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西方的门内之争
啊嘞?!
怎么回事
这个角色怎么没有头的样子……
基本资料
姓名 哲学
别号
萌点 双重人格(唯物主义、唯心主义)
出身地区 地球(古希腊)
活动范围 全世界
所属团体 学科娘
亲属或相关人
主观娘 客观娘

哲学娘是哲学的拟人化萌娘。是指科学意义上的哲学学科的拟人化萌娘。

目录

简介

哲学是在【上帝之子】耶稣基督降生前六百年左右,希腊演进了一种崭新的思考方式。在这之前,世人在各种宗教中找到他们心中问题的答案。透过神话的形式带带流传下来。天神的故事里的神包括:【主神】宙斯、【太阳神】阿波罗、【主神之妻】希拉、【女神】雅典娜、【酒神】狄俄尼索斯、【大力士】海格力斯。
有一天,竟然有人破天荒的说出神话只不过是世人想象出来的,从此,世人的思考方式开始变得与以前大不相同。任何人都可以发言质疑社会的组成方式,也无需借助古代神话而提出一些哲学性问题。在世人中出现了研究大自然的代表人物——希腊哲学家。

诞生于地球上的第一位哲学家是米利都的泰勒斯(Thales)。他是古希腊七贤之一,其他六位贤者除了雅典的伯利克里(Pericles)外均不可考。泰勒斯的著作如今皆已佚失,我们只能通过后来其他的古典时代哲学家与历史学家的著书中总结出他的两条思想:大地浮在水上,万物充满灵魂。

西方哲学史

哲学的源头

  • 我是谁?
  • 世界从何而来?
  • 我们为何会在这里
其他哲学的源头问题
  • 这世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 背后是否有某种意志或意义?
  • 人死后还有生命吗?
  • 我们如何能够解答这些问题呢?
  • 我们应该如何生活?

上古传说

这时并没有科学,所有的学术性研究都被纳入哲学的范围。哲学思想也无法指导科学发展。

  • 【水系大法师】泰勒斯:水是万物之源。传说,大法师在领悟天体魔法的时候,不小心踏入虚空掉进了深坑,被世人救起后,向世人预言明天下雨并实现。
  • 【元素法师】阿那克西曼德:泰勒斯的徒弟。独门神功「无限定」,可施放一切自然元素。
  • 【风系大法师】阿那克西美尼:气是万物之源。他认为万物都是由气构成,水、土、石头是气凝练程度不同的不同体现。他还认为,大地的形状像圆桌,并且周围被气包围。
  • 【火系大法师】赫拉克利特:火是万物之源,万物流变不息。在宗教上他是最早反对偶像崇拜的哲学家,并继承了色诺芬尼的一神论思想,赫拉克利特对于世界对立统一的认识影响了后来的柏拉图哲学。
  • 【虚空行者】巴门尼德:万物不来自虚无,也不消失于无形。他批判赫拉克利特万物流变与对立统一的观点,认为万物不变,事物不存在对立关系,巴门尼德也是最早采用逻辑研究哲学的哲学家。
  • 【土系大法师】恩培多克勒:本认为土是万物之源。后得到前辈们的传承,修的大成「四元素说」(土、气、水、火)。该学说得到后世诸神棍们的传承,直到今天依然在占星学和塔罗牌中焕发生机。
  • 【物质分解异能者】德谟克利特:玩积木的时候领悟出神功:原子是万物之源。其实德谟克利特的师匠留基伯也是原子论者。

希腊三贤

  • 【无畏先锋】苏格拉底:最神秘难解的人物。他从未留下任何文字,但却是对欧洲思想影响最重大的人物之一。苏格拉底的思想主要是伦理学方面的。但因为他的好徒弟柏拉图喜欢把苏格拉底当成自己著作里的主角,因此许多思想现在无法证明到底是柏拉图提出的还是苏格拉底提出的。
  • 【灵魂系大法师】柏拉图:苏格拉底首席大门徒。本是「暗黑影系」著有神功《黑暗洞穴》,后因其天赋异禀,修成「灵魂系」,认为理想世界存在不朽的灵魂。他与毕达哥拉斯都是如今神棍们的祖师爷爷。
  • 【大学者】亚里士多德:柏拉图首席大门徒。其天赋之惊人,整理当时世界现有学科,并创下数本绝世神功秘籍,例《逻辑学》。其法术能力涵盖元素系、光暗系、时空系、物理系、精神系、语言系、生物系、武器系、治愈系、天体系等。然而现在看来除了《逻辑学》里提到的三段论外亚里士多德的其他学说基本都在近世被证伪。

五大门派

  • 犬儒学派: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认为真正的快乐一旦得到就永远不会失去。
  • 斯多葛学派:不感情用事。所有人将会受到「神之律法」的制裁。所有世俗律法不过是对于神明法律的拙劣模仿,热衷于政治生活。相信因果论。
  • 伊比鸠鲁学派:今朝有酒今朝醉,支持无神论与享乐主义。
  • 新柏拉图派:吾即是上帝。万物均为一体,神存在于万事万物之中。从波斯祆教那里学来了善恶二元的学说,是典型泛灵论思想。该派系对于早期的基督教哲学影响重大。
  • 怀疑学派:所有学派既不是对也不是错。对于人类能否寻得真理持怀疑态度。

黑暗时代:一千年的夜晚

如果每一个小时代表一百年的话,【上帝之子】耶稣是在午夜0时诞生的。在接近凌晨三点时,基督教开始被罗马帝国接受。四点钟进入了中世纪。一直到十四点时,才有一只公鸡开始啼叫,漫长的中世纪才逐渐消逝。 修道院垄断了所有的教育与思想,钳制希腊哲学,建立学校制度,招揽信徒。
中世纪的哲学家几乎认定基督教义就是真理。

几乎所有的中世纪哲学都围绕在这些问题上打转
  • 我们是否一定要相信基督教的启示?
  • 我们可以借助理性来探索基督教的真理?
  • 希腊哲学家与圣经的记载有何关系?
  • 圣经与理性之间有抵触吗?
  • 信仰与知识是可以相容的?
  • 【恩典圣师】奥古斯丁:早期基督教时期的天主教圣师之一。把柏拉图基督教化。上帝最终会决定拯救某些人,使他们免下地狱。为世人注入灵魂,强调人是有灵性的生物,可以认识上帝。
  • 【天使圣师】托马斯·阿奎那:天主教圣师之一。把亚理斯多德基督教化。透过「信仰和基督的启示」和「理性和感官」两条途径接近上帝。他是中世纪后期经院哲学的奠基人。历史上阿奎那博士有许多中二的称号,诸如“天使圣师”“全能博士”“神学之王”等等。

此后哲学与科学逐渐脱离教会的神学。然后便是轰轰烈烈的文艺复兴运动了。

文艺复兴

因为宗教与科学的关系已经变得较为自由,新的科学方法与新的宗教狂热于是逐渐产生。在文艺复兴时期,门内纷争依然明显。

思辨巅峰

  • 【批判学者】康德:奇才出世,通晓其他哲学家的理念,统和了门派之争,并锻造出神器「有色眼镜」。创下著作《因果法则》《三大批判》《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与《判断力批判》,是足以让哲学系学生读到潸然泪下的书(看不懂)

辩证法

  • 【时间系大学者】黑格尔自认为已参透出终极奥义,在生前就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之河」体系,宣称 「哲学」 在他这里已然达到了大成止境,后人没必要接着练了,从此封刀。

黑格尔的绝世神功《辩证法》几乎统一了整个哲学界,但和平的幻象在他死后立刻分崩离析。其宿敌叔本华的势力一度大涨。

共产圣经

但无论如何,黑格尔的法脉几乎断绝。而旗下门人,因为对祖师遗留之秘籍的理解不同,分成了青年黑格尔派和老年黑格尔派。前者强调 「辩证法」,后者则认为此心法的精髓在于 「绝对精神」 的自在运动,而最终归于基督教或神秘主义传统种种纷争,不提也罢。
日后席卷半个世界的共产一脉,其开派祖师便是出生于青年黑格尔派。

旧约

【世界工人】圣卡尔.马克思:无产阶级的第一位先知。自成一派,其体系三大构建基础著作《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唯物辩证法》,解析了整个资本主义框架,并预言出「资本主义的毁灭」,但并没有详细阐述什么是「共产主义」因为世界之复杂,世界并没有按他所想的那样恶劣。把西方哲学用《唯心唯物分法》划分然而根本不会想到有人对哲学思想做出唯心或者唯物的区分,并宣扬唯物主义是正确的,批判唯心主义是错误的思想。 万国の労働者よ、団結せよ!

新约

【无产光辉】列宁尤里——曾被预言是无产阶级的拯救者,是无产者的王。在东欧、亚洲和非洲有广泛的影响力。本人和其众多门徒的事迹更是令全世界闻风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