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36100806.jpg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能力别称 冰、冰能力、冰系魔法
能力类型 元素系
代表角色 琪露诺、冰河、楠奈美
相关能力 温度操控热能操控

冰能力(冰、冰能力、冰系魔法)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特殊能力。

冰能力包括控制架空物质“水元素”或者“冰元素”、控制水分子、降低物体的温度等类型。

目录

简介

操纵冰的能力(或魔法)可以看做是元素系的水能力(魔法)的衍生能力。

与之类似的,还有操纵雪的能力。同时,冰也是一种对温度的操纵,即操纵“低温”的能力。

在此,可将二者视为同一类能力,一并介绍。

在魔法/法术题材中,以及超能力题材中,冰能力(低温能力)也是一种常见的能力。

冰能力(或魔法)在不同作品中、以及不同角色身上,具体杀伤能力的设定不同。

  • 有的作品中或有的角色,冰能力的直接杀伤力并不大,但是有着冰冻效果,可以封住对方的行动或减缓对方的速度。
  • 有的作品中或有的角色,冰能力则是一种杀伤力很大的能力,可以直接将被冰冻的对象粉碎化为冰屑。

冰能力(或魔法)在不同作品中、以及不同角色身上,体现方式也有所不同。

  • 有的作品中或有的角色,冰能力体现为直接操纵冰,将冰变化多种形态使用,比如化为“冰剑”用于攻击,化为“冰盾”等用于防御,等。
  • 有的作品中或有的角色,冰能力体现为对物体形态的操纵(冰冻),将水(或其他物体)变化为冰,比如把水、物体、人体冰冻起来,等。
  • 有的作品中或有的角色,冰能力则是全方位的、多宗多样的体现方式都可使用。

弱点

  • 能力者可能无法制造冰。此外,冰是通过水凝固产生的,如果空气比较干燥可能也无法制造冰。
  • 熔岩、火焰和高热量会让冰融化,高频率声波和振动会让冰破碎。

具有冰/低温能力的角色

分类:冰能力者

冰系魔法/法术

  • 冰系魔法/法术的职业————各种游戏
    • 能力概述:众多游戏中使用冰系的魔法或法术的职业,比如法师、道士等。
  • 琪露诺————《东方Project
    • 能力概述:本身是冰之妖精,能够释放简单的冰系魔法,如冰冻青蛙、释放冰锥攻击等。符卡多是与冰相关的,如冰符、冻符、雪符、霜符等。
  • 蕾蒂·霍瓦特洛克————《东方Project》
    • 能力概述:身为雪女的一种,具有“操纵寒气程度的能力”,技能(符卡)也多是与寒冷有关。
  • 乌鲁/格雷·佛尔帕斯塔/里昂/乌鲁蒂亚————《妖精的尾巴
    • 能力概述:乌鲁使用的魔法为冰之造型魔法,可以把使冰变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来作为武器进行攻击。分为制造物体为主的静态造型和制造动物为主的动态造型。
  • 琴恩·如月————《苍翼默示录
    • 能力概述:虽然主要靠事象兵器“冰剑·雪女”施展冰属性攻击,但琴恩本人也能够使用冰属性术式“冰翔剑”和“冰翔刹”。
  • 司波深雪————《魔法科高校的劣等生
    • 能力概述:从母亲身上继承的系统外魔法,擅长的魔法是冰冻类型,固有魔法“悲叹之河”能将自我识别的一切敌人从精神面上永远冻结。

冰系能力

  • 阿雪————《福星小子
    • 能力概述:冰冷而腹黑的海王星女王,雪女,具有操纵冰雪的能力。实力深不可测,在发怒的时候,强大的冰冻能力连被炉猫都能被冰起来。
  • 卡妙/(水晶战士)/冰河————《圣斗士星矢
    • 能力概述:师徒二人(动画版为师/徒/徒孙三人)都是使用冰系能力攻击的圣斗士,技能多为冰/低温的攻击技能,如钻石星尘拳、曙光女神之宽恕、冰棺等。
  • 楠奈美————《ALIVE最终进化少年
    • 能力概述:因病毒而获得的进化能力是冰系能力,能够在手上形成冰爪进行攻击,而且低温可以冻结对手的血液从而直接伤害人体。
  • 尼克————《雪人兄弟
    • 能力概述:攻击方式是把敌人堆成雪球,破坏雪球或借助雪球去攻击敌人。
  • 冻矢————《幽游白书
    • 能力概述:具有冰系能力的妖怪,可以用妖力在手上形成一柄冰剑攻击,妖力全开时也可以使大范围的湖水结冰。
  • 诺本巴11————《Darker Than Black系列
    • 能力概述:具有“使接触到的目标物体或水分冻结”的能力,可以使雨水、咖啡等含水的物体冻结,也可以将人体的血液冻结。还可将水分冻结成冰柱进行攻击。
  • ————《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具有冰遁的血继限界,绝技是通过制造冰镜进行高速移动和攻击的“秘术·魔镜冰晶”。
  • 日番谷冬狮郎————《死神Bleach
    • 能力概述:斩魄刀冰轮丸是冰雪系斩魄刀,所使用的技能,包括卍解“大红莲冰轮丸”大都是冰属性攻击,完全卍解后更是能够使出冻结所有元素的“四界冰结”。
  • 朽木露琪亚————《死神Bleach》
    • 能力概述:斩魄刀袖白雪是冰雪系斩魄刀,所使用的技能,包括卍解“白罚霞”大都是冰属性攻击。
  • 迪奥·布兰多————《JOJO的奇妙冒险
    • 能力概述:运用吸血鬼对身体的完全控制,让血液带走皮肤的热量,使皮肤周围极速降温,让物体冻结,从而隔断波纹的传导。不过这个能力只在第一部出现过,由于第三部使用的是乔纳森·乔斯达的身体,所以这个能力设定就被取消了。
  • 佩特夏————《JOJO的奇妙冒险》
    • 能力概述:霍尔斯神(替身),能力是可以操纵冷气结冻目标,也可产生冰柱或冰块攻击对手。
  • 加丘————《JOJO的奇妙冒险》
    • 能力概述:白色相簿(替身),替身显现为将空气凝结形成的外装甲,能够挡住子弹。脚下有能用于快速滑行用的冰刀。能够将周围的温度快速下降,或是将冻结的物体恢复。能使用名为“白色相簿无声哭泣(White Album Gently Weeps)”的能力,将附近的空气选择性的瞬间冻结,来反弹子弹等远程攻击。
  • 库拉·戴雅门度————《拳皇
    • 能力概述:由NESTS组织将由火焰反转而诞生的冰系因子移植到KULA体内,战斗时发色会由黄褐色变成浅蓝色,是NESTS组织ANTI'K计划的产物。
  • 青雉(库赞)————《海贼王
    • 能力概述:吃了冰冻果实的冰冻人,身体可元素化成冰,可将他人冻结,亦可操纵冰进行攻击。
  • 莫奈————《海贼王
    • 能力概述:吃了雪雪果实的雪女,身体可元素化成雪,也可生成冰雪,降低体温,是冰冻果实的下位能力。
  • 冰娘
    • 能力概述:瞬间冷场与降低士气的能力
  • 四糸乃————《约会大作战
    • 能力概述:能运用来灵力操控水与寒气。拥有天使「冰结傀儡(ザドキエル)」,是个能操控水与寒气的巨大兔子玩偶,最大特征为能冻结魔术师的随意领域,反利用来冻结他们的身体。
  • 艾斯德斯————《斩!赤红之瞳
    • 能力概述:由于喝下了血液型帝具“恶魔之粹”而获得强大的冰能力,可超大范围的完全冰冻人群或河流,也可生成冰剑、冰刃攻击。隐藏能力甚至能冻结时空
  • 绝对零度————《真人快打》(也可以戏称《假人慢打》)
    • 能力概述:绝对零度是一名来自中国忍者组织:林鬼的武术家,他是外部世界某个能控制冰的种族与地球人的混血后代。他自己可以控制周遭的温度,能将对手冰冻,也能制造冰做的雕像和冰做的武器来攻击对手或者让自己的身体附上冰霜以对抗对手的攻击。(绝对零度这个称号属于两个人,他们是两兄弟,哥哥叫bi han,弟弟叫kuai liang(直译为寒冰和凉快),哥哥被地狱忍者“蝎子”所杀,因此目前的绝对零度是弟弟kuai liang。)
  • 冰霜杀手————《dc宇宙
    • 能力概述:真正的能力是控制温度,但是她经常用这个能力制造极冻环境,制造冰锥冰刺等冰制物攻击对手,或者引发雪尘攻击对手。甚至可以把冻住的目标完全控制变成冰冻傀儡。
  • 鲍比·德雷克————《X战警
    • 能力概述:身为欧米茄级别的变种人,冰人具有非常强大的冷却能力。
  • 艾莎————《冰雪奇缘
    • 能力概述:拥有冻结相当大范围的能力,能够用冰雪制造生命,还会用冰盖城堡
  • 士娜————《神契幻奇谭
    • 能力概述:太乙定水绫凝聚大气和土壤中的水结成冰的能力。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