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大萌字.svg
九色鹿.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九色鹿
作品译名 The Nine-Colored Deer
原作载体 敦煌壁画
原作作者 无名氏
改编载体 动画

《九色鹿》是中国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1年据敦煌壁画《鹿王本生》的故事改编出品的美术动画,由钱家骏戴铁郎担任导演。

目录

原作介绍

《鹿王本生图》是莫高窟第二百五十七窟壁画的主要题材。本生故事画讲述的是佛教创始者释迦牟尼生前所经历的以“舍己救人”为题材的作品。“鹿王本生”是说释迦牟尼前生是一只九色鹿王,他救了一个落水将要淹死的人,却反被此人出卖的故事。

剧情简介

古代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波斯商人的骆驼队遭遇风沙袭击而迷路。危急之时,九色神鹿出现,给他们指引了方向。

九色鹿回到林中,听见有人呼救,原来是弄蛇人在采药时不慎落水。九色鹿将他救上岸,弄蛇人感恩不尽,九色鹿让他别将遇见自己的事告诉别人,弄蛇人答应了并对天起誓。

波斯商人到了古国皇宫,与国王谈起沙漠中的奇遇,谁知王后听了,竟然要取九色鹿皮做衣裳。国王无奈,只得张贴布告:捕到九色鹿者给予重赏。

弄蛇人见利忘义,不仅向国王告密,并且设下毒计,他假装再次落水,将九色鹿引来了埋伏之中。

STAFF

CAST

  • 九色鹿:丁建华
  • 捕蛇人:杨成纯
  • 国王:于鼎
  • 王后:程晓桦

获奖

  • 1985年 水墨动画片制作工艺国家文化科学技术奖 一等奖
  • 1986年 加拿大汉弥尔顿国际动画电影节 特别荣誉奖

衍生作品

连环画

1982年,《九色鹿》动画片的背景设计者冯健男根据敦煌壁画和动画片改编出了九色鹿的连环画,并在国际上连连获奖。[1]

注释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