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2005年版动画的刚田武.png
05版动画的刚田武
基本资料
姓名 剛田ごうだ たけし
别号 胖虎ジャイアン、技安、小武、Big G
发色 黑发
瞳色 黑瞳
身高 约150cm
生日 1964年6月15日
声优 日本:
肝付兼太(1973年)
立壁和也(1979年~2005年3月)
木村昴(2005年3月至今)
萌点 哥哥妹控音痴丰满体型 暴力 孩子王 运动 怕妈妈
出身地区 日本
亲属或相关人
朋友:哆啦A梦野比大雄骨川小夫源静香
妹妹:胖妹
你的东西就是我的东西,我的东西还是我的东西。おまえのものはおれのもの、おれのものもおれのものな。

刚田武剛田ごうだ たけし),俗称胖虎ジャイアン)是藤子·F·不二雄创作的漫画哆啦A梦及其衍生作品的登场角色。

目录

外貌

小学5年级学生,有黑色的短发;皮肤是褐色的;经常穿着橙色的条纹衫和褐色的裤子。

性格习惯

  • 他是孩子中最强壮和有运动天赋的人。
  • 喜欢唱歌。他对自己的歌唱水平过于自信,认为自己能成为一名出色的歌手。他还时不时在空地举办演唱会邀请自己的朋友听他唱歌。事实上,他的歌声令人恐惧和讨厌甚至可以用来除蟑螂
  • 喜欢打棒球。他组建了自己的棒球队。小夫和大雄都在队伍里面。经常因为在棒球赛输给对手而责怪大雄。经常找各种借口强迫大雄在大雄有其他事要做的时候陪他们打棒球。
  • 喜欢欺负弱小(通常是大雄),尤其在他不高兴的时候。他的脾气令周围孩子感到害怕而躲着他,也为此常被小夫和大雄借用哆啦A梦的道具恶整报复。但是,他唯一害怕的是他的妈妈。
  • 一旦发现周围小孩在看漫画或玩玩具,就会把它抢过来据为己有。并以“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英语:What's yours is mine, and what's mine is my own. [1]日语:俺の物は俺の物、お前の物も俺の物[2])这句改编自莎士比亚戏剧《一报还一报》里的台词“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英语:What's mine is yours, and what is yours is mine.[3]日语:俺の物はお前の物、お前の物は俺の物)的话作为其座右铭,这句话后来成为以其名字命名的刚田主义(日语:ジャイアニズム剛田主義)的最佳诠释[4]。有时也会从大雄那里抢走哆啦A梦的道具(偶尔会和小夫联手抢道具),但经常因为误用而惹出麻烦。
  • 很疼爱自己的妹妹。

反差

  • 短篇漫画和TV版的大多数剧情中,胖虎基本是欺软怕硬的霸道孩子王形象(也有少数例外,如短篇第35卷的《给哆啦A梦放假》);但在大长篇漫画和剧场版的剧情中,他的性格又变得勇敢而仗义。由于这种性格上的反差,在爱好者之间也有把胖虎区分为“TV版胖虎”和“剧场版胖虎”这样的调侃。

经历

后来成为了超级市场老板。他的儿子反而很怂,受大雄儿子的欺负。 (待补充)

角色歌

そこのけ!ジャイアンさまだ》(无所能及!胖虎大爷在此)

演唱:胖虎(CV:木村昴
作词:泽田完
作曲:泽田完
编曲:泽田完

《我是胖虎》

演唱:立壁和也

注释与外部链接

  1. Martin H. Manser. The Facts on File Dictionary of Proverbs. Infobase Publishing. 2007-03-01 [引用时间: 2019-03-19]. ISBN 978-0-816-06673-5. 
  2. What’s yours is mine, and what’s mine is my own. – 英会话で使いたい英语の决め台词. whatever-free.net. 2018-01-29 [引用时间: 2019-03-19] (日本语). 
  3. Shakespeare. MEASURE FOR MEASURE MARRIAGE QUOTES. shmoop.com. [引用时间: 2019-03-19]. 
  4. 中川右介. 源静香は野比のび太と结婚するしかなかったのか: 『ドラえもん』の现实. PHP研究所. 2014-03-21 [引用时间: 2019-03-19]. ISBN 978-4-569-81818-4 (日本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