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吹响!上低音号》吹奏乐曲介绍 第一年·上

< 吹响!上低音号(重定向自吹响!上低音号/吹奏乐曲介绍

Anime-Eupho-Logo.png
萌娘百科欢迎您来到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吹响吧!上低音号~。

本系列条目介绍在武田绫乃创作的小说《吹响!上低音号》以及京都动画制作的同名动画中出现的吹奏乐曲(管乐曲)。这个条目介绍故事第一年动画第一季/小说第1卷中出现的吹奏乐曲。

由于版权等问题,动画中出现的乐曲与原作小说有所不同,这里将会把它们全部介绍出来。为了方便欣赏,这里会尽量贴出网易云音乐/QQ音乐/Bilibili/Youtube中的音乐音频/演奏视频。

动画中出现的所有吹奏乐曲的实际演奏均由洗足学园音乐大学新生交响管乐团フレッシュマン・ウィンド・アンサンブル)担当,指挥是大和田雅洋,以下不再赘述。

小说第一卷 吹奏乐曲列表
序号 曲名 译名 作曲 编曲 场合
1 キャント・バイ・ミー・ラヴ
Can't buy me love
Can't buy me love 列侬–麦卡特尼
Lennon-McCartney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日升祭行进曲
2 錨を上げて
Anchors Aweigh
起锚歌 查尔斯·齐默曼
Charles A. Zimmermann
立华高校吹奏乐部日升祭行进曲
3 三日月の舞(虚构)
Crescent Moon Dance
三日月之舞 堀川奈美恵(虚构)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A部门大赛课题曲(课题曲V)
4 イーストコーストの風景
East Coast Pictures
东海岸风景画 尼格尔·埃斯
Nigel Hess
滝昇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A部门大赛自由曲
5 コパカバーナ
Copacabana
科帕卡巴纳 巴瑞·曼尼洛
Barry Manilow
岩井直溥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B部门大赛自由曲
6 吹奏楽のためのマーチ(虚构) 给吹奏乐的进行曲 宇郷晴義(虚构) 立华高校吹奏乐部大赛课题曲
7 宇宙の音楽
Music of the Spheres
宇宙的音乐 菲利普·斯帕克
Philip Sparke
立华高校吹奏乐部大赛自由曲
动画第一季 吹奏乐曲列表
序号 曲名 译名 作曲 编曲 场合
1 暴れん坊将軍のテーマ 暴坊将军主题曲 菊池俊輔 故事第一年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新生欢迎演奏曲
2 地獄のオルフェ
Orphée aux enfers
地狱中的奥菲欧 雅克·奥芬巴赫
Jacques Offenbach
阿尔弗雷德·里德
Alfred Reed
故事前一年
大吉山北中学校大赛自由曲
3 海兵隊
The Marines March
海军陆战队进行曲 J.M.富尔顿
J.M.Fulton
小島里美 泷升担任吹奏乐部顾问后的初次合奏曲
4 交響曲第9番 ホ短調 作品95「新世界より」
Symphony No. 9 From the New World
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安东宁·利奥波德·德沃夏克
Antonín Leopold Dvořák
社团活动停止时高坂丽奈在学校后山上演奏的乐曲
5 美中の美
The Fairest of the Fair March
美中美进行曲 约翰·菲利普·苏萨
John Philip Sousa
日升祭开始时一所学校演奏的乐曲
6 フニクリ・フニクラ
Funiculì, Funiculà
登山缆车 路易吉·登扎
Luigi Denza
阿尔弗雷德·里德
Alfred Reed
立华高校吹奏乐部日升祭行进曲
7 ライディーン
RYDEEN
雷电 高橋幸宏(YMO) 和田直也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日升祭行进曲
8 マーチ「プロヴァンスの風」
March "Wind of Provence"
普罗旺斯之风 田坂直樹 田坂直樹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A部门大赛课题曲
2015年度全日本吹奏乐大赛课题曲IV
9 三日月の舞
Crescent Moon Dance
三日月之舞 堀川奈美恵
松田彬人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A部门大赛自由曲
10 きらきら星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小星星 法国民谣 松田彬人 久美子、绿辉与叶月的练习曲
上低音号、低音提琴、大号三重奏
11 愛を見つけた場所 发现爱的地方 奥華子 松田彬人 久美子与丽奈在大吉山顶演奏的乐曲
动画第8话ED
12 交響組曲「シェエラザード」
Scheherazade
舍赫拉查德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Римский-Корсаков
真島俊夫 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参加京都府大会时
前一学校演奏的自由曲

目录

Starting the Project

简介

Starting the Project》是由松田彬人作曲的一首爵士乐风格的乐曲。

作为BGM出现于TV动画第一季的先导PV当中,由大乐团(一种爵士乐团)演奏。TV动画第二季第13话中,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即将毕业的三年级生演奏了这首乐曲。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Starting the Project》(作曲编曲/松田彬人)“大乐团(Big Band)”和“吹奏乐团(Wind Orchestra)”两个版本。大乐团版本的演奏者如下:

  • Drums:渡嘉敷祐一
  • Wood Bass:一本茂樹
  • Alto Saxophone:本田雅人、本間将人
  • Tenor Saxophone:鈴木圭
  • Baritone Saxophone:山本拓夫
  • Trumpet:佐々木史郎、菅坡雅彦、奥村晶、中野勇介
  • Trombone:村田陽一、東條あづさ、野々下與一
  • Euphonium:外囿祥一郎
  • Tuba:佐藤潔
  • Timpani:藤井珠緒

动画第二季OST《おんがくエンドレス》中收录了《Starting the Project》(作曲编曲/松田彬人),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 3年级部员”。

试听

暴坊将军主题曲

简介

暴坊将军主题曲 》(日语:暴れん坊将軍のテーマ/暴れん坊将軍)是日本电视剧《暴坊将军》(日语:暴れん坊将軍))第I~IX季的OP,由菊池俊輔作曲。该曲有时会在甲子园的应援演奏上出现。

出现于TV动画第一季第1话,由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的部分二、三年级生在迎新活动中演奏。演奏非常糟糕,中间甚至出现了单簧管的跑音。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暴れん坊将軍のテーマ》(作曲/菊池俊輔,编曲/松田彬人)“指导前”和“指导后”两个版本,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实际演奏由洗足学园音乐大学新生交响管乐团(フレッシュマン・ウィンド・アンサンブル)担当。

试听

地狱中的奥菲欧

简介

地狱中的奥菲欧/天堂与地狱序曲》(法语:Orphée aux enfers,日语:地獄のオルフェ/天国と地獄)是由德籍法国作曲家雅克·奥芬巴赫(Jacques Offenbach)作曲,赫克托·乔纳森(Hector Crémieux)和卢多维克·哈莱维(Ludovic Halévy)作词的轻歌剧,由交响乐团演奏。序曲中的地狱舞曲部分即为广为人知的“康康舞曲”。

出现于动画第1话和第12话,为黄前久美子所在的大吉山北中学校在故事开始前一年在京都府大会中演奏的自选曲。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地獄のオルフェ》(作曲/雅克·奥芬巴赫(Jacques Offenbach),记谱/克拉克·麦卡利斯特(Clark McAlister),编曲/阿尔弗雷德·里德(Alfred Reed)),署名为“大吉山北中学吹奏乐部”,竖琴由田口裕子演奏。

试听

参见

海军陆战队进行曲

简介

海军陆战队进行曲/海军陆战队》(英语:The MarinesThe Marines March,日语:海兵隊)是美国作曲家J.M.富尔顿(J.M.Fulton)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官方军歌《海军陆战队赞歌》基础上改编的乐曲。日本民间及中学的管乐团经常会演奏这首曲子。

出现于TV动画第一季第3、4话,由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演奏。第3话的演奏(“指导前 Ver.”)相当糟糕,被泷老师从中间打断。第4话的演奏(“指导后 Ver.”)有了很大进步。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海兵隊》(作曲/J.M.Fulton,编曲/小島里美)“指导前”和“指导后”两个版本,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实际演奏由洗足学园音乐大学新人交响管乐团(フレッシュマン・ウィンド・アンサンブル)担当。

试听

参见

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主页面:自新大陆

简介

e小调第九交响曲(德语:Die 9. Sinfonie e-Moll,捷克语:Symfonie č. 9 e moll,英语:Symphony No. 9 ),Op.95,标题《自新大陆》(德语:Aus der Neuen Welt,捷克语:Z Nového světa,英语:New World SymphonyFrom the New World),为奥匈帝国(今属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1892年至1895年在美国纽约音乐学院教学时,结合美国黑人音乐的曲调所创作。其中尤以第四乐章最为著名,其次为第二乐章,后者曾多次被后人改编采用,在华语地区内由李抱忱先生(笔名皮西)填词后成为歌曲《念故乡》。

TV动画第一季第3话中,在吹奏乐部由于争论二停止练习时,高坂丽奈在学校后山上用小号演奏了这首乐曲第二乐章的主旋律。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交響曲第9番 ホ短調 作品95「新世界より」第2楽章》(作曲/安东宁·利奥波德·德沃夏克(Antonin Leopold Dvořák)),署名为“高坂丽奈”,小号演奏为須田美里

试听

参见

美中美进行曲

简介

美中美进行曲》(又译作美中之美进行曲,英语:The Fairest of the Fair,日语:美中の美)是美国作曲家约翰·菲利普·苏萨(John Philip Sousa)于1908年所作的一首进行曲。苏萨被称为“进行曲之王”,一生中创作了众多著名的进行曲,并发明了行进乐队使用的大号变种——苏萨号。

出现于TV动画第一季第5话,作为“日升祭”的开场曲目出现,并没有明确指出是哪一所学校演奏的这首乐曲。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The Fairest of the Fair March}》(作曲/约翰·菲利普·苏萨(John Philip Sousa)),没有署名。

试听

参见

登山缆车

主页面:登山缆车(意大利歌曲)

简介

登山缆车》(意大利语Funiculì, Funiculà,日语:フニクリ・フニクラ)是由意大利作曲家路易吉·登扎(Luigi Denza)于1880年所做的民谣。这首乐曲在日本流传广泛,很多地方都会使用这首歌。

动画第一季第5话中,《登山缆车》由立华高校吹奏乐部在日升祭中演奏,是立华高校的拿手曲目。在《少女与战车》、《少女终末旅行》等动画中都有出现。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FUNICULI FUNICULA》(作曲/路易兹·邓察(Luigi Denza),编曲/阿尔弗雷德·里德(Alfred Reed)),署名为“立华高校吹奏乐部”。

试听

参见

起锚歌

简介

起锚歌》(英语Anchors Aweigh,日语:錨を上げて)是于1906年由查尔斯·齐默曼(Charles A. Zimmerman)作曲,阿尔弗雷德·哈特·迈尔斯(Alfred Hart Miles)作词的进行曲,是美国海军实际上的军歌。这首歌的歌词强烈表现了陆海不和。

小说第1卷中,《起锚歌》作为立华高校吹奏乐部在日升祭演奏的曲目登场。由于一些原因,在动画版中,这首乐曲被换成了《登山缆车》。

试听

参见

雷电

主页面:雷电(YMO音乐作品)

简介

RYDEEN》(又译作雷电,日语:ライディーン)是日本电子乐先驱组合黄色魔术交响乐团(日语:イエロー・マジック・オーケストラ,Yellow Magic Orchestra,通称YMO)于1980年发表的电子音乐,作曲是高橋幸宏。这首乐曲在日本流传广泛,有众多的改编版本。

出现于TV动画第一季第5话,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在“日升祭”上的行进乐队表演中演奏了这首乐曲,出色的演奏和行进震撼了在场的观众,让名不见经传的北宇治高校开始受到他人的瞩目。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RYDEEN》(作曲/高橋ユキヒロ,编曲/和田直也)的吹奏乐版本,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

试听

Can't buy me love

简介

Can't buy me love》(日语:キャント・バイ・ミー・ラヴ)是由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作曲,披头士乐队演奏的一支单曲。

原作小说第1卷中,作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在“日升祭”上演奏的乐曲出场。但由于种种原因,TV动画中演奏的曲目被替换成了《RYDEEN》。

试听

参见

三日月之舞

主页面:三日月之舞

简介

三日月之舞》(又译作新月之舞蛾眉月之舞 ,日语:三日月の舞)是京都出身的作曲家堀川奈美惠所作的吹奏乐曲,是《吹响!上低音号》的原创乐曲,实际作曲为松田彬人

在原作小说中作为故事第一年北宇治高校参加吹奏乐大会的指定曲出现,在TV动画中则作为北宇治高校的自选曲出现,贯穿整个故事第一年。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三日月の舞》(作曲编曲/堀川奈美惠(松田彬人))由高坂丽奈中世古香织分别担当小号独奏的两个版本,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香织版本的小号独奏由冨岡爱彩美(女)担当,丽奈版本的小号独奏由专业演奏者上田じん(男)担当。除此之外,还收录了试音选拔时高坂丽奈中世古香织两人的独奏,演奏者同上。

动画第二季OST《おんがくエンドレス》中收录了《三日月の舞》(作曲编曲/松田彬人)“关西大会突破”、“全国大会铜奖”两个版本,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以及缩短的一个版本,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 1年与2年级生”。为了表现出关西大会上北宇治高校如有神助的演奏,关西大会突破的版本邀请了一些专业演奏者参与演奏(特别编成)。在三年级的隐退会上,一年级与二年级的吹奏乐部员演奏了缩短版本的《三日月之舞》。

试听

东海岸风景画

简介

东海岸风景画》(英语:East Coast Pictures,日语:東海岸の風景画/イーストコーストの風景)是英国作曲家尼格尔·埃斯(Nigel Hess)所作的管乐合奏曲(吹奏乐曲)。整首乐曲由三个乐章组成,分别为《庇护岛(Shelter Island)》、《卡茨基尔(The Catskills)》、《纽约(New York)》,描绘了作者前往美国东海岸留下的印象。

在原作小说第1、2、3卷中,作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参加吹奏乐大会的自选曲出现。但由于版权及其他原因,这首乐曲并没有在TV动画中出现。小说中,北宇治使用的是经过缩编后的《东海岸风景画》,完全删掉了第一乐章,第二、三乐章也有缩短。

《东海岸风景画》的第二乐章的主旋律是短号独奏,原作小说的小号独奏选拔事件便是围绕着这段独奏展开的。值得注意的是,这段独奏是是用短号而不是小号演奏的。短号和小号是完全不同的乐器,但演奏方法和调性都相似。在一般的管乐团中,小号手在必要时也要演奏短号。但在英式铜管乐队中,则是只使用短号,而完全不使用小号。

试听

参见

普罗旺斯之风

简介

普罗旺斯之风》(日语:マーチ「プロヴァンスの風」)是由业余作曲爱好者田坂直树作曲编曲的吹奏乐曲。这首乐曲被选作2015年全日本吹奏乐大会课题曲IV。

在TV动画中,作为故事第一年北宇治高校参加吹奏乐大会的指定曲出现,贯穿整个故事第一年。动画中出现的示范曲CD和曲谱正是2015年全日本吹奏乐大赛的课题曲参考演奏CD和乐谱。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プロヴァンスの風》(作曲·编曲/田坂直樹),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

动画第二季OST《おんがくエンドレス》中收录了《プロヴァンスの風》(作曲编曲/田坂直樹)“关西大会突破”、“全国大会铜奖”两个版本,署名为“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

试听

大阪市音乐团(示范版)

something - 网易云音乐

参见

科帕卡巴纳

简介

科帕卡巴纳》(又译作《科巴卡巴那》,英语:Copacabana,日语:コパカバーナ)是1978年巴瑞·曼尼洛(Barry Manilow)所作的一首Disco单曲。在日本,改编为吹奏乐版本的该曲有时作为高校棒球比赛的应援曲使用,如智辯学園和歌山高等学校

在原作小说第1卷作为加藤叶月北宇治高校吹奏乐部B部门(即吹奏乐初学者和选拔落选者)要演奏的乐曲出现。

试听

参见

小星星

简介

小星星(日语:きらきら星)是一首脍炙人口的儿歌,其旋律出自法国民谣。另有莫扎特在此基础上创作的钢琴变奏曲《C大调在歌曲<妈妈请听我说>基础上创作的12段变奏曲》(即《C大调小星星变奏曲》 ,K.300e)。很多针对初学者的乐器教材中都会用这首乐曲作为练习曲。动画第一季第6话,黄前久美子、川岛绿辉与加藤叶月进行的初次合奏就是这首乐曲,为上低音号、大号、低音提琴三重奏。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きらきら星》(作曲/フランス民謡·编曲/松田彬人),署名为“黄前久美子、加藤叶月、川岛绿辉”,大号演奏为谷口順音,上低音号演奏为矢口将大,低音提琴演奏为山田彩香

试听

参见

发现爱的地方

简介

发现爱的地方(日语:愛を見つけた場所)是日本女歌手奥华子(奥華子)作词作曲的一首歌曲。动画第一季第8话,黄前久美子与高坂丽奈在大吉山顶上合奏了这首乐曲的管乐版,为小号、上低音号二重奏。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愛を見つけた場所》(作曲/奥華子·编曲/松田彬人),署名为“黄前久美子(女)、高坂丽奈(女)”,上低音号演奏为円能寺博行(男),小号演奏为上田じん(男)

试听

舍赫拉查德

简介

舍赫拉查德》(又译作《天方夜谭》,俄语:Шехерезада,英语:Scheherazade ,日语:シェエラザード)是俄国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Римский-Корсаков)受到阿拉伯故事《一千零一夜》启发而创作的一套交响组曲。动画第一季第13话,北宇治高校在府大会出场前的一所学校演奏了这首乐曲,但并不清楚是哪一所学校。

动画第一季OST《おもいでミュージック》中收录了《交響組曲「シェエラザード」より-Highlights-》(作曲/R.コルサコフ·编曲/真島俊夫),没有署名。

试听

参见

相关条目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