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军服

(重定向自军装
军服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军装
萌属性别称 军服、戎装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服装
典型角色 埃尔文喀秋莎安斋千代美
相关萌属性 制服女军人女战士

军服是一种服饰形式,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目录

简介

军服是指军队或准军事组组成员穿着的制服

军服与战争几乎是同时诞生的,是人类最古老也最长寿的制式服装之一,从古代军队使用的盔甲,到现代的军队的战斗服、礼服等,人类历史上所有军队、准军事组织穿着的制式服装,都可以归入广义军服的范畴,本词条内主要指现代意义上的军服和以军服为原型设计的制服。

现代军服

在火药武器大量普及,笨重的盔甲丧失其主要功用之后,各国军队开始大量使用布制制服,以机动性来弥补过去盔甲的防护性。一般认为,现代军服是伴随着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在17世纪中叶开始的现代陆军制度起源的。而在18世纪后半,英国率先奠定了现代军服的体系。

现代军服的形制多种多样,然而有5种影响力最大的风格,分别是法式、英式、德式、美式与俄式(苏式)。随着18、19世纪欧洲大国对全球的殖民,20世纪世界大战与阵营冷战,上述的几种军服的风格也随着这些大国军队的脚步扩散到全世界。

除了军人之外,一般不会将军服作为日常服饰穿着,然而在战争等特殊时期,军服也在民间大量使用。然而由于军服的独特的设计元素与美学考量,也使得其在部分军武宅十分当中流行。

萌属性的军服

在ACG作品中,由于军服本身的政治含义与特殊性,军事题材之外,一般少有主要角色以军服为日常服饰。

日本最为人熟知的学生服基本样式:女生着用的水手服与男生的立领式制服,最初也是分别参考了海军的水手服与陆军的常服来设计的。

众所周知,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间内,战争的主要参战人员都是男性,军服的特征也是符合男性特质的严肃、威武、挺俊。所以,当女性着用军服时,往往会产生一种反差萌,这也是军服的最大萌点之一。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军服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拥有军服属性的萌娘,一般也属于军武娘的一个分支。

然而,日常着用军服的一般都是军人。虽然机会很少,普通人出于对军队的兴趣、中二病等原因也会穿着军服。

即使是军服,一般在ACG作品中也会对其进行改良,比如下着换为短裙,

所以此处收录有包括以军服为日常穿着,以及曾经穿过军服的萌娘。

军服萌娘·军事职业

本身就是军事相关职业。

该类萌娘详见女军人女战士

军服萌娘·非军事职业

本身不是军事职业,但身穿军服的萌娘。

(黑括号内为军服类型,或类军服的原型)

日常穿着军服

非日常穿着军服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