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大萌字.svg
History.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用语出处 不详
相关条目 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又双叒叕为什么要说又呢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是对客观现象的一种经验总结,也是对该客观现象的吐槽用语。

简介

网络流行语,起源不详。其揭示了某种既视感的现象。其实巧合的事情很多,越关注就越容易发现相似之处。

在网络,尤其是社交网站上,网友不断发现两个不同的客观事物都有很多完全相同的地方,并对此表达了这样的感慨。

当关注某一事情时,突然有一种既视感,与在此之前关注的其他事情产生巧合时,可以使用此句。

解析

这是哲学上所说的事物的发展趋势问题。可以这样理解:历史在发展的过程中,其规律、方向、原理是一样的,因为人类社会发展是有其自身的一套规律的。但是具体到某一个历史时期或者是朝代,其具体表现方式就会大相径庭。

比如说,历史都有个盛衰的轮回现象,开国的时候非常认真,昌盛,后期就会堕落直到灭亡。方向轨迹差不多,但是表现的具体形式就不一样了。比如说商纣因迷惑于妲己而亡,汉朝却因外戚和宦官亡国,都有盛衰,但是表现方式不一样,这是纵向时间上的历史时期对比。那么横向空间也有对比,比如罗马帝国和中国的秦帝国对比。但是很多人并不在意,不断用“我们真的不一样”催眠自己,走上失败的老路。

事物是螺旋上升的发展轨迹,而不是划了一个工整的圆圈,不是重复,因为他螺旋着上升了。历史是前进的,可是在前进中,也允许它偶尔的相似,毕竟它不是一模一样,也做不到。事情总是一样的,只是有时间之分。

举例

号外号外,陆奥弹药库爆炸沉没!三笠: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使用场合

  • 当剧情情节与之前或其他动画的情节完全相似时

外部链接

知乎:为什么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用语出处 不详
相关条目 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又双叒叕为什么要说又呢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是对客观现象的一种经验总结,也是对该客观现象的吐槽用语。

简介

解析

举例

号外号外,陆奥弹药库爆炸沉没!三笠: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使用场合

  • 当剧情情节与之前或其他动画的情节完全相似时
  • 当你看到本条目的后半段内容与前半段内容文字完全一样时其实还可以玩找不同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