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云宝黛茜

6807330-rainbow-dash.png
基本资料
姓名 Rainbow Dash
别号 云宝黛茜、云宝(大陆翻译)
发色 彩虹发
瞳色 红瞳
声优 Ashleigh Ball(英语原版)
橘田泉(日语)
范楚绒(大陆国语,电视版)
谭美琼(大陆国语,DVD版)
萌点 彩虹发伪郎傲娇颜艺炸毛后宫元气幼驯染翅膀运动少女反差萌无铁炮睡神乱发语言学霸女儿小恶魔系飞行员
二设:贫乳
出身地区 云中城
活动范围 小马国
所属团体 主角组,闪电天马
个人状态 小马镇气象巡视
闪电天马(S3E07起为学员;S4E21起为后备队员;S6E07起为正式成员)
亲属或相关人
父亲:趵虹
母亲:风哨子
义妹:飞板璐

云宝黛茜(Rainbow Dash/レインボーダッシュ),简称云宝,是孩之宝制作的动画彩虹小马及其衍生作品的主要角色之一。代表谐律精华中的“忠诚”。

目录

简介

云宝黛茜是一匹天马,从小喜欢超越速度极限,最希望加入中心城皇家的“闪电天马”队,并在后来的剧集中成功加入。一次和三个嘲笑她和小蝶的男孩们比赛,不多久就甩开了他们。甚至做出了传说中的彩虹音爆。那次奇迹般的彩虹音爆正好激发了主角组,使得其他五匹小马的可爱标记。但使得崔克西吓尿了而魔力大减,她的可爱标记也因此出现了。

彩虹音爆

第一季第二集,云宝和其他小马们寻找谐律精华,途中被黑化的露娜公主“梦魇之月”试图蛊惑她抛弃同伴,加入露娜的“暗影天马”。云宝以不能抛弃同伴而拒绝了她,谐律精华中的“忠诚”也找到它的新主人。此后,云宝和朋友们的友谊魔法,打败了诸多反派。虽然这个属性常常失灵,或者和阿杰的互换

云宝的速度是小马镇乃至整个小马国最快的。第一季第十六集,苦苦修炼很久的云宝再次当着很多人做出了彩虹音爆。借此出名的她在第三季第七集实现了自己加入“闪电天马”的梦想,虽然只是个学员。但她的控制力却不那么好。第一季第一集,暮光闪闪和云宝的见面方式就是云宝摔在她身上。第二季第十六集开场便把自己的翅膀摔折了。因此她得到了“云宝坠机(Rainbow Crash)”的绰号,她本马超讨厌的。从第六季第七集云宝的回忆中看,这个绰号早在云宝小时候就有了,是注孤生的Hoops给她起的,当时小云宝飞行时不小心一头撞入了垃圾桶。

因为把自己的翅膀摔折了,云宝在医院养伤。意外地喜欢上天马无畏(Daring Do)的探险小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只要看到云宝在读书,肯定是关于无畏的小说。

超级爱苹果家族的苹果汁/苹果酒,但每次的苹果酒季节苹果酒大半都被萍琪买走,排队轮到她时,一滴不剩了。

剧场版中的云宝与小马国的云宝不是同一个。剧场版的云宝很遗憾的成为主角组中最后出场的……和苹果杰克和好后便投身于支持和宣传暮光闪闪获得公主晚会的胜利。并与小马国的暮光和朋友们创造了友谊的魔法,打败了已变身为恶魔的余晖烁烁。而在剧场版的第二部中,人类云宝也体现出很强的音乐能力。她组建起了虹爆乐团(the Rainbooms),并在乐团中担任吉他手和主唱(尽管后来主唱被再次来到人类世界的暮光闪闪抢去了)。

第六季显示出了过马的模仿能力。

狼吞虎咽,吃相并不好的云宝黛茜
 
云宝黛茜

人物设定

形象来源

四代《彩虹小马》的人设Lauren Faust从小就是小马的资深粉丝,曾在deviantArt绘制第一代小马的同人图,云宝黛茜的性格设定是源于第一代的小马萤火虫(Firefly)。[1]萤火虫是G1第一个22分钟短片《午夜城堡拯救行动》的主角,也是劳伦最喜爱的角色。劳伦的推特和DA账号“fyre_flye”也是萤火虫名字的变体。[2]而云宝的外形设定来自于一匹G3/3.5的陆马,名字也叫Rainbow Dash。但是这只陆马与G4的云宝黛茜性格非常不同,她不爱冒险,反倒是热衷于时尚,就像是现在的瑞瑞一样。G3的主题曲歌词里也有“Rainbow Dash's always dressing in style”的内容,来表示G3云宝的这种性格特征,直至现在这一句歌词仍然偶尔会被拿来调侃穿花哨服装的云宝黛茜,Derpibooru上甚至专门有一个同名的标签

劳伦最初计划使用萤火虫的名字和外观,苦于初代小马角色的名字已经被其他公司注册为商标,就连版权狂魔孩之宝也无法继续使用。便将G3云宝的外貌和萤火虫的性格稍作融合,得来了现在的云宝黛茜。所以我们差一点就见不到可爱的彩虹毛云宝了……

可爱标记

  • 她的可爱标记是打着彩虹色闪电的云,代表她的速度很快。不过在第一季第七集和第二季第八集的个别镜头中她的标记是单个较宽的三色闪电

角色形象

同人拟人
  • 昵称:RD、Dashie、黛茜、Rainbow Crash
  • 种族:天马
  • 身高:较矮
  • 性格:男子气、自信、冲动、懒散、外刚内柔、表攻实受、表情帝
  • 拟人化R量:一马平川
  • 发色:
六色彩虹发:

#DB2D43)亮紫红(Brilliant amaranth)
#E76838)亮朱红(Brilliant vermilion)
#FBF9AF)浅黄褐色(Pale, light grayish olive)
#67CA50)中度绿(Moderate harlequin)
#269DCE)中度蔚蓝(Moderate cerulean)
#5D2080)中度紫(Moderate purple)

  • 拟人化常见发型:长直单马尾短发
  • 瞳色:(#A8026F)中度樱桃红(Moderate cerise)
  • 体色:(#A3DEF8)浅灰蓝(Pale, light grayish cerulean)
  • 居住地:云中城(小时候)→小马镇上空的豪宅云之屋(Cloudominium)
  • 危险度:极高(云宝的拿手好戏彩虹音爆可随时使用,其威力相当于一枚核弹爆炸有三四个云宝黛茜估计小马国都得灭亡了。而且在同人彩虹工厂中将飞车璐以及无数飞马用机械榨成彩虹。
  • 亲和度:高(就因为个性太热情,与任何马都自然熟,所以cp多,被同人称作后宫王)
  • 萌点:男子气、傲娇贫乳颜艺
  • 拥有相对偏乱的鬃毛造型以及直的睫毛以暗示她充满活力的性格。[3]
  • 喜欢恶作剧、爱笑,表情和肢体动作丰富,因此有颜艺属性。
  • 个性懒散,没事干的时候就躲在角落睡觉。一小朵云也可以。缩成一团,小萍花甩铁环时刚好穿过她但是并没有受伤。铁环目测小萍花两个头宽。
  • 第二季第二十三集表明,她的敏感地带是脚。
  • 晚会服装为官设的彩虹晚礼服。
  • 偶尔会卖弄下德语并在第六季14集造车断轴,推测为大众员工(雾)
  • 宠物是一只陆龟,名字叫做坦克Tank

其它设定

同人设定

贫乳是大多同人认可的,这样才符合空气动力学嘛。Derpibooru在2013年8月27日的tag数量,就算是崇尚巨乳的欧美地区,云宝为巨乳的认同度最少!)
 
云宝为了速度牺牲胸部
  • 兴奋时会竖起翅膀。(Wingboner)
  • 拟人化时,她通常穿着运动服装。可戴帽和墨镜。也常见她穿男子气的露脐装。剧场版官设服装为T恤背心裙子加安全裤。
  • 由于她的男子气,她很受小马们的喜欢,因此她的后宫很多。
  • 小马国的雾雨魔理沙
  • 小马国的索尼克(蓝色的高速运动体)。

再酷20%

第一季第十四集,云宝在瑞瑞问她对晚礼服的要求时说出:再酷20%吧(It needs to be about 20% cooler)。此梗大火这句话成为云宝的名言,也带有恶搞之意。其中的酷还可以随时换词,不过20%是一直保留的。

飞行

云宝飞行之快毋容置疑,不仅如此,她身姿敏捷,可飞速地多次直角转弯。创造了很多“闪电天马”学院的记录。虹色的尾巴会带来彩虹般的残影。但是在第五季第十五集中,她曾表示自己“并不擅长长距离飞行”。

在飞行时,云宝还可以解锁隐藏逆天技能:一次性专注于好几件事情以及极强的记忆力。当她在天上飞时,她需要监视地面及天空上的问题,还要记录下所有她所看到的和听到的,堪比飞行记录仪。借于她这埋藏至深的天赋,在第四季第二十一集中,在暮光闪闪的帮助圈套下云宝成功将闪电天马的历史完全记住,并且通过测试加入了闪电天马预备队。

剧场版中,人类世界的云宝的运动能力很强,她是学校所有运动队的队长,射门百发百中。

控制天气

控制天气是所有天马都具备的能力,但云宝发挥的更加优秀。可以随时招来和驱散云彩,轻轻踢一下那云就能下雨。她可以凭借自己的旋转创造彩虹龙卷风。

彩虹音爆

彩虹音爆是云宝的特有能力。因为她的虹色头发和尾巴,当她的速度超过音速时,产生的音爆伴随彩虹。因此称为彩虹音爆(Sonic Rainboom)。这似乎给了同人一个将她与索尼克组为CP的原因。云宝原本训练了很久才第二次触发音爆,但到了第二季第二十六集,她已经能随时使用彩虹音爆了。云宝最初做出彩虹音爆时是极速俯冲,后来也能在爬升的情况下完成。

一个很有趣的事实是:云宝黛茜所有失败的彩虹音爆尝试中,她都只伸出了一只蹄子,而她成功的彩虹音爆都是两只蹄子在前做出的。所以第一季第十六集的情况到头来是因为打开方式错误。

闪电天马

云宝黛茜从小就想要加入闪电天马,一支精英天马组成的空中飞行表演队,并一直在为此做准备。

为此,她曾经在第一季第三集中纠缠暮光闪闪,想要获得盛大狂奔节的门票。她的理由是这样就可以引起每年都在那里表演的闪电天马的注意了。就算暮光闪闪为此对她大喊大叫,她的其他朋友都觉得她不需要这张票,她也没有放弃。由此可见这是有多死忠。然而在第一季第二十六集,终于如愿以偿来到盛大奔腾节的云宝黛茜尽管用尽种种努力,甚至想方法与闪电天马搭讪进入了庆典的VIP区域,也没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在第三季第七集中,云宝黛茜被获准进入闪电天马学院接受训练。在那里她和一只名叫雷鸣飞飞(Lightning Dust,又称闪尘)的小马交上了朋友。后来她们俩也分到了同一个小组。但是雷鸣飞飞显得有些骄傲自大,在一次除云任务中,她甚至制造了一个龙卷风来快速完成任务,差点伤到前来探望的M6(除了云宝)一行。云宝黛茜好不容易救下了她们,并斥责雷鸣飞飞做事完全不顾后果。云宝决定从学院退学,她觉得学员过于鲁莽就是这样的下场。很快,飞火追上了她,告诉她出色不代表可以不顾其他小马的安危。云宝证明了,成为菁英不是要使自己变的更强,而是要使自己向正确的方向变强。因为这件事,她被提拔为领头马。云宝也决定不退学了。好一个浪子回头金不换!

第四季第二十一集,云宝经过努力花式复习,成功通过了闪电天马选拔考试,成为了一名后备队员。

第五季第十五集中,已经是闪电天马的后备队员在晚宴上遇到了曾经的闪电天马传奇,已经退休的驭风(Wind Rider)。在得知云宝很有可能打破他的闪电天马记录时,驭风想方法陷害了云宝黛茜,试图借此将她永久开除出闪电天马,来保住自己的记录。幸好在瑞瑞的调查下,真相水落石出,云宝的嫌疑被洗清。而驭风也因为他的不道德行为被闪电天马可耻地除名。最终云宝替代了驭风参加大公主的皇家花园开园典礼。这一集也教会了大家一个道理,那就是如果有悬疑情节并且有新人物,那么肯定是ta干的!

第六季第七集云宝终于因为火纹的退休当上了闪电天马。不过她在闪电天马队里又得到了“云宝坠机(Rainbow Crash)”这个外号。

家庭

云宝黛茜的父母,趵虹(Bow Hothoof)和风哨子(Windy Whistles),在第七季第七集中登场,这也是云宝的家庭第一次在剧集中出现。而在此之前的六季里,云宝的家庭并没有在剧集中有任何描述。孩之宝的临时工们对一系列相关问题做出的回应也曾多次改变。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孩之宝教科书一般的吃书历程:

Lauren Faust曾经在2013年于Ponychan和自己的推特上提到自己对云宝父母的想法:

我曾经想要第一代的萤火虫作为云宝的妈妈。
I had hoped to make RD's mom G1 Firefly.
——Lauren Faust[4][5]
 
第三季中坐在Rainbow Blaze头上的云宝黛茜

而在第三季第十二集,云宝关于云中城申办马运会一事的回忆里,她坐在一只雄性天马的头上。那只天马有着和云宝一样的彩虹色鬃毛,可爱标记也带有彩虹图案。他后来也在第六季第八集的结尾短暂出现,但是其名字一直未在剧集中被提及。根据一些相关商品的描述,他的名字叫做Rainbow Blaze。这样的外观设计和名字让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云宝黛茜的父亲。后来Enterplay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集换式卡牌设计师表示口胡称,Rainbow Blaze是云宝黛茜的父亲。[6]

后来在2014年,IDW小马漫画作者Ted Anderson对主角组的家庭关系做出了如下的解释:

我们已经在一段回忆中对云宝的父亲有了短短的一瞥。
We’ve caught the briefest glimpse of Rainbow’s dad in a flashback.
——Ted Anderson[7]

这段话被认为在含蓄地指出第三季在云宝回忆中出现的Rainbow Blaze为她的父亲。

但是,编剧Jim Miller在2016年的一条推文中给出了完全相反的声明,也就此拉开了孩之宝的吃书之路

好吧,我们还没有见过他们(指云宝黛茜父母)。
Well, we've never met them.
——Jim Miller[8]

而在2016年波兰的Middle Equestrian Convention展会上,小马角色设计者Kora Kosicka在回答有关云宝黛茜父母的问题时,针对Rainbow Blaze回答道:

不,那不是她爸。
No, that wasn't the dad.
——Kora Kosicka[9]

同年9月,曾经承认Rainbow Blaze是云宝父亲的Enterplay的官方推特也进行了自我拆台澄清:

谁说Rainbow Blaze是云宝黛茜的父亲的?
Who said Rainbow Blaze is Rainbow Dash's father?
——Enterplay官方推特[10]
 
云宝一家

至此Rainbow Blaze云宝父亲这一身份被彻底地否定,同时孩之宝也透露了云宝黛茜的父母将会在第七季登场。Rainbow Blaze现在被承认的身份则是云宝黛茜的“短飞教练(dashing mentor)”。不过趵虹的外观设计极大程度上参考了Rainbow Blaze,看来趵虹的角色设计者Kora还是给前面的人台阶下了的

一众RD厨表示:我们就这样管一个教练叫了岳父几年?!

在第七季第七集登场的云宝黛茜父母显得对云宝过分热情地支持,并常常无意识地使她显得很尴尬,导致他们和女儿之间的关系十分微妙。在飞板璐的帮助下,他们之间的矛盾也最终消除。

常见CP

云宝黛茜和飞板璐
  • 苹果杰克:落叶组(虹林檎),第一季主打官配。云宝经常推倒阿杰,阿杰也经常推到云宝,两位也经常打情骂俏。阿杰拆房子等重要时期时也请云宝帮忙。因为两位曾一起在森林赛跑,然后小俩口闹别扭,最后和好时秋叶落下,世称落叶组,而虹林檎应用更广泛。作为MLP第一个也是粉丝最多的CP第六季终于被官方想起来并继续强行发糖,第四季第三集RD疑似亲了阿杰
  • 小蝶:天马组R量组,从第二季到四季的官配。小蝶和云宝从小就认识,而且性格互补。云宝一次还看过小蝶的裸体。
  • 萍琪·派:恶作剧组用云宝黛西做的杯糕很好吃,两人的立场永远相同,她们一起恶作剧捉弄他人,而且毫不留情……比如把整座苹果园的苹果就涂成其他颜色……第五、六季官配。
  • 暮光闪闪:图书组,因为都喜欢看天马无畏的小说而被称作为图书组。
  • 瑞瑞:稀有彩虹组,在第五季中终于成为CP,因为两人的不经意嬉笑打闹、瑞瑞帮助云宝洗脱嫌疑而被称作稀有彩虹。
  • 飞板璐:云宝的崇拜者,追随云宝很久。云宝最终对待她像妹妹一样。
  • 飞火:“闪电天马”的司令,特别看重云宝的能力。被云宝破了很多记录超不爽(大概原来的记录是她的)云宝家里有她的手办模型
  • 吉达:一只狮鹫,和云宝一样喜欢速度不守规矩。在第一季和云宝断交,但同人里和云宝和好,甚至一起生了鹰马第五季在PP的帮助下和好。和萍琪组成三角恋
  • 无畏天马:天马,目测就是改色的云宝。云宝非常崇拜这位善于冒险的小说家。

拟人图

外部链接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