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萌娘百科 β

Sanguoshalogo.jpg
基本资料
作品原名 三国杀
作品译名 Legends of The Three Kingdoms
原作载体 桌面游戏
原作作者 游卡桌游
改编载体 在线游戏、漫画、其他桌游等
相关作品 三国杀Online》、《阵面对决》等

《三国杀》是由游卡桌游开发的桌面游戏。

目录

介绍

简介

《三国杀》是一款流行于青少年间的桌面游戏,最初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04级的学生设计,游戏规则及内容很大程度上借鉴了欧美流行桌面游戏《Bang!》的内容,融入了中国三国时期的历史背景以及《三国演义》小说内容,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桌面游戏。

2008年9月,游卡桌游正式推出了实体《三国杀》,很快便在市场上引起轰动,随着11月在线游戏《三国杀Online》开始内测以及游卡桌游的商业营销,三国杀成为了风靡全国的桌游,并极大程度的带动了大陆桌游市场的兴起和发展。

发展历程

三国杀的最初设计者为黄恺(KayaK),他是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04级的学生。2006年,在校上学的他从网络上接触到了桌游,并在北京的一家桌游店体验了桌游的乐趣,这使他萌生了做中国人自己的桌游的念头,于是他参考自己玩过的桌游和三国题材的游戏、文学作品,自己用电脑设计了一副卡牌和游戏规则,并在打印店将卡牌打印出来,成为了三国杀的雏形。很快这副卡牌就受到了同学的欢迎,接着黄恺和同学李由(Yoyu)决定将这副卡牌放在网络上出售,这使他们与另一名游戏爱好者杜彬结识。

《三国杀》大事记

2008年1月,游卡桌游的三位创始人黄恺、李由和杜彬共同出资5万元,发布了第一套《三国杀》正式卡牌,发售限量5000套。
2008年9月,游卡桌游正式推出了《三国杀(线下推广版)》。
2008年12月,《三国杀Online》开始内测。
2009年3月,《神话再临-风》扩展包正式发售。
2009年7月,游卡桌游推出《Q版三国杀》。
2009年9月,《神话再临-军争篇》扩展包发售。
2009年10月,《三国杀标准版》发售。
2009年11月,《神话再临-火》扩展包发售。
2009年12月,《三国杀Online》开始封闭测试。
2010年5月,《三国杀-初出茅庐版》、《三国杀-神话再临典藏版》发行。
2010年7月,《神话再临-林》扩展包发售。
2010年10月,Q版《神话再临-风》扩展包发售。
2011年1月,首届“一将成名三国杀武将设计大赛”开始举办。
2011年3月,《三国杀Online》升级至2.0版,进入军争篇时代。
2011年5月,《一将成名》扩展包发售。
2011年7月,衍生桌游《三国杀·曹操墓》发售;《神话再临-山》扩展包发售。
2011年9月,《三国杀3V3专用牌》、《三国杀关公邮票珍藏版》发售。
2011年11月,《三国杀标准版(新包装)》、《三国杀珍藏版(新包装)》、《神话再临合集(新包装)》发售。
2012年1月,“真·女将:一将成名”三国杀Coplay大赛举办。
2012年2月,“一将成名2012三国杀武将设计大赛”举办;《三国杀·神话再临》画册发售。
2012年4月,新《三国杀3V3竞技专用牌》发售,同月限量发售《三国杀3V3第十一届三国杀王者之战比赛专用牌》。
2012年5月,《三国杀·校园版》发售;《一将成名2012》扩展包发售;正式在台湾地区发售《三国杀繁体中文标准版》。
2012年7月,《三国杀国战》、《三国杀国战·纪念版》发售。
2012年8月,在美国发售《LTK·Legends of The Three Kingdoms》,即三国杀英文版。
2012年10月,限量发行《三国杀王者之战3V3双剑合璧比赛专用版套装限量版》。
2012年12月,《三国杀·回馈版》发售,同时举行“一将成名2013三国杀武将设计大赛”;发行衍生游戏《三国杀·斗地主》。
2013年1月,台湾地区发售繁体中文版《神话再临-风》扩展包;《三国杀Online》更新至2.25版本,增加国战模式。
2013年2月,台湾地区发售繁体中文版《神话再临-军争篇》扩展包。
2013年4月,《三国杀3V3专用牌》2013版发售;台湾地区发售繁体中文版《神话再临-火》扩展包。
2013年5月,《一将成名2013》扩展包、《三国杀标准版2013版》发售。
2013年6月,《三国杀国战2013版》发售。
2013年7月,《三国杀2013珍藏版》、《三国杀2013Q版》发售。
2013年8月,国战《君临天下-阵》扩展包发售。
2013年9月,《三国杀1V1》发售。
2013年12月,国战《君临天下-势》扩展包发售;“一将成名2014三国杀武将设计大赛”举办。
2014年4月,《三国杀界限突破》、《三国杀界限突破珍藏版》发售;《三国杀界限突破马上收藏版》限量发售。
2014年5月,《一将成名2014》扩展包发售。
2014年7月,《三国杀遁甲天书之天遁》发售。
2014年10月,《三国杀TCG》体验版发布;国战《君临天下-势备篇》扩展包发售。
2014年11月,《三国杀TCG》正式发售,确定名称为《三国杀阵面对决》。此次发售的为第一弹--初阵。
2014年12月,“一将成名2015三国杀武将设计大赛”举办;《三国杀国战·典藏版》发售。
2015年2月,WCA《三国杀》春节揭幕赛选拔赛开赛。
2015年3月,《三国杀阵面对决》第二弹--群星发售。
2015年4月,《三国杀阵面对决》上海大奖赛启动。
2015年5月,WCA《三国杀》夏季赛开赛。
2015年7月,《一将成名2015》扩展包、《三国杀阵面对决》第三弹--缔盟发售;《三国杀遁甲天书之地遁》、《三国杀Online线下纪念版》限量发售;三国杀OL移动版正式上线。
2015年9月,《三国杀阵面对决》第四弹--权倾发售;WCA《三国杀》秋季赛开赛。
2015年11月,三国杀微电影《女神,约吗?》正式发布;52集三国杀动画片《主公在哪》开播。
2015年12月,《三国杀阵面对决》第五弹--异军发售。
2016年4月, "三国杀OL武将设计大赛“收官,新武将”魏 郭皇后“ ”蜀 李严“ ”吴 孙登“ ”群 刘虞“ 登场。

游戏规则

主条目:三国杀/游戏规则

二次创作

主条目:三国杀DIY

衍生和变体作品

除最初的实体卡牌桌游《三国杀》外,三国杀还有很多衍生作品,以下仅作简单介绍。

  • 三国杀Online》:一款热门的线上卡牌游戏。
  • 《Q版三国杀》:采用Q版画风,玩法与《三国杀》相同。
  • 《三国杀·曹操墓》:一款卡牌记忆拼图类型的桌游,适合2~5人游戏。
  • 《三国杀·斗地主》:在普通的斗地主扑克牌游戏中融入了三国杀元素的扑克牌游戏,适合3~4人游戏。
  • 《三国杀对战卡》 : 采用Q版画风的2人卡牌对战游戏,每月不定期发售卡包。
  • 阵面对决》: 集换式卡牌游戏, 2人对战。

非官方作品

  • 太阳神三国杀:影响最大的三国杀非官方客户端,为开源作品,暂时停止更新[1],作者太阳神上
  • Excel杀:Excel版的单机三国杀,亦有手机版,已停止更新,作者六只蚂蚁
  • 无名杀:利用Html5技术开发的网页版单机三国杀,亦有手机版,作者水乎

争议

三国杀与Bang!

发行桌游《Bang!》的意大利达芬奇公司声称《三国杀》剽窃了《Bang!》的游戏体系和规则,仅仅是修改了技能和卡牌的名称,构成了对《Bang!》版权的侵犯。而游卡桌游辩解称《三国杀》与《Bang!》的游戏玩法相似只是因为游戏类型相同,两者的游戏背景完全不同,三国杀是建立在后者基础上的创新。

三国杀与三国斩

2010年7月,边锋网络以抄袭《三国杀》为由状告开发了《三国斩》的桌游世界桌游世界称《三国杀》有抄袭《Bang!》之嫌,因此无权状告自己,而游卡桌游对此回应称《三国杀》与《Bang!》的游戏背景、卡牌描述和武将技能等完全不同,而《三国斩》和《三国杀》则高度相似,这就是借鉴与抄袭的区别。事件最终以2010年12月边锋网络申请撤诉告终。

三国杀与英雄杀

2010年8月,腾讯游戏推出的《英雄杀》正式开始测试,该游戏被指责大量抄袭《三国杀》,在玩家中引起不少非议。

拓展阅读

外部链接