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场景缺乏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住家
场景别名 住处、住宅
场景类型 建筑物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Fate系列》等
相关场景 玄关庭院起居间客厅厨房卧室厕所浴室阁楼公寓宿舍旅馆

住家/住处/住宅是人们居住的地方。是现实和ACG作品常用的通用场景之一。

目录

简介

住家/住处/住宅,顾名思义,就是人们居住生活(特别指私人日常生活居住,不属于旅馆或团体宿舍)的建筑。可分为私人所有或租赁住家。经常窝在家里的人就是所谓的宅男宅女

住家的房屋外形相当多变,从基本的茅屋、木屋、矮房、平房、多层楼建筑、公寓、豪宅、别墅等都有可能会出现,建筑风格则依据地区、房屋拥有者喜好和预算等因素影响。与此同时,住户待在住家期间的活动行为,通常会反映住户最真实的生活习惯与不为人知的一面。逢重要节日喜庆与交谊活动如生日、亲友聚会、成人礼、约会派对宴会结婚等事件,住户也会依照住家的格局和个人时间预算等条件,邀请亲朋好友与其他人士在住家共襄盛举。

在现实与二次元作品里,住户可能因为天灾、人祸、生涯规划、职场与学业相关因素、其他事件影响,必须迁移其他地方居住,这类的行为称作「搬家」,有时候住户也会让其他访客暂时借住在自家住处。此外,住家也有机会遭遇自然或人为因素损毁,必须长期维护整修;某些来意不善者则会伺机闯进或溜进住家行窃、抢劫、非礼、谋害住户,使得许多住家为避免前述意外情形而架设保全系统增强警备。

若是租赁性的住家,只要住户做出重大违规行为,像是拖欠多期房租、违法闹事、干扰住户等,房屋管理者与屋主有权利终止租赁契约要求住户搬出住所。有的私人住家则属于店面和住家同栋建筑的格局,例如:商业住宅大楼、某些私人店面等。

有的民众因为个人特殊情形,没有固定的住处,也会延伸出于落脚处扎营、寄人篱下、或著以车为家(例如露营车)的行动住处的居住形式。

达官贵人的住家常被称为「宅邸」,其中官员居住的宅邸亦称为「官邸」。

构成元素

多数的住家,大略会有以下设施:

主要空间

  • 玄关:大门入口处至客厅(主厅)的空间。需要进门脱鞋的住家,常用来放置住客与访客的鞋子。空间较宽敞者,视情形设置鞋柜和挂衣架。
  • 客厅:住户接待访客、交谊的空间。常见的摆设有沙发(座椅)、桌子、茶几、室内电话、垃圾桶,若摆有电视则通常会放在置物柜的上方(也有电视呈现垂放萤幕的案例)。视情形也有书柜或装设其他物件的柜子。有些公寓式的套房没有客厅,但会在公共区块设置「待客室」、「交谊厅」。
  • 起居间:住户的家庭成员进行休闲、团聚、休闲活动的地方,常见的摆设有沙发(座椅)、桌子(日式房屋则会出现暖炉桌)、茶几、室内电话、垃圾桶、电视、书柜或置物柜。很多住家因为住家格局的限制,经常将起居间兼作客厅的用途,有的住家甚至没有起居间和客厅。
  • 厨房:住户进行料理、放置食材、餐具、料理器具的地方,常见的设备有洗手台、餐具柜(盘)、冰箱、瓦斯炉、微波炉、烤箱、电锅、垃圾桶等。少数地区的厨房没有电器用品,有的厨房会采取厨房和饭厅合一、但用吧台或餐具柜(盘)稍微区隔的设计。没有饭厅的住家,住户则会在客厅或套房用餐。某些公寓套房属于没有厨房的格局。因为场地性质,被归类为住家高危险区域,住户容易在料理过程发生被滚水或火源烫伤、刀伤的事件。用火稍有不慎便会引发火灾
  • 厕所:住户如厕的地方。有的住家采取浴厕分离的建筑格局,但许多套房和部分住家则是厕所和浴室合一的设计。设施有马桶、洗手台、放置卫生纸和盥洗用具的置物架(柜)。孩童、孕妇、行动不便者、年长者容易发生摔倒的事件,故而有的厕所会设计安全扶手。
  • 浴室:住户洗浴的地方,格局可分成纯粹的淋浴间、浴缸式、亦可淋浴和浴缸兼备。视住家格局可分成浴厕分离或浴厕合一。孩童、孕妇、行动不便者、年长者容易发生摔倒的事件。发生诸如台风(飓风)这类天灾时,常成为民众储水的空间。有的住家会在浴室附近安置洗衣机
  • 卧室:住户就寝的空间,备有床铺和寝具、衣柜、私人置物柜,视情形会摆设梳妆台(梳妆镜)。有的卧室则会和书房合一,摆放桌椅、书柜等家俱。套房类或部分住家,则会采取附设浴厕的卧室设计。特定的空卧室,会被用来作为临时置物间,或是外来访客暂住的客房。此处亦是最能呈现住户私人喜好和日常生活习惯的空间。牵涉成人向事件的作品,常将此处设计为触发18禁事件的地点。

次要空间

※此处指的是依据住家格局情况,可有可无的设置地点:

  • 庭院:住家围起的空间,分成前院和后院,富有人家和其他大型建筑,常可见花园或温室水池或喷水池等庭园造景的设计。
  • 车库:专门摆放汽车、机车和其他生活用车的室内空间。
  • 仓库(置物间):专门摆放杂物的空间,若是公寓的套房,则鲜有仓库(置物间)的设计。
  • 书房:住户专门摆放书籍和阅读的房间,时常和卧室综合。
  • 音乐练习室:较常出现于大户人家设计,住户专门用来练习音乐的场地。
  • 舞会厅:较常出现于大户人家设计,住户用来举办舞会的场地。

ACG作品里的住家特殊事件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住家·自然与人为意外事故类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特别描述野原家的住家意外事故,代表长篇剧情为小新在瓦斯外泄时开点火枪,导致住家炸毁、暂时搬迁至鸡飞狗跳庄直至房屋重建完毕的篇章。
  • 名侦探柯南》:步美曾因为感冒请假在家休养期间,遭遇强盗闯进住宅的突发事件而联络少年侦探团求救,最终一行人及时抵达步美的住家制伏强盗,才未酿成危险。
  • 魔鬼恋人》:逆卷三胞胎〔绫人、奏人、礼人〕因为各自和生母柯迪莉雅的纠葛,于某日在住家共同参与谋害柯迪莉雅的事件,先是绫人愤而持烛台刺伤柯迪莉雅,待柯迪莉雅前往琴房礼人请求庇护时,礼人出于对母亲的扭曲爱而将其推下窗台。事后柯迪莉雅的遗体被奏人焚毁,骨灰则放在奏人随身携带的泰迪熊里。
  • 樱桃小丸子》:代表桥段为永泽家的春假火灾事故,亦有几个单元描写小丸子家因为暴风雨等恶劣天气影响导致停电的事件。

住家·喜庆和交谊活动类

  • 卫宫家今天的饭》:动画第12集为士郎等人在伊莉雅的住宅举办圣诞派对的篇章。此外动画篇也出现在卫宫邸准备新年料理和女儿节活动的桥段。
  • 樱桃小丸子》:有几个单元描绘小丸子和亲友同学住家的新年、七夕、三五七节、圣诞节等节庆活动和住家交谊活动,代表桥段为初访花轮家、前往花轮家野餐、野口家怪谈会等。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2作和4作的玩家养女过生日时,都会出现显示居家桌面及环境的剧情CG。其中4作的玩家养女无论和哪位异性角色好感度高,最后一年必定留在住家陪玩家共度圣诞节。

住家·维护和整修篇

  • 怪医黑杰克》:「未完成的海角之家」单元描写黑杰克和负责为其改造维修海崖住家的老工匠的互动故事。

住家·搬家

住家·灵异事件篇

  • 《灵异教师神眉》:鸣介察觉山口晶的住家座落灵道〔亡者必经之通道〕后,曾绘制鸟居结界引领亡者避开晶的住家,结果晶的母亲因不相信灵异之说擅自拭去结界,导致幽灵再次现身。

住家·商住混合篇

※此处列出住家和商店共同设计在同栋建筑的案例。

  • 哆啦A梦》:刚田武的住家一楼为自家店铺「刚田商店」,二楼以上为刚田家的生活空间。
  • Lovelive》:μ's的队长:高坂穗乃果的家穗村」的建筑,一楼大厅被用来向顾客出售各类和果子,其他区域被用于日常生活。
  • 碧蓝之海》:主角北原伊织的老家住宅兼营「北原旅馆」;其姑丈古手川登志夫的住家一楼主要空间为「Grand Blue」潜水用具店,其区域为日常生活用途。

住家·公寓

※此处列出住家为公寓形式的建筑。

  • 蜡笔小新》:代表建筑为野原家在原先房屋被瓦斯气爆炸毁期间,暂住的鸡飞狗跳庄。

住家·行动住处/其他特殊类篇

※此处列出住家为可移动式住处或其他特殊类住处的案例。

用住家(含括公寓)作主题的作品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