫃相撞,被轟出衣櫃網際網路。

以為作了場噩夢的美羊羊與暖羊羊醒來後,卻發現身邊一具負傷的小衣櫃。它是一名衣櫃快遞員。

原來青青草原上曾有傳說:哪一位愛護衣物的居民懷著善心與誠心向衣櫃許願,衣櫃快遞員就會通過衣櫃網際網路把願望衣物,送到其衣櫃之內,不完成任務的衣櫃快遞員將無法回到衣櫃網際網路。

趕來的眾小羊和慢羊羊得知消息紛紛表示要幫忙。

這時衣櫃內又跳出六件小工具,它們分別是:軟尺"皮皮"、洗衣板"轉轉"、織針"尖尖"、七彩線卷"小彩虹"、大嘴鳥剪刀"大嘴"、放大鏡"大鏡"。

然而意外不僅讓小衣櫃丟失了衣服,還讓它忘掉丟失了什麼衣物及須送到何處。眾羊只能通過它偶爾想起的一點線索幫忙完成任務。

灰太狼得知此事,想趁機抓羊。而紅太狼也想將小工具們當成她私人時裝設計師。眾小羊在逃避狼口與搶救小工具之間,完成各式服飾的設計與製作。

誰想最後任務竟是灰太狼要的羊皮服飾。要是失敗,小衣櫃便要留在青青草原,變成真真正正的衣櫃。眾羊在小工具們的幫助下,打敗了灰太狼,最終將他送進衣櫃網際網路。

為什麼每一集都被分成了上下集啊!

開播時間 2014年9月4日
總集數 60(累計1163~1222)
導演 原創動力導演組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媽媽樂瘋狂
  灰太狼發明了美食基因槍抓羊,卻將青青草原變成了美食草原,還不小心讓紅太狼失去了所有記憶,並把懶羊羊當成了自己的兒子。小羊們一開始認為紅太狼假裝失憶,但經過觀察和相處,大家發現紅太狼變得溫柔、善良,終於相信並接受紅太狼進入羊村,成為羊村的媽媽俠。

紅太狼模糊中記得,兒子曾經要給自己做一道美食,可就是想不起是什麼美食。於是小灰灰拚命地做出各種的美食,想要喚醒紅太狼的記憶,找回自己的媽媽。懶羊羊全心全意支持小灰灰。可不知為什麼,他卻總是在幫倒忙。

就在紅太狼得到羊村永久居民證之際,懶羊羊與小灰灰終於知道了紅太狼記憶里兒子做的美食是連心果湯。兄弟倆出發尋找連心果,紅太狼記起來自己是狼,也記起了灰太狼,但卻一直記不起小灰灰。

被美食基因槍變出來的美食保質期到期,開始腐爛。惡狼們進攻羊村,抓住了所有小羊。紅太狼臨陣倒戈,放走懶羊羊,卻自己遇到危險,懶羊羊和小灰灰冒死救出紅太狼,並讓她喝下了連心果湯,紅太狼終於記起小灰灰,也聽到了懶羊羊真心的呼喚。為了拯救青青草原,紅太狼犧牲了與小羊們的美好回憶,眾人受到鼓舞,齊心協力與紅太狼一起用還原基因槍和記憶頭盔將青青草原變回原來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的草原。

開播時間 2015年2月12日
總集數 60(累計1223~1282)
導演 原創動力導演組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原始世界歷險記
  繼《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後,小羊想念古羊族朋友,帶上百寶袋裡的新科技物品,回遠古時代度假。灰太狼卻帶著老婆孩子要去沒有喜羊羊在的遠古時代捉羊,灰太狼和小羊在時空隧道撞車,百寶袋落在灰太狼手中。小羊的新科技舒服度假卻變成用石頭科技辛苦度假:在石頭手機刻上文字扔出去叫飛信……小羊疲倦打算回青青草原時卻發現了灰太狼的陰謀。灰太狼利用高科技產品,將古狼部落改造成高科技堡壘,因此成為最高首領,灰太狼利用高科技武器捉羊,讓古羊部落陷入危機。古羊抵不過高科技武器的攻擊,喜羊羊找企鵝威哥幫忙,利用威哥收集的武功秘籍和道具,對抗灰太狼。於是,原始道具對抗高科技武器,喜羊羊與灰太狼的故事在遠古時代精彩上演。
開播時間 2015年8月17日
總集數 60(累計1463~1522)
導演 陳健威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嘻哈闖世界
  為所有植物提供能量的世界之樹瀕臨枯萎,小羊們微縮後駕駛著嘻哈小火車踏上拯救大樹之旅。旅途上,一滴雨水、一塊落葉對縮小後的小羊們都是巨大的阻礙,除此之外,還要抵禦不斷前來騷擾的灰太狼。但他們不畏艱險,憑著機智與勇氣,屢次化險為夷,並結識了一眾昆蟲好朋友,最終成功完成了任務,讓世界之樹再次煥發新生。
開播時間 2016年1月15日
總集數 60(累計1708~1767)
導演 蒲智康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羊小偵探
  迷糊偵探牧牧調任青青草原,喜羊羊和灰太狼有幸成為協助他破案的小偵探。但灰太狼為了增加自己的破案率,亂抓無辜。而喜羊羊為了幫助無助的草原居民,苦尋真相。狼羊間因此展開了激烈的推理對決。面對各種稀奇古怪的案件,聰明、細心的喜羊羊合理運用有趣的科學知識,多思考、多觀察,屢破奇案。終成為了青青草原的大偵探。
開播時間 2016年7月9日
總集數 60(累計1768~1827)
導演 蒲智康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深海歷險記
  《嘻哈闖世界》系列的第二季。
在海底大都市世界,有一顆能夠吸收海洋污染的「海洋之星」。在一次羊狼爭奪的過程中,「海洋之星」分裂成諸多碎片,散落在海里。為了收集更多碎片,掌握「海洋之星」控制權,小羊們和灰太狼鬥智鬥勇,在海底上演一場又一場的收集碎片競賽。村長慢羊羊與灰太狼這對天敵,因為一次意外,居然要共處一室。喜羊羊他們,既要熟悉海洋環境,還要應對未知的危險,例如應對能瞬間掩埋一座小鎮的垃圾沙塵暴、能捲走幾十噸郵輪的超級海龍捲等。最後,小羊還要一邊跟灰太狼比快集齊「海洋之星」的碎片,一邊提防灰太狼偷走裝碎片的容器。
開播時間 2017年1月9日
總集數 60(累計1940~1999)
導演 蒲智康、徐暢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發明大作戰
  在一次發明過程中,「青青草原首席發明家」慢羊羊,意外失去了發明能力。為了幫助慢羊羊找回發明能力,小羊們準備前往發明星球找天才發明家「妙多多」尋求幫助。當小羊們找到「妙多多」的時候發現灰太狼竟然已經騙走了超級發明戰車「聚寶號」,並且準備針對小羊們。[1]
開播時間 2017年7月12日
總集數 60(累計2024~2083)
導演 徐暢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奇幻天空島
  《嘻哈闖世界》系列的第三季,把主場景移至雲端。

小羊們上天探險的計劃被灰太狼打斷。爭鬥中羊狼被一股神秘力量震飛,神秘力量也意外融入眾羊體內。孤身一人的喜羊羊重組嘻哈號尋找小夥伴。

路上,他不僅勇闖生產天氣的天氣工廠、給天空塗色的彩虹世界等,還發現體內的神奇力量竟能激發嘻哈號使出炫酷技能,幫助他擊退灰太狼。最終,喜羊羊找回夥伴們,一起完成天空冒險之旅。[1]

開播時間 2018年1月27日
總集數 60(累計2136~2195)
導演 蒲智康、陳輝衍、蔡玉瀅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村守護者
  《發明大作戰》系列的第二季。
狼將軍用功能強大的晶片提升眾狼力量並攻破羊村鐵門。羊村內神奇防護罩及時展開,眾羊才倖免於難。為了徹底打退強大的狼族進攻,慢羊羊和刀羊帶同眾小羊出發尋找神奇防護罩的製作者——羊族前輩羊果果。

而一心想立功的灰太狼則意外被狼將軍的晶片變成一隻可愛的寵物狗,為了恢復原狀,灰太狼只好答應狼將軍的要求,以小狗身份打入小羊內部做臥底,配合其他狼捉羊,從此開始了一段狼羊之間驚險刺激的爆笑之旅。

開播時間 2019年1月18日
總集數 60(累計2248~2307)
導演 黃曉雪
Coming soon...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跨時空救兵

2019年官方檯曆上的概念海報
註:官方尚未給出中文劇情簡介;以下內容翻譯自官方英文劇情簡介。

在新一季中,小羊們跟著慢羊羊村長,開始了他們的冰極探險。他們發現一座古城埋在厚厚的冰層下。他們不知道有陰謀在等著他們。小狼人淘淘[2]設計了一個方案,騙小羊們破壞了時間石,並造成了時空混亂。當小羊們還在困惑他們破壞了什麼時,時空已經被重置了。不同時代的人們都來到了青青草原,世界變得越來越混亂。小狼人是誰?小羊們和灰太狼能阻止混亂嗎?

開播時間 2019年暑假檔
總集數 預計60預計累計2308~2367
導演 未知

動畫短片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喜羊羊游世博
  舉世矚目的世博會終於在上海拉開了序幕。兩年前,羊羊們成功參加了運動會,這次的盛會他們當然也不會錯過。看,小羊們已經整裝待發,迫不及待地向世博園飛奔而去了!

世博園氣勢恢宏,造型奪目,內容多彩,小羊們看的是眼花繚亂。如果沒有灰太狼的出現,小羊們將會有一趟輕鬆的旅程,可惜啊,事與願違!從來不甘寂寞的灰太狼,對於這百年一遇的盛事非但不會錯過,更琢磨著如何順手牽羊回家孝敬老婆。所以灰太狼早就潛入世博園內,伺機抓羊。

開播時間 2010年8月1日
總集數 20(累計691~710)
導演 黃曉雪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洋洋得意喜羊羊
  《喜羊羊與灰太狼》十周年獻禮——《洋洋得意喜羊羊》在這個暑假伊始,就搶先在各大視頻網站開播,經典搞笑旋風席捲全國!據悉,作為羊年的開篇之作,《洋洋得意喜羊羊》匯聚了《喜羊羊與灰太狼》開播十年1300多集的精彩片段,通過精心編排,濃縮成每集5分鐘的精華,360集,集集經典,誓要讓你分分鐘歡樂不停,感動不斷!
開播時間 2015年7月15日
總集數 365(累計1283~1462,1523~1707)
導演 原創動力導演組
↓點擊展開閱讀↓
簡介

各話標題
  • 1-180話:2015年7月15日-2015年8月14日在搜狐視頻、PPTV、優酷、PPS、騰訊視頻、酷6等網站,以每天6集的速度更新。新番更新速度這麼快真的大丈夫?
  • 181-365話:2015年11月22日開始,又更新完全部365集。

(表格待補完)

智趣羊學堂
     
開播時間 2016年7月13日(動植物篇)
2016年8月23日(運動篇)
2017年7月19日(地球嘉年華)
2017年12月1日(羊羊游世界)
2018年2月15日(奇幻成語書)
2018年2月22日(羊羊來尋寶)
   
總集數 26×6=156(累計1828~1879,2084~2135,2196~2247)    
導演 胡丹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漫鏡頭
  在青青草原上,課後的小羊們一如往常地開心玩著。但是想到明天就要繼續面對繁重的學習,小羊們感到壓力,於是對著天空大喊想要有更多玩樂時間的願望。此時,一顆流星飛過,整個青青草原的文具被它所吸引飛向了星空。小羊們以為是流星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而把文具都帶走了,看著大家……
開播時間 2016年11月24日
總集數 60(累計1880~1939)
導演 陳建威
嫁人就嫁灰太狼
  故事講述的不是喜羊羊和灰太狼鬥智鬥勇相愛相殺的故事,而是一個剛畢業的人類青年胡飛(Wolffy),從菜鳥開始,努力在職場打拚,處處碰壁卻從不放棄的勵志故事。胡飛自認為擁有灰太狼精神,而他認定的這種精神,到底是什麼呢?
開播時間 2017年2月14日
總集數 24(累計2000~2023)
導演 廖錦聰
Coming soon...

電影版

動畫電影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牛氣沖天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The Super Adventure
超級冒險

又是新的一年,灰太狼喜上加喜,和老婆紅太狼得了寶貝兒子小灰灰。為了給至今未開羊葷的小灰灰打打牙祭,灰太狼再次踏上了前往羊村的征程。此時羊村正在舉行百年慶典,但是村長慢羊羊的坐騎蝸牛突然出現異樣,經驗豐富的村長馬上意識到100年前的瘟疫將再次席捲青青草原。為了拯救羊村、替村長排憂解難,喜羊羊他們利用縮小藥水進入蝸牛的體內,而灰太狼也尾隨而入。誰知他們卻分別遭遇了白牛軍和黑牛軍,一場新的冒險由此展開……

首映時間 2009年1月16日(中國大陸)
2009年8月27日(中國香港)
票房 8,301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83萬港元(中國香港)
導演 趙崇邦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虎膽羊威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Desert Trek: The Adventure of the Lost Totem
沙漠之旅:遺失的圖騰冒險

(在中國大陸上映時原標題作「喜羊羊與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在青青草原上突然一群機械兵沖入羊村,占領了羊村。幕後老闆也隨之出現:一個名為虎威太歲的大亨,手下還有一個跑步速度極快的獵豹打手,一個詭計多端的壁虎軍師,二人為虎作倀。

虎威太歲在青青草原上那建起了一個豪華遊樂場,大家都成了虎威太歲的免費勞工,食不果腹,民不聊生。喜羊羊夜晚單身潛入虎穴,接近了終端機,準備將其破壞……最後喜羊羊一伙人竟然發現虎威太歲其實是一隻貓假扮的而已。

首映時間 2010年1月29日(中國大陸)
2010年2月13日(中國香港)
2010年7月23日(中國台灣)
票房 12,438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59萬港元(中國香港)
導演 趙崇邦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兔年頂呱呱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Moon Castle: The Space Adventure
月亮城堡:太空冒險

又是一年春節臨近,灰太狼的心中卻感受不到半點喜悅。反倒是無比悲涼,老婆紅太狼身懷六甲,小灰灰日漸長大,嗷嗷待哺。偏偏灰太狼逮羊的業績太差,狼堡因此遭到強拆。種種變故,讓這個四口之家的頂樑柱叫苦不迭。為了扭轉局勢,灰太狼帶領老婆孩子向羊村開始了絕地大反攻。與此同時,青青草原迎來了不速之客——來自月球的兔小樂。從他的口中,羊羊們得知原本為五彩斑斕的糖果所包圍的月球被邪惡的苦瓜大王所占領,而喜羊羊更知曉了關於父母的一切。為了找回美麗的糖果世界,羊羊們隨著兔小樂飛赴月球,而灰太狼一家也陰差陽錯被帶了過去。一場全新的冒險就此展開……

首映時間 2011年1月21日(中國大陸)
2011年4月1日(中國台灣)
2011年4月21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
票房 13,925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導演 鍾志恆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開心闖龍年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Mission Incredible: Adventures on the Dragon's Trail
不可能的任務:神龍追跡冒險

平靜的一天,喜羊羊、沸羊羊在追逐一個神秘之人的過程中遭到了灰太狼以及恐怖的機械龍的攻擊。在此之後,他們得到來自龍樂園的5個小傢伙:變色龍、鑽地龍、朦龍龍、七竅玲龍和轟龍龍的救助。從小龍的口中得知,龍樂園遭到機械龍無情的襲擊,另一國度的危機也間接影響到了寧靜祥和的青青草原。與此同時,喜羊羊的父母也在時空旅行中遭遇意外。為了讓龍樂園和青青草原恢復原狀,也為了拯救智羊羊和麗羊羊,羊村的小夥伴全副武裝前往龍樂園尋找傳說中的龍笛。原本打算去丈母娘家避難的灰太狼,也意外捲入了這場新的冒險之中……

首映時間 2012年1月12日(中國大陸)
2012年1月20日(中國台灣)
2012年4月5日(中國香港)
票房 16,761.9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約210萬元新台幣(中國台灣)
64.01萬港元(中國香港)
導演 簡耀宗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喜氣羊羊過蛇年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The Mythical Ark: Adventures in Love & Happiness
神秘方舟:愛與幸福中的冒險

在晴朗明媚的一天,羊村正舉行防禦系統揭幕儀式,這是慢羊羊村長的最新發明,該系統可以抵制上千伏的電壓。誰知這時灰太狼突然出現攪局,不久前他發明了羊味罐頭,由此成為當今最炙手可熱的科學家,可是沒能抓到小羊依然是他心中隱隱的傷痛。灰太狼操縱天氣控制器與羊羊特工隊展開殊死搏鬥。受傷的喜羊羊偶然結識了熊貓旺財,而對方的真實身份是滅絕了許久的蛇。受挫的灰太狼專心升級天氣控制器,卻忽略了老婆和小灰灰的感受,而他的失誤也導致天氣控制器失控。危難時刻,青青草原的各位意外發現久遠以前蛇族發明的諾亞神舟。可是為了啟動神舟,必須得到蛇族的幫助。為此,羊羊特工隊和機械喜羊羊踏上兇險莫測的冒險旅程……

首映時間 2013年1月24日(中國大陸)
2013年2月9日(中國香港)
票房 12,493.7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101萬元港幣(中國香港)
導演 簡耀宗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飛馬奇遇記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Meet the Pegasus
遇見帕加索斯

童話故事裡的白馬王子在小矮人的幫助下與公主結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可在天馬城,飛馬王子卻被小矮馬搶親意外掉落到了青青草原。小羊們決定幫助飛馬王子重返天馬城。灰太狼也一路追來。他們一起經歷了七彩雨,闖過極光海,在空中花園遇到飛馬王子的真愛。

重登王座的飛馬王子必須按照童話繼續迎娶公主,但他卻心有所屬。

最終飛馬王子在小羊們的鼓勵下放棄地位勇敢去追尋自己的夢想。灰太狼趁虛而入追捕小羊,卻意外撞破天空,星河泛濫,流星雨砸下,天馬城大危機。灰太狼見勢不妙開溜,飛馬王子卻勇擔責任與小羊們聯手挽救了天馬城。重拾責任的他面臨迎娶素不相識的公主的難題,然而生活總有驚喜,最終達成心愿,童話故事得到了圓滿的結局。

首映時間 2014年1月16日(中國大陸)
2014年1月30日(中國香港)
票房 8,624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123萬港元(中國香港)
導演 簡耀宗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羊年喜羊羊
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 Amazing Pleasant Goat
令人驚奇的喜羊羊

青青草原上流傳著一個遠古時代「屠龍勇士」的傳說,大家都十分嚮往。喜羊羊與懶羊羊這對兒時的玩伴也從小夢想著成為這樣的勇士。可是有一天,這對患難朋友的關係卻產生了裂痕。為了讓喜羊羊知道自己是真正的勇士,懶羊羊決意前往狼堡單挑灰太狼誰知竟與灰太狼互換了身體!他們與追來的喜羊羊一起被時光相機送回了遠古時代。

首映時間 2015年1月31日(中國大陸)
2015年2月19日(中國香港)
票房 6,781.5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173,481港元(中國香港)
導演 黃偉明

前五部電影的英文名基本上按照一個「冒險(Adventure)」系列的形式來出,第六部和第七部的英文名實在是不怎麼走心。

↑不過從英文名來看,《奇幻天空島》的英文名延續了Adventure系列,甚至和電影3~5部一樣帶一個冒號,莫非這部本來是打算做成電影的?然而並沒有。

Coming soon...

網絡上所有關於2016年/2017年春節檔上映《喜羊羊與灰太狼》劇場版動畫第八彈的消息均為假消息。幾年沒更新的條目

官方稱,應粉絲百毒百度喜羊羊與灰太狼吧dalaofenqing要求,第八彈延緩製作和上映。但分別於2016和2017的日曆上放出兩張概念海報,2016的概念海報為水墨畫風,2017的概念海報使用了《羊羊小偵探》開始的新畫風。

在2017年暑期上映的劇場版《十萬個冷笑話2》有《喜羊羊與灰太狼》中的角色登場。原本製作方還邀請了《喜羊羊與灰太狼》原版聲優參加《十萬個冷笑話2》的配音工作,但憾未如願。

早在2016年11月,羊8就已經由奧飛影業(上海)有限公司進行了拍攝製作備案,根據公示信息,其備案號為影動備字[2016]第298號,片名為狼羊大作戰。

原創官方宣布2021年會有新的喜羊羊與灰太狼大電影。[3]

真人電影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我愛灰太狼

多年來,灰太狼大王笑傲青青草原世界。偏偏被一群小羊戲弄得團團轉。本部大電影中,灰大王再度智慧大爆發,發明了拜拜機,可以把一切抓羊路上的障礙者派發到遙遠的神秘世界。不想,拜拜機還沒來得及發揮功效,一台奇妙古怪的「地皮刮刮機」,倒將灰太狼大王一家連同狼堡,莫名其妙地給挖到了陌生的世界。

首映時間 2012年8月10日(中國大陸)
2013年4月4日(中國香港)
票房 7,535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導演 朱楓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我愛灰太狼2

灰太狼作為狼族族長的任期已滿,因其抓不到羊,眾狼紛紛要求他下台,由小白狼來擔任族長,灰太狼不肯讓步。最後,小白狼開出了一個條件——只有找到被稱為狼族聖物的「狼族石英」,才有資格繼續擔任族長一職。於是,灰太狼和小灰灰踏上了尋找狼王石英的征程。

首映時間 2013年8月1日(中國大陸)
票房 7,549萬元人民幣(中國大陸)
導演 葉凱
Coming soon...

網絡上所有關於上映《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我愛灰太狼3》的消息均為假消息。

卡通先生因為《我愛灰太狼2》票房未達到8000萬而取消合作,因此《我愛灰太狼3》延遲沒有了

漫畫

《喜羊羊與灰太狼》共有三部單獨出版的官方手繪版漫畫和前幾部TV版和每部電影的連環畫

標題 發售時間 出版社 ISBN
灰太狼的love魔法 2011年3月1日 連環畫出版社 9787505614420
紅太狼小姐不寂寞 9787505614413
窗邊的美羊羊 2011年4月1日 9787505614864

此外,在官方雜誌上經常連載一些漫畫。2018年起,特刊雜誌上刊載過的短篇漫畫被陸續電子化放到了「i喜羊羊與灰太狼」微信小程序上,已電子化的漫畫如下:

  1. 拯救藍天
  2. 垃圾大作戰
  3. 廚具大作戰
  4. 美味衣服大作戰
  5. 小羊築夢先鋒隊
  6. 最棒的禮物
  7. 虛擬大作戰

其中,「拯救藍天」早在2016年就已經在《喜羊羊與灰太狼之漫鏡頭》中動態漫畫化。

音樂舞台劇

截至2016年6月,該系列共推出了五部音樂舞台劇。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記憶大盜
  「記憶大盜」是灰太狼和老婆紅太狼為了能吃到肥美的羊肉請來的壞朋友,他可以在瞬間讓羊兒們失去記憶,這樣一來灰太狼就可以隨心所欲地抓羊了。

羊村危在旦夕,喜羊羊和他的朋友們正在積極開動腦筋對付灰太狼和記憶大盜。

首演時間 2008年12月
出品 廣東原創動力
演出 廣東原創動力
獲獎情況
  • 2010年7月8日,獲得CCG EXPO第六屆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暨2010卡通總動員最佳動漫演出提名獎。
  • 2012年9月1日文化部認定《喜羊羊與灰太狼之記憶大盜》重點動漫產品。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三個願望
  美麗的青青草原,快樂的羊羊們正在進行保護羊村愛地球的環保活動,面對被灰太狼弄得亂七八糟的森林,羊羊們決定親自去收拾乾淨。這時,沸羊羊撿到了一個奇怪的塑料瓶,處於好奇,羊羊們打開了瓶子……

突然,一陣奇怪的煙霧過後,一個怪怪的人出現了,他就是有著神奇魔力的魔法師卡拉拉,它可以變出任何東西,也能幫助人們完成三個願望!

而這一切被屢戰屢敗的灰太狼看見了,灰太狼又起了壞心,使出一招激將法,把卡拉拉騙回到塑料瓶里並將塑料瓶搶到手,興高采烈地回到狼堡討紅太狼開心。可是紅太狼看到這貌似普通的塑料瓶卻不領情,還狠狠地教訓了灰太狼,一場陰差陽錯之後,紅太狼用掉了卡拉拉答應幫他們完成三個願望機會中的兩個,當聽到只剩一個完成願望機會的時候,氣急敗壞的紅太狼面對無能的灰太狼,狂罵灰太狼是個「大豬頭」。哈哈,這下可好了,第三個願望也實現了,灰太狼果然被卡拉拉變成了大豬頭!豬頭灰太狼!

首演時間 2009年11月
出品 廣東原創動力
演出 佛山原創動力
獲獎情況
  • 2011年7月,《喜羊羊與灰太狼之三個願望》獲得廣州市優秀動漫劇目稱號,代表廣州優秀動漫劇目在全國巡演高達20場以上,受到廣大觀眾的歡迎。
  • 2011年12月1日,「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首屆動漫獎」《喜羊羊與灰太狼之三個願望》入圍最佳動漫舞台劇獎。
  • 2012年12月1日,人偶音樂劇《喜羊羊與灰太狼之三個願望》獲廣東省第八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小灰灰的心愿
  青青草原的居民們進入了資訊時代,懶羊羊與灰太狼迷上了網絡成為網友,連好奇寶寶小灰灰也嚷著要和灰太狼爸爸一起玩電腦遊戲可是爸爸說小孩子要好好讀書,好好長大,不能玩遊戲,哎……那是否長大以後可以做很多很多自己的事情呢?包括媽媽常說的多吃肉肉能快長大,是否肉肉和玩遊戲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小灰灰想啊,想啊……卻發現有一天,怪事發生了,爸爸傻傻地分不清自己是狼還是羊,它說自己不是狼而是甜甜羊羊,還在羊村每天烹飪美味的食物給羊羊們吃。

狼堡少了灰太狼,小灰灰不快樂,小灰灰好想好想爸爸快回來……

首演時間 2012年4月
出品 廣東原創動力
演出 廣東原創動力
獲獎情況
  • 2014年10月1日,《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小灰灰的心愿》入圍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第二屆動漫獎-最佳動漫舞台劇獎。
  • 2014年4月1日,《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小灰灰的心愿》榮獲「2012-2013天下風雲榜-年度少兒節目獎」。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奇幻音樂之旅
  青青草原即將迎來一年一度的音樂節,大家都熱切期待著草原上的大歌星——扁嘴倫的蒞臨獻唱。可是不會唱歌的懶羊羊一時貪玩,冒充扁嘴倫演唱。這下可好,五音不全的他把音符全氣跑了。失去了音符,不但扁嘴倫唱不了歌,連音樂節也辦不下去了。

當懶羊羊以為大不了就不唱歌而己的時候,卻發覺音符其實是無處不在,因為就是大家在平常時候的談話,都是有音調節奏的起伏,吃薯片的時候,其實也有音調 的高低,在吃的時候,也快樂得多,如今音符節拍都消失了,頓時令到大家的語言都沒有了趣味,整個青青草原都沒了生氣,苦悶不堪。

懶羊羊知道闖禍了,於是為了尋回音符,與其它小羊們,出發到各地去尋找音樂,到「龍之國」找到了傳統的民樂(代指中國民樂),「獅子國」的古典交響樂(歐洲),「橡膠國」的拍擊樂(非洲),甚至找到宇宙去了。他們跟各地的音符交上了朋友,可惜這些音樂都帶不走,因為每個地方都有每個地方的音樂特色。他們要想辦成音樂節,必須要找回青青草原上的音符。

首演時間 2013年12月
出品 廣東原創動力
喜羊羊與灰太狼之名羊四海
  青青草原上,羊羊們正快樂的跳著舞,村長鼓勵大家參加一年一度的舞蹈大賽,美羊羊希望大家跳她最喜歡的爵士舞,沸羊羊則說跳街舞比較好,爭論不休!在角落裡,小灰灰在一邊偷看,很羨慕大家!因為他也喜歡跳舞,於是他決定回家告訴爸爸媽媽,他也想參加舞蹈大賽!

狼堡中,紅太狼與灰太狼又在拌嘴,紅太狼怪灰太狼抓不到羊,灰太狼也納悶為什麼總抓不到羊? 小灰灰告訴爸爸媽媽,他想要跳舞!反而遭到灰太狼與紅太狼的責備,灰太狼:我們是狼,跳舞像什麼樣!狼就要有狼的樣子!紅太狼說跳舞不好,乖乖學習才重要,讀書去!不管小灰灰怎麼說,爸爸媽媽都不聽!

紅太狼教小灰灰念書,說到了一支稻草很容易折斷,一把稻草捆成草繩就折不斷了的故事。突然,灰太狼恍然大悟,抓不到羊是沒有集合狼族的力量!於是,灰太狼出發,準備召開狼族大會!

究竟這一次,狼能不能抓到羊?

小灰灰又有什麼妙招可以去參加舞蹈大賽?

喜羊羊他們究竟能不能合作,打敗歷屆舞蹈冠軍孔雀們,取得冠軍呢?

2015年4月,喜羊羊等形象參加了第68屆世界桌球錦標賽荷蘭諾德維克花車遊行,即是接續名羊四海的劇情。該活動獲得了中國駐荷蘭大使館的支持。[4]果然是天下無人不通共-(¬∀¬)σ。

首演時間 2015年4月
出品 廣東原創動力

遊戲

喜羊羊小頑皮
基本資料
遊戲名 喜羊羊小頑皮
發售時間 2013年11月21日[5]
遊戲平台 iOS
Android
Windows 8/8.1/10/10 Mobile
Windows Phone 8/8.1
開發商 迪士尼
發行商 觸控科技
遊戲類型 物理解謎

觸控科技聯手迪士尼[6]互動精心然而並不打造的全新物理解謎手遊《喜羊羊小頑皮》iOS版正式上線。遊戲以在中國家喻戶曉的經典卡通角色喜羊羊與灰太狼為主角,穿越到古代開始一場充滿驚險的歷險。作為《鱷魚小頑皮愛洗澡》和《米奇小頑皮》續作,遊戲既繼承了前作的優良血統——物理解謎核心玩法,又有所創新,為大家帶來不同於以往的中國風換了個人物的遊戲體驗。

遊戲音樂
BGM:《別看我只是一隻羊
喜羊羊快跑
基本資料
遊戲名 喜羊羊快跑
發售時間 2014年12月8日
遊戲平台 iOS
Android
開發商 點控世紀
發行商 中國手遊
咪咕遊戲
遊戲類型 跑酷手遊

由中國手遊攜手成都點控世紀以及咪咕遊戲聯合發行的喜羊羊主題3D跑酷手機遊戲,是由迪士尼正版授權的國內唯一正版喜羊羊跑酷遊戲。其繼承《喜羊羊與灰太狼》「童趣卻不幼稚,啟智卻不教條」的鮮明特色,遵循原著劇情,貼合動畫場景,一比一還原動畫角色,以正版授權的純正血統保證遊戲品質。遊戲中人物配音與動畫版配音相同。

喜羊羊泡泡大戰
基本資料
遊戲名 喜羊羊泡泡大戰
發售時間 2015年5月11日
遊戲平台 iOS
Android
開發商 掌游世界
發行商 CMGE中國手遊
遊戲類型 泡泡龍

《喜羊羊泡泡大戰》是由CMGE中國手遊攜手掌游世界合作發行的泡泡龍手機遊戲,作為國內唯一由奧飛動漫正版授權的「喜羊羊品牌」系列休閒手遊大作,《喜羊羊泡泡大戰》以經典泡泡龍玩法為基礎,加上《喜羊羊與灰太狼》動畫元素,讓玩家在呆萌有趣的遊戲風格中,體驗不一樣的草原世界,暢享輕鬆一刻!

聯動遊戲
非官方出品
  • 《羊村大崩壞》等RPG Maker作品數不勝數
  • 某94399有個喪心病狂喜聞樂見的專題叫喜羊羊與灰太狼

雜誌

  • 2009年10月1日創刊,為月刊,由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 2010年9月1日開始改為雙周刊。
  • 2016年1月1日起停刊。

評價

童趣但不幼稚,啟智卻不教條。
——愛奇藝。曾被同人歌曲《永遠愛喜灰》引用
這部作品中的每個角色代表社會各個階層,喜羊羊代表留守兒童,美羊羊代表偽娘,沸羊羊代表兄貴,懶羊羊代表死宅,暖羊羊代表胖子,慢羊羊代表老年人,灰太狼則是在家中沒有地位的男人。就這樣的一群人生活在和平的青青草原上,表達了對和諧社會的嚮往。

十年生死兩茫茫。喜羊羊。灰太狼。千二長篇,似曾映輝煌。縱使半月之後更,思首部,淚汪汪。
夜來幽夢忽還鄉,循環章,散陽光。青青草原,花與草千行。料得集集現套路,狼堡夜,小羊慌。

——(宋·蘇軾《江城子·乙未六月十九日[7]夜記夢》)
暴力動畫。

注釋

  1. 1.0 1.1 http://www.22dm.com/news/2017-4-27/883.html
  2. 音譯。英文:TaoTao。
  3. https://weibo.com/2105195034/Gba7TwgTN
  4. http://nl.chineseembassy.org/chn/xwdt/t1258945.htm
  5. http://www.22dm.com/news/2013-11-21/720.html
  6. 雖然2011年資訊港與迪士尼簽訂了合同,授權迪士尼負責管理《喜羊羊與灰太狼》所有品牌的對外授權,為期10年。但在2016年9月,奧飛娛樂以支付200萬美元的代價提前解除了與迪士尼的授權合同,所以《喜羊羊與灰太狼》和迪士尼已不再有關係。
  7. 即2015年8月3日,這部動畫的十周年紀念日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